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80后代表余思彦:在“跑腿”中搜集社情民意,9篇代表建议为民“发声”
2022-01-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时间不够用”是这两天80后青年代表余思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今年上榜“提出建议最多的代表榜单”是对他此次履职的一种肯定。

一般撰写代表建议后,他并不急着提交,有的建议他通过现场或微信四处征求各方意见。特别是反映第一手情况当事人的修改意见,他必须等到对方回复;有的则在紧张会议间隙,抓紧和其他代表共同探讨,打开思路。为了打磨代表建议,他经常熬夜至凌晨一两点,为的是防止看问题太片面。

“作为代表,就想为老百姓做些事,但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余思彦表示,上海两会闭会后他还将继续借助余思彦代表工作小组这一平台,搜集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呼声,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从交谈中了解情况,为旅游度假区发展建言 

这两天,余思彦连写了9个代表建议,有的涉及热门的教育“双减”政策,有的则为完善青年生育配套措施出谋划策。

据余思彦透露,有一条建议——《关于促进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 开放高速出口优惠/免费通行的建议》,还是从几位代表无意中说起的话题中诞生的。聊天中他得知,早在十来年前就有人曾提出类似建议,后来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施时,他认为高速出口免费通行代表了人民的心声,应该要沿此思路,重写建议,并将它带到今年的上海两会上。

初稿写成后,余思彦一方面向文旅局、新城区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核实情况,一方面向金山代表团的十几位代表一一发放初稿,邀请他们给出修改意见。“很感谢这十几位代表给我的反馈,有的甚至还和我探讨一些细节,有一起讨论到凌晨2点的代表,也有清晨6点就发来建议的代表。”

余思彦十分重视这份代表建议。他表示,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金山代表团代表普遍认同,交通和人才是影响金山发展的两大限制因素。而交通和人才又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对此有代表结合自己实际实验,算了一笔帐,从浦东张江高科园区到金山工业区,仅一次来回过路费就需要约60-70元,而从浦西虹桥区域至金山工业区也需要40-50元,如果要到达金山新城或石化、滨海区域,费用将更高。也有代表指出,有一部分企业员工的离职理由,是金山与市区距离较远,交通配套不方便。

“大家反映的交通问题,其实不是交通方式或者里程的多少,比如金山是全市拥有高速公路里程最多的区,而是不同交通网络之间连通的便利程度,也就是交通的可达性。影响可达性的因素有交通成本、出行方式、站点出口选址、换乘便捷性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提高金山交通可达性成为制约金山未来发展的瓶颈因素。”余思彦说。

他还指出,多年来,连接上海南站与金山卫站的金山铁路,以其高效运行和优惠票价,得到了通勤居民的一致好评。近几年由于通勤量的加大,不少居民也在呼吁金山铁路的公交化运营,要求继续增加班次。而与满足增加金山铁路运营班次相比,支持金山高速出口优惠/免费通行,具有更强的操作性,会给市民游客带来更大的便利。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结合金山实际情况,以及临港新片区免费开放先例。”余思彦代表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财政、交通等部门,研究金山交通的可达性问题,支持金山高速出口优惠/免费通行,一方面可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人才扎根落户金山,另一方面可以吸引市民游客到金山滨海游玩,有助于打造上海世界级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具体的步骤建议对现有的沪金高速(S4)金山工业区出口和沈海高速(G15)金山新城出口,给予通行客车优惠价格。比如可以不管客车上口从哪里来,以高速出口最近距离收费,即统一收费5元;比如可以根据客车上口的距离,给予3折或5折优惠价格;比如可以规定该客车在金山逗留3小时以上,在返程时给予优惠减免,对于过夜的客车则直接给予免费通行等,谨防一些客车为了节省过路费绕道金山高速出口,造成金山高速出口的拥堵。具体的优惠额度和办案可请专业部门进一步设计测算。还有要支持金山建设从沈海高速(G15)、沪金高速(S4),直达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快速集疏运通道,解决滨海旅游大客流集散问题,提升金山滨海地区与中心城区、长三角高快速路网的直通联系,对于直达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通车客车直接给予免费通行。”

 跑腿跑出来的建议,为社区留住青年“小巷总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余思彦代表的不少代表建议是跑腿跑出来的。在市代表联系社区走访的过程中,金山区廊下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夏秋红告诉余代表,自2015年起,根据市相关政策,居委会班子成员(除书记之外)开始参考社工编制,薪酬待遇同步参考。

“居委会干部原来的待遇是参考村平均水平的,如此一来,同等职务的待遇,居委会与村委会相比竟然相差了近3-4万元。目前居委会的主任、副书记比村里的支部委员报酬还要低。除了基本工资低以外,在居委会没有值班费用支出,而在村里则可以开列值班费。”余思彦建议,市里出台相关政策的时候不要一刀切。因为市、区居委干部参照社工待遇具有不同意义,在中心城区居委会的居委会干部来说,参照社工待遇是提高了,而对于城镇化的郊区居委会,参照社工待遇则减少了,特别是在与村委会干部的比较中,容易造成在同一乡镇之内,村、居委干部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不利于居委会工作的开展。“同样在一个镇上工作,收入差距悬殊,会导致年轻人不愿意去居委会工作。作为代表,我有责任为他们发声。这不仅关系到基层一线小巷总理的切身利益,更关乎社区青年人才的长远发展。”

于是,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适当提高郊区居委会班子成员待遇问题的建议》的代表建议,一是建议市、区人社、组织等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郊区的居委会干部给予差别化对待,适当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二是建议市级层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时,要对郊区的情况多些调研,多些支持。

余思彦告诉记者,以他名字命名的代表工作小组有7名小组成员,他们来自教育、文化、乡镇、生态环境等不同领域,除了他之外,还有3位政协委员、1位“退役”的政协委员,他们都是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为了能更好地履职,将高品质的建议带到两会上,小组成员常常一起调研、走访、讨论。“代表不是万能的,有的时候看问题也会有局限。我们需要去核实情况,不能只听信一面之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