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 90后小伙利用做志愿者的闲暇时间,用镜头捕捉温暖的瞬间!
2022-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目前,上海处于抗疫的关键时期,在馨越公寓封控区里,无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凝聚起勠力同心的强大力量,守护着拥有5000户居民的安全。在我们身边,有数不清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们书写着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其中,有一位“特殊”的90后逆行者,他利用做志愿者的闲暇时间,用镜头捕捉温暖的瞬间。

 ◆ 不仅是摄影爱好者,更是抗疫一线记录者 ◆ 

4月4日,是个晴天。记者联系到王串时,他早已整装待发,穿上了“大白”防护服、手持相机,为记录一组抗击疫情纪实摄影而做准备。得知自己发布的抗疫视频在微信公众号里得到了近200人点赞,他略显羞涩,称自己平时就喜欢带着相机拍摄一些照片记录生活,他称,自己知道“大白”和“小蓝”奋战在一线很辛苦,想记录下这些默默无闻的美好瞬间。

回想4月1日的凌晨5点半,浦西第一次全面封控,并进行核酸筛查,小区急需大量志愿者。作为共产党员,王串和其他志愿者们迅速集合,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共同抗疫。这些天,王串每天都起得早,睡得晚,但他不觉得辛苦,期间,他担任核酸3组小组长,主要负责协调组织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指导帮助居民网上登记信息,还需要与组员一起收集、清运居民的生活垃圾,“我的工作属于灵活机动,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一天的工作紧张又忙碌。周围人发现,王串不仅仅是拍摄志愿者、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现场的所有事、所有人,都在他的拍摄范围:等候核酸检测时嬉闹的孩童、支持志愿者工作自动排成一列的青年、帮助老年人扫码登记的“大白”,以及春天里的青草茵茵......

他说,“疫情终会过去,翻开相册更能体会这份安心,凝聚了很多人的努力,多么来之不易。这次上海的疫情确实来势汹汹,但大家信心十足,我也想通过这些正能量的照片给大家鼓劲、打气,同时也舒缓一些紧张情绪。”

 ◆ 温暖的瞬间屡屡出现,大家并肩作战静等花开 ◆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身边人的作为更是让他感到了一种薪火相传的力量,于是,王串将镜头对准了志愿者:馨越公寓的医护人员也来参与志愿者工作,提醒并帮助大家将袖口封好。王串立即拿起相机拍下这一幕暖心的瞬间。

这些照片中,有握紧拳头的“大白”,有坚定走向前方的“背影”,还有驾驶着搬运垃圾车的工作人员......

连日来,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都在支援、帮助上海,温暖的瞬间屡屡出现。“还有很多瞬间令我感动,就如同当年大家一同支援武汉一样。相信这次上海一定可以渡过难关,一起静待春暖花开。此次能亲身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共同抗疫感到十分荣幸。”王串说。

王串告诉记者:“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爱与感动。每天结束工作到家都很晚了,但是当我听到居民的一声声‘谢谢’,我就感到付出很值得。同时,我也看到大家劲往一处使,向着同一目标努力,上海这座城市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与帮助,我也会将这份信任与温情用相片和行动继续传递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