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道路上的建工青年力量:用奋斗见证初心,用汗水诠释担当
2022-03-31 青年

上海建工设计总院春分节气海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面对疫情严防死守,对生产经营绝不松懈”“每个人都是抗疫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份子,我们要坚决紧跟步伐、步调一致、不拖后腿”……近期,正是上海疫情防控吃劲的关键时期,上海建工的青年们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各级组织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还有的用画笔记录并讲述“逆行者”的抗疫故事,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舍小家为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陈翀霄带队巡查

自2007年同济大学毕业,进入上海建工一建集团工作以来,十几年间,陈翀霄踏实肯干,一路成长,成为上海建工一建集团第七工程公司工程总监、金鼎区域项目总负责人,同时还是金鼎天地培训中心项目项目经理、金鼎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目前我们金鼎片区五个地块共有工人1725人,从防疫工作开展伊始,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以及我们施工单位就联合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从日常防疫工作到后勤保障、应急管控,大家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保障各项生产工作的有序推进。”回忆起这段时间以来的抗疫经历,陈翀霄感慨万千。

3月15日起,他就拎着行李搬到了项目上,跟工人们一起并肩作战。建立工作人员“个人健康监测档案”、组织做全员核酸检测、派专人专车接送工人往返于生活区和施工现场、确保安全就餐、做好工人情绪维稳和安抚工作……陈翀霄每天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生产,他深知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责任重大。

“工地现场施行封闭管理,大家严阵以待,丝毫不敢松懈。”让陈翀霄感动的是,最初施工现场实施封闭管理时,以为会遇到阻力和一定的难度,没想到,当他把疫情形势及防疫要求传达完毕后,项目部的人员纷纷主动报名留下,坚守工地,同心战疫。“特别是12号地块的项目经理小于,她既是一名妻子,也是一名母亲,这种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我们动容。”陈翀霄坦言,正是在这样的考验和磨练之下,片区管理人员的协调能力,以及应急处置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大大增强了各项目人员之间的凝聚力。

作为金鼎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陈翀霄带领工人们坚持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守门员”,他坚信没有什么困难是党和人民克服不了的,疫情终将结束,美好如约而至。“我们身为‘一建人’,将继续秉承‘上海一建、勇攀第一’的核心价值观,对疫情防控‘严防死守’,对生产经营‘绝不松懈’。”陈翀霄坚定地说。

第一时间补位,成为身兼数职的“多面手”

俞佳诚在项目现场

90后小伙俞佳诚,是上海建工总承包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项目的项目经济师,自项目开工以来,俞佳诚就扎根一线,开始了全天候的职责坚守。近期,随着同事们陆续居家管控,项目上的人员越来越少,俞佳诚第一时间补位。为了实现防疫和项目建设两手抓的目标,他与剩余的同事们进入了每周七天连续工作的攻坚时期。

他深知,作为项目的经济师,不应只在办公室分析数据、处理协调问题,每天只要有时间,他就戴好安全帽,做好个人防护,来到工地,深入一线,在观察中了解项目现状,见证建筑过程。“现在处于疫情的大背景下,项目上不免会增加许多成本,我也要逐一了解、记录当前各项防疫措施及疫情影响,引导、组织各参建方做好统计收集,争取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做到防疫、项目建设两手抓,防疫、效益两手赢。”俞佳诚说。

3月上旬,项目组加强防疫管控,实行“封闭式”管理,并联系检测机构上面进行全员检测。“那天项目上需要核酸检测的达3000多人,只有2名医生进行现场检测,工作量巨大。”为了保障有序、安全检测,俞佳诚与同事们化身核酸检测的工地“志愿者”,投入到协助检测的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帮忙贴条码、手机预约登记、维护现场秩序、安抚工人等待期间情绪。“临近饭点,我们还引导工人分批用餐、帮忙发放午餐,一天下来像打仗一样,总算在晚饭前完成了全部检测,回过头来发现不少人声音都沙哑了。”那天的忙碌情景让俞佳诚记忆犹新,虽然辛苦,但这样的全情投入,能够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也让他的内心充满了满足感。

引导工人遵守防疫规定、监督每日消杀及工地现场安全、落实管控人员点对点运输……现在,俞佳诚不仅是一名项目经济师,还是核酸检测的工地“志愿者”、安全管理师、工地现场勘察员,成为了身兼数职的“多面手”。“不仅是我,大家都毫无怨言、无私奉献,全身心扑在了项目上。”他强调,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抗疫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份子,需要大家众志成城,共同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

原创疫情系列画作,记录“逆行者”的抗疫故事

方波创作的抗疫系列手绘

疫情虽“隔”,项目不“鸽”。居家办公以来,上海建工设计总院创作院建筑设计师方波依然坚守岗位,他积极通过线上设计沟通、微信群讨论项目进程等,保障临港万祥镇B0303幼儿园项目和临港新片区11-01幼儿园项目设计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

“我们还设计了很多抗疫的作品。”方波介绍说,这段时间,团队设计师们积极行动起来,用画笔记录抗疫点滴,用文化软实力激发企业员工的抗疫情怀。让他尤为满意的是其中一张上海建工设计总院春分节气的海报。“这是防疫期间我们所作的工作手绘,以蓝白为主色调,将建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居家办公、现场测温、消杀等场景,以线稿的方式呈现出来。”他坦言,海报注重发挥原创特色,将正在进行的防疫工作与生产现状结合,记录当下,为大家加油鼓劲。

居家办公的同时,方波根据疫情防控安排,在小区排队做核酸、配合各种防疫事宜,期间也发生了很多让他感动的瞬间。“我们居委会书记,每天7点开始忙碌,宣传防疫政策、为居民答疑、排忧解难;医务人员、志愿者们,从早忙到晚,有时连口水都喝不上,非常辛苦……”这些瞬间,方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流露在了笔尖,创作了疫情系列画作。

在他看来,疫情防控之下,全民抗疫,每天都有很多微小的暖心举动和事情发生,这是一个双向激励的过程。“能够用画笔记录并讲述‘逆行者’的抗疫故事,我很荣幸,也将继续记录自己的所看所思,尽自己的青年责任。”他坚信,在防疫“大考”面前,唯有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方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