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高校深入参与共建社区治理,“艺术共创空间”里过元宵
2022-02-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奶奶,你看我给小老虎缝的花衣服好看吗?”元宵佳节到来之际,在徐汇区康健街道“未来生活社区共创空间”内,2022年“萌虎闹元宵”传统手工布艺创意设计与制作活动热闹进行。社区居民们在设计师的带领下正兴致盎然地打破传统“布”的固化,将布料搭配重组创作并制作出小老虎、小熊等玩偶,一个个憨态可掬,创意十足。

“未来艺术生活社区共创空间”项目是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徐汇康健社区合作共建,以“美美的街区、暖暖的家园”为目标,以“驻地工作坊”的形式推动艺术提升社区公共空间效能,这是高校与街道社区作为党建共建的一次创新和尝试,是将“参与式社区规划”工作进一步延续和发展。

“不用舟车劳顿,小朋友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艺术创作的快乐,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都得到了锻炼,我们都非常开心。”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所谓“共创空间”,凸显社区和高校协同创新,大学将知识溢出服务,师生把社区改造与社区更新作为真实或虚拟课题融入课程,带动社区居民“艺术融入生活”,街道社区为高校“产学研”提供社会实践基地和创业造梦空间;“未来艺术生活”,通过社区管理者、高校艺术与设计师生、社区居民、国内外艺术家以及企业等,共同探索具有康健社区特色的未来公共空间、未来出行、未来居住等未来生活方式。

“社区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和建设需要更多专业设计力量赋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王卓介绍,她受聘为康健街道社区规划师,“通过专业团队的街区艺术空间设计改造,在美化家园的同时,让居民切身体会自己参与的设计从规划到实际落地的欣喜,为社区精神文化生活注入更多艺术活力和人文关怀。”

当天“萌虎闹元宵”活动现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徐汇区地区办公室、康健街道党工委共同为“未来艺术生活社区共创空间”揭牌,并发布共创项目清单,包括“三旧变三新”社区提案、“最美庭院”“最美阳台”创意生活秀、“邻座”社区休闲座椅创意设计、“非遗”手创体验以及社区公共艺术展等系列项目,共同打造“家门口的艺术展”“没有围墙的艺术馆”,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占勇介绍,“共创空间”项目正是积极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突出“人民”的主体概念,学校作为街道属地的单位,将切实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专业特色,运用品牌思维,策略输出,协同康健社区打造艺术设计特色的“新时代党建新高地”,为高质量、高纬度规划新一轮城市更新和治理提供创新方案。

2022年,“未来艺术生活社区共创空间”将配备全专业的师资力量,并链接大量企业资源和艺术大咖融入社区公益和公共艺术,策划更多的设计体验和公共艺术展,给社区居民带来不一样的艺术美学体验,推动康健特色的艺术社区落地见效,让街区更具品味、小区更有韵味,社区共创空间“未来”更可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