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头发长了别着急!校领导带头化身“Tony老师”
2022-03-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头发长了怎么办?3月20日,上海海洋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出现了暖心一幕,由22名师生志愿者组成的理发师团队开门迎客。推子、剪刀、梳子一字排开,食指与大拇指推住头发,右手轻挑着剪。经过一番用心修剪,学生们对临时组建的“理发天团”理发师赞不绝口。在理发志愿活动中,学生们感受到校园的温暖,学生志愿者也在劳动中收获成长和自我价值。

 温暖 

校领导带领学生化身“Tony老师”

两指一夹,估摸需要剪短的头发长度,用心修剪。每剪到鬓角处,学生志愿者陈志锦都会特别仔细。“剪鬓角是个慢活,对手艺要求高,每一剪,出来的效果都不同。”生物技术专业的陈志锦是名退伍大学生士兵,一听说招募理发志愿者,他就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我之前在部队经常帮战友理发,学会了一些理发基础,后来又跟学校发型师出身的保安波叔学了几招,技术上有了一定提升。”作为顾客,电气工程专业学生巴文杰说:“疫情之下,有那么一群‘可爱的师生’为学校带来阳光和温暖,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我很开心,也祝他们开心快乐!”

理发师团队里,不仅有退伍大学生,有专业发型师出身的新晋网红保安波叔,有“爱好+自学苦练多年”的学生,有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国际学生王力,有从4年前就开始给家人理发的“资深业余”选手,还有拥有一批理发师朋友的准专业人士。

看着活动现场学生们纷纷互帮互助的暖心场景,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也忍不住动手与“理发师”切磋手艺。“我是抱着试试免费理发的心态来的,但没有想到,为我理发的居然是学校党委书记。”说起这段“奇缘”,海洋科学学院2021级学生韩迎晖还有点兴奋不已。

 成长 

学生在志愿互帮互助中体验收获

纵使大雨滂沱,活动现场依然排起长长的理发队伍。经过一个下午马不停蹄的理发,志愿者理发师团队的理发师们难免有些手酸,但他们依旧耐心地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专心致志地修剪。

“剪发的一个挑战就是适应不同学生的发质,一个下午修剪后,无论发质的软硬,还是形态的直卷,我们都能根据不同的发质修剪。”海洋Tony志愿者麦合木提江·太外库力说道。对于学生理发志愿者而言,最喜欢看剪完后,“客人”拿着镜子端详的眼神。“我不仅感受到了‘理发师’的手艺,更感受到志愿者们为同学们无私奉献的热情。Tony老师们的手艺堪称一绝,剪刀与电推剪在他们手中操纵自如。”修剪完头发的施喜成同学说道。

上海海洋大学团委书记张亚琼介绍,最初是几位同学开始互助理发。了解后我们开展校园调查,发现防疫期间理发的需求量较大,随即面向全校师生招募剪发志愿者。经过组织面试、初步培训,22位校园Tony理发师正式“上岗服务”。希望学生们在公益实践中互帮互助,在志愿奉献中劳动成长,体验收获,实现自我价值。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表示,疫情当前,校园管理不能放松,但对辛苦付出的教工和在校学习的学生的关心不能忽视。海洋大学教师在特殊时期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担当。学校更应该以师生为本,不仅保障好大家的衣食住行,还要为大家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让海洋大学师生感受到学校的温度,在校园里品出浓浓的幸福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