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生命很有意思——《寻找会唱歌的大海》前言
2022-03-20 生活

□马淑敏

一直想为小朋友们写篇属于这个时代的,与他们的现在和未来相关的故事,但是这个时代的信息广博繁杂,创新层出不穷,每天都是擦肩而过的新生事物,我淹没在其中,不知道什么样的故事才能代表这个时代,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一株叫做毒箭木的植物。

毒箭木属乔木,生长在深度一千多米以下的雨林中,灰色的树皮,乳白色的树液,它的汁液有毒且可以入药,在民间传说中,毒箭木见血封喉。

关于毒箭木的故事在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有着悠久传说。故事中,一位猎人首先发现了毒箭木汁液剧毒。

一天,猎人在山上不小心被一只狗熊盯上,狗熊对他穷追不舍,惊慌失措的猎人逃上一颗大树,没想到,狗熊也跟着他爬上来。绝望之中,猎人折下树枝,反身刺向张开血盆大口的狗熊口中,奇迹出现了,狗熊晃了晃笨重的身子,轰然摔向地面。惊魂未定的猎人伏在树枝上瑟瑟发抖,等待它爬起来继续向他进攻。可是,等了很久,狗熊睡熟了般,毫无声息。猎人悄悄溜下树,才发现,狗熊早已没了呼吸。猎人拖着狗熊和树枝回到村庄,把树枝毒死狗熊的故事讲给村民们,这个村庄的猎人半信半疑地用箭沾了汁液射击,猎物百中百亡,他们给这种植物取名“毒箭木”。

而在遥远的印第安,也有关于毒箭木的传说。印第安人很早就在他们房前屋后发现了毒箭木这种植物,并学会利用它的毒性狩猎。他们小心翼翼地在树干上割开口子,让里面的汁液流出来,然后用箭头沾染满乳白色的汁液晾干,打猎时使用。后来印第安人遭到侵略者的侵袭,它们照样用涂抹了毒箭木汁液的弓箭回击,中箭者均无法医治,经过多次进攻无效后,侵略者最终被吓退。

毒箭木作为世界上最毒的植物,却并非不可解,唯一能解它毒性的植物叫红背竹竿草。红背竹竿草,别名加独树、加布、剪刀树,生长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南美洲也有少量分布。最有意思的是,红背竹竿草多生长于箭毒木周围,只是很少有人认识它。

生命很有意思。我们人类和动物、植物以及其他物种共同生活在地球这个不大不小的村落,唇齿相依又彼此敌意,在相恒相守中,一代一代人为了活着、健康去发现植物的药用价值,并建立档案,把这些经过人体实验的植物变成中医药,由此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中华民族中医药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中医药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的发展史。

受此启发,我创作了这十座与中医药特征和现代生活特点相互关联的城市,这些城市是过去,是今天,也是未来。故事的主人翁珍珠、龙葵、小松鼠等游历其中,他们自身和城市一样,不完美,就像生活中的我们,在不断检讨中成长与进步,在努力中欣喜和快乐,迎接春夏秋冬中的每一天,每一秒。

(长篇儿童小说《寻找会唱歌的大海》,马淑敏著,安徽文艺出版社,2021年10月。马淑敏:自2013年起在《人民文学》等期刊报纸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等作品100万字;著有小说集《寻找孙明月》,散文集《错觉》等作品集,曾获山东省第五届泰山文艺奖,山东省第五批齐鲁文化之星奖。)

马淑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