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接班人”蓄力中?她是穿着尿不湿的“未来冠军”
2022-02-18 上海

贝贝在滑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今天,谷爱凌凭借高超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再次斩获一枚金牌,这位天才少女从3岁就开始学习滑雪,一路披荆斩棘成长为奥运冠军,令人惊艳。如果,未来有位奥运冠军说,她从不足一岁就开始学习滑雪,你会相信吗?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播放的短片《未来的冠军》里,有一个身穿红衣的滑雪萌娃一边挥舞着双手,一边和她的小狗旺仔在雪地里“飞驰”……这位“未来冠军”名叫王予玑,小名贝贝,现在14个月大。而在拍摄短片时她才刚好一岁,走路还踉踉跄跄,雪龄却已有一个月。这位超级宝宝惊艳了无数网友,大家都觉得她未来可期,并祝福她成为下一个谷爱凌。

跟着爸妈“居无定所”

“碰巧”成为“滑雪天才”

一家人同时开始学习滑雪。

出生7天就到户外晒太阳,3个月在泳池跟着爸爸学闭气,4个月到莫干山的竹海露营,6个月去西北看大草原……有人说,才十多个月大的贝贝比自己几十年的经历都丰富精彩。

之所以能成为这样一个“潇洒”宝宝,取决于父母的一个大胆决定:辞掉工作,房车旅行,带着孩子到各地去体验大千世界。

爸爸王枢和妈妈范雪吟曾是“北漂”,在北京工作了10多年,在准备迎接新生命之前,他们决定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夫妻俩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没有孩子之前就喜欢去爬山、徒步、潜水、露营等。因此,他们认为,孩子的成长也应该走到户外,“我们希望带她去呼吸新鲜空气,接触不同的环境,多与人互动,认识一个多元化的世界。常常在户外活动,不仅有助于增强抵抗力,还能丰富她对事物的认知”。

从范雪吟怀孕四个多月开始,他们就退租了北京的房子,选择开着房车去各地旅行,所以连产检都是四处“打游击”。不过,在范雪吟眼中,这一路走来,收获远大于困难,“在路上你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感受到不同的美景,所以心情也变得不一样。因此,我的整个孕期都是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度过的”。

“居无定所”的他们带着贝贝一路颠簸,途经了许多美丽的城市、乡村和海岛,感受着四季变换。让范雪吟庆幸的是,贝贝不但没有不适应的情况,而且体质非常好,从来没有生过病。

偶然的机会,在去年6月时,一家人来到了河北张家口的崇礼避暑。这里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优美,让他们一待就是半年,一直到了雪季。

崇礼作为“冬奥小城”,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夫妻俩也对滑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决定一起学滑雪。然而,让贝贝这么早学滑雪其实也是夫妻俩的“意料之外”,一切都是源自于一次次偶然的“碰巧”。“贝贝第一次滑雪时才11个月14天,碰巧带着她逛雪具店,碰巧看到最小号儿童雪板,碰巧淘到同款二手雪板,碰巧发现贝贝喜欢站在雪板上手舞足蹈,碰巧她还不抗拒戴头盔和护目镜。”王枢说,这才有了11个月不会走路却能滑雪的单板宝宝。

其实,这一切都有迹可循,范雪吟回忆,在贝贝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她就喜欢在草地上玩爸爸的电动滑板,“她对滑板其实是更熟悉的,也可能正是因为她之前有玩滑板的经历,所以,对雪板的接受度也比较高”。

不会走路先会滑雪

她穿着尿不湿“备战”冬奥会

雪场里的“一家四口”。

“检查下头盔,头盔戴好了吗?”“戴戴!”虽然,贝贝话还说不利索,但是“教练”爸爸的每一个指令,她都会快速给出反馈。爸爸还会不时提醒贝贝“抬头”“看前面”,她也会似懂非懂地照做。即便摔倒了也不哭不闹,乖乖等待爸爸妈妈帮她扶起后,站在雪板上扑棱小手继续“起飞”。

据范雪吟介绍,在崇礼的时候,不管天多冷,他们每天上下午都会带着贝贝各进行1到2小时的户外活动,“一开始会带贝贝在雪场里溜达,有时候她会自己趴在雪地上玩,等到她会滑雪的时候,再带着她上雪道滑个把小时”。

随着滑雪经验的不断积累,王枢发现,贝贝逐渐学会了“后刃仰,前刃倾”的滑雪技巧,“从侧面视角看,贝贝在前后刃转换时,很明显会变换身体的重心,后刃的时候向后仰,前刃的时候向前倾”。王枢说,还可以通过呼喊贝贝让她看不同的方向来达到转向或直滑的效果。范雪吟笑说,现在自己是家里滑雪水平最差的。

在他们拍摄的视频里,可以看到贝贝总是很享受滑雪的乐趣,滑“嗨”了还会兴奋地扑棱小手,常常会主动举起小手和爸爸妈妈击掌。有趣的是,贝贝每次“起飞”,小狗旺仔都会一路相随,像是在为她“保驾护航”,画面非常温馨。没想到,当他们把视频分享在网上后,得到了极高的关注度,甚至引起了张艺谋导演的注意,特别派了摄制组来崇礼拍摄贝贝滑雪的镜头。因此,这个在滑雪服里还裹着尿不湿的萌娃,成了出现在冬奥会开幕式里年龄最小的滑雪“选手”,也成了大家口中的“真人版冰墩墩”。

贝贝收获了无数的喜爱,大家纷纷为这位“滑雪小将”点赞,但同时也有人担心:这么小的孩子真的适合滑雪吗?可以适应这么冷的气温吗?

“冬天到户外走走,其实对小朋友的身体和抵抗力都有好处。”王枢解释,只要给孩子穿戴好专业的装备,注意保暖和排汗,在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小朋友可以在零下15℃到20℃的环境里滑雪。

王枢也想提醒带宝宝滑雪的家长,“既然滑雪作为一项运动,就存在一定的风险。虽然,佩戴护具、加强安全意识,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受伤的几率,但仍要防患于未然,对假设受伤之后的情况作出预案。只有做出事先充分的准备,才能享受愉快的滑雪假期”。王枢说,希望他们的经验能帮助更多想体验冰雪运动的宝宝,但必须反复强调的是,冰雪运动具有一定的风险,三岁以下的宝宝尝试滑雪,家长必须评估宝宝的发展状况,同时加强自身安全意识。

跳下雪板站上桨板

向冲浪发起挑战

爸爸背着贝贝体验爬山,在崇礼山上采蘑菇。

由于崇礼是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所有的雪场在冬奥会期间不再对外开放,这“一家四口”又重新踏上了旅程。不过,范雪吟希望下一个雪季,他们还能重返此地,继续体验冰雪运动。目前,他们正在海南三亚享受海岛生活,计划先在海南进行环岛旅行,然后还想带贝贝体验一下冲浪运动,“不论是滑板、雪板,还是桨板,其实很多原理是一样的,主要是能在板上保持平衡的状态”。

虽然身在海南,他们也一直在通过电视、网络来关注冬奥赛事。范雪吟说,他们也带贝贝收看过谷爱凌的比赛,虽然她还看不懂比赛,但能认得出雪板,当她看到电视里有运动员踩着雪板,她就会兴奋地叫着“板板”“板板”,还会跟着鼓掌,“我感觉她能认出那是在滑雪,跟她以前做的运动是一样的。”不过,小孩子的耐心有限,看一小会儿就跑开了。

自从贝贝被广泛关注后,范雪吟和王枢就感到了一些责任和压力,很多人会问他们“会不会把贝贝培养成未来的世界冠军?”他们的答案是:把选择权交给贝贝自己。“孩子毕竟才一岁,我们会坚持带她去做各种不同的尝试,比如去体验不同的户外活动等。在成长的阶段,我们先要培养她拥有健康的身体,好的性格。等她能表达自己的想法之后,让她来告诉我们自己更喜欢做哪项运动,到时候,我们会给予她鼓励和支持。”

对孩子的未来,他们并不焦虑,“我们很幸运,有能力选择自己的生活。带着宝宝成长的这一年,经历了很多的不可思议。生活还会充满很多的未知。”他们给自己定了一个“五年计划”——特别是孩子在学龄前的三年里,把生活的重心都放在孩子的成长上,带着孩子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们还希望能带着贝贝边走边上幼儿园。 

而对于自己的未来,范雪吟希望能投身到自然教育、亲子教育或是自然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中。目前,王枢就在从事珊瑚保育的相关工作。“号召更多的孩子走到自然里面来,其实是我们的一个心愿,也是一个长远的计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