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医疗小分队集结!浦东城运青年志愿者救援闭环老人
2022-03-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我父亲已经好几天没睡觉了,一直说肩膀痛手臂痛,你们能不能来帮我看看呀?!”3月16日晚上7点,家住浦东金桥路530弄的段先生找到朱磊时,额头上直冒虚汗。

出生于1994年的朱磊今年刚进浦东新区金杨街道城运中心工作,因为城运很多单子都跟居委有关,单位便让他去了蝶恋园居委挂职锻炼。刚开始在居委做流调登记,3月13日凌晨,金桥路530弄被通知进行闭环管理。

“居委就我一个男生,我就跟书记说让我进去。”朱磊在闭环管理的小区内担任居委联络人,负责解答居民政策问题,处理各类紧急事件,其中就包括了急症就医。朱磊在上海政法学院读大学时,就在志愿者社团当过志愿者,他的耐心细致在社区派上了用场。

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封控在家不能及时就医,若是再拖下去,恐怕会耽误最佳救治时机。朱磊不敢怠慢,赶忙联系了值班民警陈冠群和同在小区里的志愿者护士曹叶丽,临时组建起一支救援小队。

三人一起带上血压仪跟随段先生上楼看望段老。此时,段先生家已经忙成了一团,病历卡、处方药堆放在床上。神色疲惫的段老抬起胳膊描述病痛,直言一连几天没有合眼。曹护士查看了老人的病史,电话联系社区陈医生询问情况。家里腾不出桌子,朱磊就用牛奶箱垫着段老的手臂为他测量血压。可老人的情况比较复杂,通过现场医疗手段无法作出有效判断。

协商之下,段先生决定第二天将父亲送往医院。这一夜,段老依旧没有休息好。同样不敢入睡的还有朱磊,他在手机上与段先生保持沟通,时刻关心着段老的情况。 第二天一早,天空飘起了小雨。陈医生联系了公利医院,段老在朱磊等人的护送下走上了救护车。经过医院的救治,段老的情况稳定下来,目前已经返回家中观察修养。

还来不及松口气,当天下午,小区里90岁高龄的黄阿婆就出现了连续腹泻、恶心呕吐、尿频口干的症状。收到消息的朱磊立即拨打120,同时联系社区医生、志愿者护士,再次集结起救援小分队。

没想到连陈医生也被封控在自家小区了,这时,朱磊想到小区有一位志愿者自告奋勇:有病人可以找我妈!于是,朱磊立马连线小区居民、高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吴爱华,进行视频诊断,由护士现场辅助。

吴医生提出长期腹泻会导致电解质平衡被打破,造成生命危险。于是,朱磊先让老人吃了口服补液盐,并且不断联系医院收治。最终,在街道领导的协调下,黄阿婆被送往浦东医院进一步治疗。

“我虽然没有救援老人的相关经历,但平时会关注一些医学常识。观察老人的状态,询问老人的陪护人,看一下他们的既往病史,当前用的什么药,以心理疏导为主,其他的交给专业人士。”朱磊不忘提醒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非常感谢热心的医护人员和民警,他们非常热情,即使再晚联系,他们也会义不容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