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许可卖“冰墩墩”蛋糕?侵权啦!
2022-02-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出售未经许可的“冰墩墩”蛋糕?这可不行。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受到来自全世界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引发了民众购买热潮,与此同时,生产销售带有奥林匹克吉祥物等相关商品的侵权行为也在悄然滋生。记者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获悉,目前本市正在开展的对冬奥会、残奥会知识产权的专项保护行动,已立案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案件45件。

  “冰墩墩”蛋糕不能随便卖  

冬奥会开幕前,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中,针对网络平台制定了数个排查方案,加大了对网络平台数据进行筛查的频度。

2022年2月10日上午,普陀局执法人员在网络日常巡查中发现饿了么网络平台上的“HCAKE汉娜”(上海邦倩餐饮有限责任公司)、“鹊越”(上海派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蛋糕店,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擅自生产销售带有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以及五环标志的蛋糕,并在该商品的销售页面上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作商业宣传以吸引顾客。

普陀局立即行动,对相关当事人蛋糕店进行突击检查,当场发现查见当事人正在根据订单制作“冰墩墩”蛋糕,现场已经制作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组件和奥运五环标志等。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自行取消订单和交易,并通知饿了么网络平台对涉案侵权商品下架处理。由于发现及时,侵权商品还未及销售,因此并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普陀局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已对上述两家当事人生产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立案调查。同时,普陀局已要求饿了么、美团等网络平台加强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奥林匹克标志的监控排查,对发现侵权商品和宣传内容立即下线并及时报告监管部门,积极配合行政部门切实维护好本市良好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环境。

  已立案查处侵权案件45件  

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从去年11月开始,上海就加强了对冬奥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去年12月,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通过网络巡查发现,上海某体育发展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的文章中,有“本次论坛以‘冬奥新机遇,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号召国内外近百家雪场、机构、俱乐部等,提前为冬奥助力”的字样。当事人未经权利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许可,在当事人的微信公众号中使用了奥林匹克标志“冬奥”作为活动主题进行宣传,区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人民币壹万元整。

黄浦区知识产权局近日也结合辖区实际对冰雪运动体验中心、体育服装用品店、“南京路”“淮海路”两街、小商品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加大对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器材,尤其是纪念品、玩具等商品的检查,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零容忍”。

据介绍,此前, 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冬奥”“冬奥会”“北京2022”等奥运会简称,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及运动项目图案等被公告的61件标志为受保护的奥林匹克标志和残奥会有关标志。 据统计,保护冬奥会、残奥会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开展后,截至目前本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095人次,立案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案件45件,结案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案件4件,罚没款15.58万元,有力保障了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知识产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