​两会声音|返“老”还童有妙招,代表们为“青春复活老字号”出主意
2022-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年龄动辄几十、上百年的老字号,展露的是一座城市的地理文化与风俗人情。但随着近年来以90后、95后和00后为主体的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老字号开始面临“客群”危机。

在前不久青年报·青春上海策划的“青春复活老字号”系列报道中,特别提到了老字号的底蕴如何与Z世代的创意相遇,Z世代如何赋予老字号青春活力,老字号如何圈粉Z世代等话题。

从前车马很慢,择一事可以终一生,但在新职业层出不穷的今天,老字号企业还能吸引年轻人吗?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记者专访了来自老字号企业和本土的老品牌的代表,听他们为“青春复活老字号”拿主意。

代表张心一:

年轻人也能成老字号企业的青年工匠

在日前本报刊发的《金裹银仿花丝生肖虎,他向老凤祥十二生肖致敬》一文中,写到了在参与华师大美术学院举办的“艺术管理”“文博文创”紧缺人才培训班后,青年学员徐延伸受到老字号老凤祥品牌产品的启发,开启了十二生肖项目,为十二生肖注入新的审美和创意的故事。

在今年的两会会场,记者专程找到了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艺师,上海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工艺美术所所长,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张心一,让他谈谈年轻人如何为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创始于1848年的“老凤祥”至今已有170多岁,为何还屹立在珠宝首饰品牌的前列呢?张心一给出了答案: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产品的设计与技术包括文化理念的节拍时刻贴近并融合于时代的发展。

“不少老字号企业已经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困局,年轻人不愿意接班,设计款式不够时尚。”在张心一看来,老字号企业要发展,需要青年人才的助力。以老凤祥为例,这些年其工艺不断改进,设计中心也引进了大专院校的优秀学子,设计团队平均年龄30岁左右。甚至还出现了不少00后的身影,目前00后比例占到10%。

老凤祥有一个传承了数千年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金银细工”,张心一介绍说,设计团队中有一名研究生,在他的带教下,从不感兴趣到踏实研习非遗项目。从这些年轻人的身上,他看到了老字号新一代传承人的青春活力。

事实上,虽说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有些老字号工艺逐渐被取代,但是有许多传统的工艺还是无法用机械来解决替代,必须靠手工,需要以师带徒的方式传承。“目前我们‘老凤祥’已经培养了第七代传承人了,但总共从事‘金银细工’非遗项目的仅为十多人。这是因为该技艺对人才的要求极高,不仅要具备美术基础,了解中外艺术历史,还要能潜心研习,经过五年左右才能独立操作。”张心一希望年轻人能沉下心,成为老字号企业的工匠。

至于老字号企业如何直面Z世代客群,张心一表示,传统工艺跟现代设计的结合是一条创新之路,传统工艺特有的表现技能及效果,加上现代设计的理念最后成就的产品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时尚需求。他建议,老字号企业要适应时代潮流,掀起“国潮风”。“传统的并非就是过时的,我们非常熟悉的传统文化元素,如十二生肖、龙凤图案、吉祥纹饰等至今还在沿袭,就拿龙凤图案来说,在一般人眼里感觉传统,但我们的青年设计团队通过市场调研设计了《凤祥喜事》系列产品,因为切中年轻人的审美,推出后成为爆款。”

代表赵春阳:

更新理念,打造精品品牌发展战略

“打造中国骨瓷界的‘老字号’是我们创办公司之初的目标,20多年过去了,这一初心始终未变。”市人大代表、玛戈隆特骨瓷(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玛隆骨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阳表示,他们内部也有一句话叫“铸就品牌百年传”,意指创办百年老字号。

赵春阳回忆说,这几年,上海积极打造“五五”购物节,双11电商节,力促线上线下的新模式,无形中催生和加速了上海老字号的创新转型,让老字号重新焕发青春。不少老字号纷纷与新文创等文化IP跨界合作,掀起了一股国潮风。“老字号要入Z世代的法眼,必须要寻求高品质发展,get到新新人类的审美点,更新自己的物语表达体系。何为物语,即产品的设计美观有自己独特的语言表达,这种表达需要与时俱进。”

赵春阳非常认同张心一代表的观点:老字号要吸引年轻客群,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但又不能显得“太传统”。“就拿我们的爆款玉兰花骨瓷来说,透着东方雅致,但设计又十分灵动,留白较多,吻合了现代年轻人的审美。老字号产品销售的不仅是商品,还是文化,它们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精神。”

“建议老字号企业更新理念,通过大数据把控市场需求。”赵春阳告诉记者,以玛戈隆特骨瓷为例,他们会对产品做大数据测评。且设计团队偏年轻,几乎清一色都是95后,大部分毕业于艺术院校,其中更有海归、双硕士等高学历人才。这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不少有留学经历,具有国际化视野。东方元素加国际语言,更容易让产品出圈,被年轻人所喜爱”。

“不瞒你说,我们现在只招95后了,最年轻的设计师是1999年出生的准00后。不仅如此,我们还非常注重大学生的实习,为公司储备未来的竞争性人才留下窗口。”他表示,申城老字号掌门人的年龄普遍较大,但新时代对这些“一把手”的要求更高了,需要既懂产品,又懂市场。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越来越低。不创新,哪怕是老字号也随时面临出局的险境。

他举例说,LV、GUCCI等国际大牌在中国叫奢侈品,在国际上叫精品品牌。而大部分老字号缺少的是精品品牌发展战略。

在赵春阳看来,上海这座城市给了老字号不少扶持政策,这对老字号企业来说是利好。但不少老字号靠的是经年累月沉淀出来的口碑。“老字号要返老还童,被Z世代接纳,需要进行系统性的整体更新。而非仅仅是吸纳青年员工。因为有的伤筋动骨的问题不是一两个大学生能解决的,年轻员工的加入不等同于品牌年轻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