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中国女足学姐鼓励、观摩珍贵革命文物,这些学校开学第一课讲述拼搏、传承、担当!
2022-02-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视频

“希望大家珍惜眼前的美好时光,好好学习,掌握过硬本领;多多运动,锻炼身体素质;刻苦训练,磨练坚强意志;顽强拼搏,不断突破自我,长大之后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今天早上,虹口实验学校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孩子们听到了2010届学姐、中国女足队员肖裕仪发来的殷切寄语。而在大同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高中生们则近距离观摩了革命文物——漫画《五四运动的起因》,重温了百年前那段热血救国的激情岁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获悉,开学首日,申城中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鼓励学生学习女足姑娘和冬奥健儿的拼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建设好国家的责任和担当。

  学习中国女足拼搏奋进、永不言弃的精神  

2月6日晚举行的女足亚洲杯决赛上,中国女足凭借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3:2逆转韩国队,第9次站上了亚洲杯最高领奖台。在伤停补时阶段为中国队打入制胜一球的,是虹口实验学校2010届毕业生肖裕仪。

“看着肖裕仪打入那粒精彩绝伦的绝杀进球,我兴奋地跳了起来,从那一刻起,我就成了她忠实的球迷。”虹口实验学校七年级的杨可欣同学说,从学姐肖裕仪身上,她第一次真正认识到了坚韧不拔的铿锵玫瑰和永不言败的女足精神,“不论成败得失、拼到最后一秒,这是对足球的尊重,也是对亿万国人致敬与赞美的最好回应。女足精神也是中国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

“新学期伊始,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有成。”作为虹口曾经的一名少先队员,肖裕仪通过视频跟学弟学妹说起了心里话,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多多运动、顽强拼搏,长大后努力成为国家栋梁,“祝母校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心怀梦想,奋发图强,为国争光。”

肖裕仪的足球启蒙训练是在虹口实验学校开始的,开学第一课上,曾经的班主任夏振平讲起了小时候的肖裕仪热爱足球的经历。在夏老师的印象中,肖裕仪是个热情单纯、爱笑的女生,她在球场上奋力奔跑,学习生活中也绝不含糊,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夏老师透露说,肖裕仪的爸爸妈妈非常支持她踢球,哥哥也时常陪她一起踢,“在别人看来,能做到学习与训练的平衡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肖裕仪却乐在其中。”

虹口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作为一所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始终坚持“把百姓的孩子高高举起——让每一个孩子更优秀”的办学理念,努力构建让每一位学生都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自主的学习能力,有一样艺术特长、精两种体育项目、会多项科技制作的课程目标。目前,学校已形成非遗类、安全类、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职业体验类六大系列的品牌项目,共46门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其中,体育类课程中,形成了以女足和射箭两个项目为龙头的拓展性课程,学校的足球和射箭项目均为国家级特色项目

听完肖裕仪学姐鼓励和期望的话语,学校红玫瑰女足社团的队员进行了展示表演。她们纷纷表示,以肖裕仪姐姐为榜样,将中国女足 “铿锵玫瑰”的精神传承,刻苦训练,争取为学校、为祖国争光添彩。

  赓续红色基因、展现青年时代担当  

开学首日,中共一大纪念馆的革命文物——漫画《五四运动的起因》走进了大同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礼兵护送文物进场后,中共一大纪念馆藏品保管部的王欢欢进行了文物开箱及摆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00多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此次中共一大纪念馆“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革命文物进校园活动展示的漫画《五四运动的起因》,背后就蕴含了感人的故事,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梅艳以“五四背后 青年力量”为题,现场向师生讲述了文物的故事。

中共一大纪念馆文物——漫画《五四运动的起因》走进大同中学开学第一课。受访者/图

“今天我们展示的这件文物,是一张纸质的宣传单,距今已经100多年了。我们都知道,纸张是很脆弱的,非常容易受到损坏,我们是怎么对纸质文物进行保护的呢?”王欢欢也给同学们介绍了文物的材质、保管等专业知识。随后,学生代表走上台,近距离观摩了这件珍贵文物。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大同中学也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100多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大同人也冲在了时代的最前列。1919年5月,大同校友张宏得知巴黎和会中国外交惨败,痛心疾首,割破手指写下血书。根据这一真实历史事件,学校师生创排了情景剧《爱国之心罄血书》。

而在重温了百年前那段热血救国的激情岁月后,“网红”教师顾博凯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红色微课《红色大同 红色初心》,“刚才的情景剧,让我们仿佛回到了1919年5月,一声声爱国的呼号、一次次响亮的声音,让我们看到了大同学子的拳拳爱国之心。然而,彼时的北洋政府不能回应人民的心声,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所以从那时起,大同人就踏上了探索革命的新的道路,而这条道路就是马克思主义。”

“网红”教师顾博凯给学生们上红色微课《红色大同 红色初心》。受访者/图

顾博凯告诉同学们,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大同中学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英烈模范,其中不少在党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大同校园里走出去的人才也在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改革开放之后,大同中学不少工作也都是开风气之先,比如,1982年率先在上海恢复了学生党建工作并组建了党章学习小组,“如今,学生党章学习小组成为大同学生党建的一张名片,同学们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探访的双向互证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学习优秀校友先进事迹、英雄模范的壮烈故事,来不断坚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在国家日益强盛的年代,我们应该成为党和祖国最坚实的后备军,以自己的知识和学识,为我国的科技发展添砖加瓦。”高二8班的戴雨蓁说道。

  以“中国青年”为主题宣讲中国故事  

开学不开课,在开学第一天为同学们送上思政“大餐”,是上海市卢湾中学坚持了六年的传统。今天,卢湾中学的开学第一课是“强国复兴第一课”,师生们以“中国青年”为主题,宣讲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青年什么样?”卢湾中学的学生在寒假中就开始了探索。校团委、大队部联合发起了“青年印象大调研”活动,同学们自主拍摄视频,探讨对于中国青年的印象,分享心目中的中国青年代表人物。奋斗、爱国、朝气成为学生们眼中中国青年的三大特质。

卢湾中学开学第一课以“中国青年”为主题宣讲中国故事。受访者/图

在《看!中国青年》的红色宣讲课上,学生们聚焦陈独秀、钱学森、杨扬三位代表性的中国青年,以情景演绎的方式展现了青年救国、青年报国、青年强国的宏伟力量,引发大家强烈共鸣。让学生们惊喜的是,全国青联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奥运冠军杨扬给大家发来了祝福和鼓励:“无论是运动员还是你们,都是祖国的未来,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向未来!”

开学第一课上,卢湾中学“非亲户口”志愿者服务队、星火理论宣讲团还共同带来了一场志愿情景演讲。他们回顾志愿之路,讲述自己亲身感受到的温暖与感动,感悟志愿的意义,发出自己的志愿宣言,彰显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卢湾“小画家们”呈现了以“星火·回眸”为主题的研学报告。他们用画笔探索红色党史,以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解锁一次次党代会中蕴含的红色密码,绘制自己的学习成果,并集成册。报告中,“小画家们”更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不仅要“童言童语画党史”,更要“话党史”,希望全校同学积极参与下一阶段有声书的创作,一起走近党史,讲好党史故事,共同完成《星火·回眸》原创有声漫画的制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