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你心中英雄?沪上学子“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中传承先辈精神
2022-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天是清明节,今年的清明节因为疫情变得和往年不同,千万守“沪”者、无数“大白”逆行一线,为人民的安定生活负重而行。在这一特殊时刻,沪上不少学校开展了云上“清明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以云祭扫、云参观、云活动、云团课、云班会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向革命先辈和当代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引领学生们学习先辈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 以手中画笔绘制心中英雄 ※ 

清明前夕,上海市卢湾中学通过学校线上平台发布了“谁是你心中英雄”大讨论。在校团委大队部的倡议下,同学们通过云游“龙华烈士陵园”,翻阅资料自主学习党史故事、英烈事迹,真正理解英雄的含义,对心中的英雄形象有了进一步的明晰。在线上主题讨论区,李大钊、周恩来、孙中山、邓稼先、袁隆平、王伟、黄文秀、申纪兰、“大白”……这些不同时代不同领域的“英雄”频频出现在学生的跟帖之中。

在学校今天(5日)举行的“致敬英雄担使命 传承有我砥砺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和云班会中,团队员们畅谈对于“英雄”的理解。学校党史绘画项目组同学以手中画笔绘制心中英雄画面,八(3)中队张惜文、八(2)中队陈园宸、七(7)中队鲍奕洋结合自己创作的画讲述了“一二·九”运动、百团大战和袁隆平爷爷的故事。在当代,也有许许多多平凡人,用行动向英雄致敬,争做时代先锋榜样。七(6)中队陈文煊、七(2)中队叶晏结合自己在居家学习时期的经历,画了以“战疫”为主题的画作,和团队员们分享了心中身边平凡人的英雄事迹,号召大家传承先辈精神,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主题团日活动中,卢湾中学教工团支部书记宋佳仪老师还带来了线上云团课《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带领所有团队员们学习了团市委《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共青团员、青少年的一封信》,号召团队员们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为关键的日子里,要人人争当阳光小使者、防疫小卫士、居家小能手、抗疫小达人、宣传小先锋,积极行动起来,小手牵大手,携手共进,为抗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 以实际行动铭记传承先辈精神 ※ 

清明前夕,上海市第十中学也在线上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云游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感悟建党伟业,铭记先辈精神,传承信仰力量;通过“抗美援朝精神”红色宣讲,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将红色基因融入学生们的思想和血液中。

活动中,学校历史教师鲍子龙作为导引人,带领师生们一同走进了线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从展馆大厅的《日出东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巨幅画作到序厅展陈的《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鲍老师生动讲述了13位中共一大代表步伐坚定迈出石库门的瞬间。随后,鲍子龙老师带领师生们一同参观了党的早期发展历程,生动讲解了无产阶级从诞生、发展到不断壮大,以五四运动的爆发,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潮在中国的蓬勃兴起,开启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征程。

黄浦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成员、校教工团书记陈正皓老师则带来了一堂特别的线上党史微课——从《长津湖》感悟抗美援朝精神。陈老师从前期大热的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出发,通过电影人物的塑造,从“何谓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弘扬和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三个方面深入挖掘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核。

陈老师的讲述也引发了师生们的思考:祭奠英烈,弘扬和传承伟大的先辈精神,我们要学习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在防疫的关键期,市十中学的学生们通过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意志品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