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设“冬奥小课堂”,专业“小铁粉”作介绍
2022-0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滑雪运动的全套装备有哪些?冰壶比赛上为何要不停“擦地板”?2月17日,长宁区绿苑小学的“虎年攒虎劲 梦想添虎翼”开学典礼特别设置了“冬奥小课堂”,小老师都是“有备而来”,滑雪社团的张潆匀穿上了全部装备,冰壶社团的高晨灏捧来了19公斤重的冰壶。这所2021年被授予“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的小学,从2018年起就已经开始着力普及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绿苑学生们热爱上了冰雪运动。

学校冰壶社团目前有26名成员,开学后将扩招至30人,三年级的高晨灏是其中一员。上学期加入学校冰壶社团后,他知道了如何把冰壶投进大本营,怎么进攻、怎么防守。冬奥会上,冰壶预赛在开幕式前就开始了对决,很多学生好奇冰壶运动员的鞋子有何特别?为何要拿着刷子不停“擦地板”?开学典礼上,高晨灏拿着冰壶刷一一解释:“我们穿的运动鞋,一只为滑行鞋,一只为蹬冰鞋,以便在滑行与制动之间流畅切换。我们用冰壶刷在冰面上不停地搓搓搓,融化冰表面,使冰转化成薄薄的一层水,让冰壶滑行更远或者改变滑行方向,尽可能地靠近圆心而得分。”寒假里观看冬奥会比赛时,他还当起了父母的“讲解员”,普及冰壶的得分规则,“凌智的扫冰,范苏圆的Hurry大喊,给我满满的必胜能量。”

滑雪板、滑雪杖、滑雪靴、头盔、雪镜,二年级学生张潆匀“全副武装”出现在开学典礼上。去年11月,通过报名、选拔,张潆匀进入了学校滑雪社团,每周五下午,由体育老师带队进行滑雪训练。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滑雪技能学习,每次训练回来,张潆匀都会绘声绘色讲给父母听。在看了谷爱凌夺冠的比赛后,张潆匀还给妈妈普及了谷爱凌刷屏的“1620”到底有多难。

她告诉同学,滑雪的基本动作有站立、刹车、转弯等,知道如何用双板来刹车吗?“正确的姿势是让双板呈现倒V字,两只雪板的前端距离约10厘米,而后端的距离更大,这样就能完美地控制速度了!”

据介绍,近年来绿苑小学大力开展“冰雪运动项目进校园”,通过宣传和动员,冰雪项目深受学生喜爱,家长积极性提高了很多。上学期,学校还分别在二年级开设了滑雪社团,三年级开设冰壶社团,四年级开设旱地冰球三项冰雪特色项目,并成立了校级滑雪队。在师资力量配备上,学校根据冰雪项目的特殊性以及专项性,引进专业教练配以体育教师助教,让更系统化的教学、更专业的团队力量来促进学校冰雪运动。

“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每一分努力都值得被铭记。每一位奥运冠军、成功人士的身上都有一项共同的品质——自律,是超乎常人的自律品质,使他们最终能超越自我,成为最大的赢家!”绿苑小学校长周鹤珍也希望新学期开始后,孩子们能向奥运健儿学习,学会自我管理,成就更好的自己!

开学典礼上,校皮影戏社团展示了皮影戏《狐假虎威》,学生展示了生肖画虎优秀作品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