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00后,向组织报到!青春力量迎战方舱挑战
2022-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陈磊磊

“您好,请入驻的党员同志来扫码报到。”

经过紧张细致的筹备,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W区域五个场馆6600张床位,全部通过验收,于4月4日晚8点开始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至此,该方舱医院已经全部投入使用,最多可同时为近1.5万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服务。

4月1日,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4舱内,来自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范泽海护士正在组织病区党员进行“双报到”。作为这支团队里年龄最小的党员,2000年出生的范泽海已体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自信。

3月29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集结一支468人的医疗队入驻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随队出征的有两位00后青年,其中一位就是范泽海。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范泽海主动承担起楼组长工作,负责本楼层人员物资与生活用品发放,并组织做好楼层防疫管控。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而且护理团队里男生也不多,我应该多承担一些。”

在N4舱启用后,范泽海随即投入到舱内收治工作中,连续三天的奋战,1500张床位已经全部收满。为了更好地推进方舱内的管理,加强医患交流与互动,在临时党总支的统一调度下,范泽海以青年党员的身份组织入住党员的“双报到”工作,而且很快便建立了一支党员志愿者团队。“我知道应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做些什么。00后虽然是年轻的一批人,但同样也是有担当的一批人。”

另一位入驻的00后十院护理青年叫王钰钦,主动向组织报到的她,满怀的是青春战疫的一腔热血。出征前,她毅然剪短陪伴了多年的长发,只因为这样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不过,刚到隔离点的王钰钦内心还是忐忑的,与狡猾的新冠病毒正面迎战,总担心自己的准备不够充足。她跟着前辈们一遍遍复习穿脱防护服的关键点、一遍遍默背舱内服务要记牢的要点。

真的进入工作状态,王钰钦就全情投入了,虽然每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后,走路都要花费比平时多几倍的力气才能完成;虽然每次从隔离区出来,汗水已经打湿了防护服下的衣衫;虽然泡白的双手没有任何牢骚可言,体力也一次次达到极限,但她在内心对自己说:“坚持坚持再坚持……”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青春的力量!在执着信念的支撑下,王钰钦顶住了考验,也逐渐适应了方舱内的工作。

作为护理新人,范泽海和王钰钦表示,只有深入体会后才明白舱内工作的辛苦,尽管如此,当收到被隔离人员感谢的那一刻,所有疲惫都会烟消云散了,更有一些患者主动来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真正体现出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意义。他们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能够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人奉献,护他人周全,就足够了。”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疫情当前,在这特殊的时候,穿上这身白衣,就该守住这份责任。昨天,这一群00后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后他们一定会成为新时代的脊梁,成为国家的骄傲。

据悉,十院医疗队已经启动W2方舱的工作,范泽海和王钰钦也正式入驻到W2舱。新的挑战即将来临,青春的力量将奋起迎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陈磊磊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