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没有乘客的浦西地铁车站,他们还在坚持驻守
2022-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上海地铁全网络共508座车站,这两天运营的只有41座,这在上海地铁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4月1日3时起,上海对浦西地区实施封控,开展核酸筛查。无论是繁华热闹的人民广场商圈,还是四通八达运送全国旅客的虹桥火车站地铁站区域,此时都按下了暂停键。然而,车站封了,地铁青年却更忙了。

 ※ 90后队长驻守车站已7天 ※ 

姚文杰

虽然没有乘客,但是每天的消毒工作一样也不能少:售票机、进出站闸机、电梯和楼梯扶手……这些工作人员与乘客都会密切接触的地方,必须要用消毒水和抹布反复擦拭。

14号线真新新村站90后多职能队长姚文杰家住浦东,为了不影响工作,他3月27日晚就赶到浦西的车站,至今已在车站驻守了7天。

依旧是一身制服和巡视背心,就跟平时一样。被称为城市“第二空间”的上海地铁各个站点保持着“停运不停工”的状态,小姚仍然留守在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上,及时应对各种变化,确保随时恢复运营。

“因为风机工况白天还是通风的,所以留守车站我们还是每天继续消毒。”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联系到小姚时,他正在忙着消毒,“我们现在除了消毒,还有巡视设备机房,因为我们车站是小交路的终点站,有道岔,道岔还是需要维护保养的。”

2008年就进入上海地铁工作的姚文杰,已经是个“老地铁”了。多职能队长日常主要负责行车安全、客运组织、票务管理及解答乘客各类疑问等,真新新村站作为小交路终点站,日常工作中还要对行车安全更为关注,因此,除了加强自身的行车业务能力外,小姚还会带动班组成员一起学习各类行车业务技能,加强站台安全监护和ATS实操能力的培养。

此番是小姚进入上海地铁以来第一次遇到的停运,车站共有7名员工共同留站值守。

“面对空荡荡的车站,让我感受到新冠病毒的传染力很强,不但要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更要做好环境的消杀工作。”姚文杰告诉记者,“值守的这几天里,让我深深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互帮互助,共同坚守岗位!”

 ※ 站务员、护士小夫妻坚守岗位 ※ 

吉轶逊

地铁漕宝路站站务员吉轶逊也在驻站,小吉的妻子是医生,小夫妻俩这两天都在坚守岗位,已经好几天没有见面,至于什么时候能见,还要“视疫情而定”。

“现在我们暂时只能以微信、视频等方式互相关心互相鼓劲,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激励对方,每天晚上找点空闲时间聊一聊当天的工作。”小吉觉得最亏欠的是孩子,只能让老人帮忙代为照顾。

“但是为了我们能够更快地结束疫情,恢复正常生活,这点牺牲是值得的。”小吉笑言,“至少以后我们也能向孩子炫耀:爸爸妈妈当年也是为国家防疫方针而努力贡献的一分子。”

妻子彭文文是青浦区朱家角卫生院一名全科主治医师,浦西大筛查开始后,她的工作重心就放在了疫情防控上,每天主要任务是配合采样。小吉这两天只能通过偶尔回复的消息,得知妻子每天早上六七点就要出门,晚上10点多才到家。

“老实讲,之前我对医务人员的工作没有太大感受,但是这次上海疫情的防控让我对她的辛苦有了切身体会,真的很累。”小吉说,正是看到了妻子的辛苦和责任心,再加上单位里那么多志愿者前赴后继,受到身边党员、同事的鼓舞,才让他决定留守车站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大家理念相同,也算是和妻子同甘共苦,当身边的人热血大义,自己真的会不由自主地被带入。”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小吉,2020年刚进地铁,是位地铁“新人”。漕宝路站周围有商场、医院、殡仪馆等场所,且属于12号线、1号线换乘站,乘客需求繁多且复杂,平时工作日和周末客流没有那么泾渭分明。停运期间因为附近八院作为核酸检测点之一,常常会有临站同事搭车来做核酸检测。

“我们车站一共4人驻守,来支援的站长和值班员时时刻刻给我做心理疏导,并且安排好我们的生活起居。”小吉说,这几天仿佛重返校园,又过起了宿舍生活,同事小周既是搭档,又是“上下铺的兄弟”,“小周是退伍军人,年纪比我小,但是做事很积极。”

上海地铁没有忘记这些奋战一线的员工,每天都会及时送来生活物资和生产物资。地铁青年将继续坚守岗位,一起期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