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无限变奏,竟是生活滋味
2022-03-20 生活

位于瑞金一路上的石藤咖啡馆。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酱油、胡椒、咖喱、烧酒……看到这些组合在一起的词,你会想到什么?超市、饭店?应该没有人会想到咖啡馆。对,这里要介绍的就是一家与酱油、胡椒、咖喱、烧酒……有关的……咖啡馆。

石藤咖啡馆瑞金一路店门面很小,不仔细找,走着走着就错过了。石藤咖啡馆的酱油饴咖啡很有名,很多人惊讶于石藤的咖啡创意,想不通他们怎么会想到在咖啡里加厨房调味料的。店长张小咭说,石藤咖啡馆调制咖啡,用的就是日常生活的材料。

- 酱油饴拿铁 -

石藤咖啡馆瑞金一路店是一间长条形的屋子,设计装修时,没有考虑空间利用,直接将1/4的屋子设计成了吧台,吧台外面是走廊,留给客人坐着喝咖啡的地方很小。张小咭告诉记者,如果要充分利用空间,将吧台放到里面顶头处,顾客走过,就少了与咖啡师直接的眼神交流。至于咖啡座,张小咭认为,现在的独立咖啡店只吸引跟自己调性相同的客人,来石藤的消费者,可能更喜欢买了咖啡坐在门口,比咖啡更重要的是有合适的人聊天。

咖啡店装修用了木质的材料,靠门口的木窗,像很久以前酱油店的模样,外卖小哥匆匆来,伸手从窗子里取走酱油饴拿铁,这是石藤的经典产品,很多人尝过,又来下单,很多人没有尝过,想着什么时候下一单。

酱油,是上海人烹煮用的最多的材料,调制咖啡用酱油,不像用香草那么高雅,也不像用海盐有几分异国腔调。调出来的拿铁,醇厚中带有几分微咸,像小时候吃的太妃糖。

- 红胡椒金姜拿铁 -

一个初春的上午,张小咭双手插在裤兜里,晃晃悠悠地晃进了他的小店。张小咭是个喜欢自由的人,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几年,便当了摄影师,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更重要的,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石藤咖啡的创始人是张小咭的朋友,他摄影之余,常常到店里帮忙,后来发现,咖啡馆是一个好地方,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有趣的事。便主持开了瑞金一路这家石藤咖啡。

在这里,咖啡是有趣的。又苦又甜的咖啡,不但可以加咸,也可以加辣。与某些地方直接用辣椒粉加在咖啡里不同,他们研究下来,觉得胡椒和生姜那种闷闷的辣跟咖啡更配。

有趣的店,有趣的产品,自然也会有有趣的人来。张小咭的很多朋友都是这里的常客。没有人把自己当客人,除了喝咖啡聊天,也为咖啡馆做很多看来是举手之劳的事。今年春节,朋友圈发红包流行加封面,张小咭的一位画家朋友为他画了只老虎,老虎手中拿着个咖啡杯。

- 啤卡秋 -

啤卡秋给人的错觉是,这是一款低度酒精饮品。其实不是,这款特调咖啡加的是麦芽。经过很多次实验,他们发现,用了麦芽,就会呈现出啤酒那种清凉而微苦的风味。这对于不好饮酒又醉心于艺术的咖啡客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这两天,店里的那面白墙上展出的是强烈的色彩,几十幅画板,陈列着张小咭某位朋友的电脑画。由于电脑技术的介入,这些画呈现了很强的抽象性,或者是影影憧憧的人形,或者是奔放展开的花卉,或者是线条凌乱的波浪,画面震撼,但给人们带来的视觉冲击更多的出自于色彩的撞击。

这些画板正对着店里唯一一排固定的座位,独自品咖啡的人,等朋友的人,都可以随时用艺术养眼。

- 烧酒奶咖 -

石藤咖啡瑞金一路店吧台后的白色瓷装墙面上有一张表格,详细标注了不同的咖啡产品所需的咖啡量、制作时间、规格和重量,这让这家咖啡店显出了几分专业,和专业才有的认真。

石藤的认真,体现在他们对原材料和制作工艺的认真。那款烧酒咖啡,他们在尝试了很多配方之后,选择了日本烧酒,咖啡中不仅有酒味,更有酒香。

作为摄影师,张小咭没有将咖啡馆和摄影割裂开来,在他的设计中,咖啡店长长的一面墙都被留白,这些留白,后来就成为了展览的好地方。

在石藤咖啡的公众号上,有两篇摄影展的介绍,水时的《向内的目光》和Jamie Hua《欲言又止》沙滩系列展。洁白的墙面上,充满明暗对比的光影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感,咖啡香和酒香缭绕着,艺术与咖啡似乎本来就是这么一体的。

- 日式咖喱拿铁 -

店太小,没有几张椅子,细心的咖啡客会发现,他们家的椅子还都是露营用的帆布折叠椅。张小咭告诉记者,露营是他非常喜欢的活动,他们去年还专门组织了一场有20多人参加的露营活动。

咖啡馆组织人拉出去搞露营,怎么看也是不务正业。不过,这不正是石藤咖啡馆的特色吗? 咖啡不但加糖加奶,不但加了酒、加了酱油,最夸张的是还可以加咖喱。第一口咖喱拿铁喝到嘴里,那味道不说终身难忘,至少一年里你一定印象深刻。在咖啡绵密的口感之下,有一点点咖喱的辛辣复合味道,让味蕾的感受变得极其复杂。

对于年轻人来说,混搭不仅仅是工作的方法,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咖喱拿铁也好,咖啡露营也好,都只是他们寻找自我、放飞自我的方式。也许这些探索到最后会有大量的失败案例,但探索本身就有着无穷的乐趣。

- 芝麻拿铁 -

“石藤”并不是有些人认为的日式咖啡馆,张小咭说,石藤来自于septem,拉丁文数字7。张小咭说,一周是7天,他希望每一天都可以与喜欢咖啡的人们相遇,而7这个对于一周来说的终极数字,也可以代表对真实与未知的不断探索挖掘、不拘于常规。

这段话说得很有意思,因为,你大概没有见过一家咖啡馆卖衣服的。石藤咖啡瑞金一路店吧台的墙上就挂着一件T恤、一顶帽子,这是他们家咖啡的周边产品。小小的咖啡店、种种的咖啡变奏,早已不能容纳他们对于咖啡和文化的探索,因此,需要有更多的载体来承接这样的创意溢出。

在所有的咖啡变奏之中,芝麻拿铁大概是最中规中矩的一种,但是,中西食材的融合,仍然很鲜明地阐述了石藤咖啡想要告诉人们的主题:不拘泥于常规,人生将会多姿多彩。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