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从那年武汉“鹅旦梦”到如今“云托班”,你们守护城市,我们来陪伴你们的孩子!
2022-04-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胡慧中

两年前的那个春天,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武汉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复旦大学团委发起“鹅旦梦”计划,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志愿者,为湖北战疫一线有需求家庭的孩子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并逐渐扩大到全国范围。

两年后的这个春天,上海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贯彻落实团市委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复旦青年志愿者们正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为战疫一线人员的子女提供“云陪伴”服务,让抗击疫情的城市守护者们放心:“你们的孩子有我们来陪伴!”

志愿者和孩子之间的“双向陪伴”

31家院系单位响应,274名志愿者参与;313户家庭报名,326位孩子匹配了专属伙伴;覆盖17家医院,2家机关单位,10个城区……看到“云托班”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2019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李炳萱继“鹅旦梦”志愿服务后再次报名。

这一次,李炳萱陪伴的小朋友才上小学一年级,还是一对兄妹。对从未接触过年龄这么小的孩子的她来说,这是一种新鲜的体验。

4月1日晚,李炳萱和兄妹俩同时坐到电脑前,开始了“云端初见”。屏幕上的小朋友使用了卡通特效,装饰着自己的脸庞,一副可爱的模样。“可以用英文做一下自我介绍吗?”李炳萱与兄妹俩进行英语交流,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穿插一些法语的兴趣拓展,孩子们兴致勃勃。

“抗疫人员在前线工作,难免照顾不到孩子。帮抗疫人员陪伴一下孩子,是我们能用实际行动回报他们的为数不多的途径。感觉很值得。”李炳萱说。

对张尹嘉来说,也是第二次参加。当时的她曾在武汉疫情期间参与到武汉大学组织的线上家教志愿服务中。此次上海疫情,张尹嘉已是复旦大学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硕士生。“一线医护人员非常辛苦,为他们分一份忧”,是报名初衷。

张尹嘉平时就很喜欢和小朋友相处,此次她陪伴的是一个小学二年级的男孩子,为他进行科学普及和读书赏析。“通过上一次的志愿服务经历,我了解到其实父母在一线忙碌的时候,孩子会很担心,也希望父母可以多陪伴自己,但他们很少表现出来。所以,我会在进入主题之前先跟小朋友聊聊天,多关心一下他们的生活。”

张尹嘉觉得,两年前的志愿服务更偏向于学业辅导,但是此次志愿服务,她更看重和小朋友的双向交流与陪伴。“服务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且自己这次也身处‘隔离生活’,说是我在陪伴他,其实他也在陪伴我,对我的帮助也很大。”

特殊时期做好心灵交流

“妈妈、妈妈!”因疫情而居家办公的凌女士,每当听到女儿的呼唤,都不得不停下手头工作,前去察看。孩子父亲潘先生是附属中山医院的职工,坚守在岗位上,数日没有回家。孩子随时随地都会呼唤妈妈,二十四小时如此,让凌女士有点顾不过来。直到收到孩子父亲发来的“云托班”报名链接,凌女士有点惊喜,也松了口气。

4月1日晚,复旦大学匹配的志愿者同学准时与孩子相会云端。一两分钟的时间“破冰”后,志愿者就和孩子愉快地聊起天来。女儿性格活泼,而志愿者也是开朗的女孩。两人一拍即合,互相讲故事,读故事书,房间里欢声笑语。

趁志愿者抓住了孩子的注意力,凌女士终于能稍微“腾开手”,回个工作消息,“扒拉几口饭”。“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呢?”女儿每每这么问,凌女士只好回答她:“爸爸有很重要的事要做,很快就会回来哦!”

得到“云托班”提供的志愿服务,她的女儿在疫情居家时期不会太孤单,也不会太无聊,在一段时间里能够有集中的方向,做有意义的事。孩子在学长笛,志愿者小姐姐会弹钢琴,她们还交流曲谱、作曲家这些共同话题。“下次见面,你吹一首曲子给小姐姐听好吗?”小女孩笑着答应。

传递温暖与关爱贡献青春力量

参与“云托班”的复旦青年志愿者们,大多志愿服务经历丰富。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形式,他们都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20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凌越热心志愿服务,曾是第四届进博会“小叶子”讲师团的一员。疫情的“倒春寒”,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从未放慢脚步,始终坚守一线。“或许我们欠缺专业技能,无法奔赴一线,但我们可以在后方守护星火,传递温暖与关爱,贡献青春力量。”

每周两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凌越在线陪伴一位初一的孩子一同学习,为其答疑解惑、分享学习心得。在辅导数学课后作业的时候,凌越在屏幕上演示解题思路,字迹工整、清晰明快。屏幕另一端的小朋友也会主动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思路,认真做好笔记。

2018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程婧是本次“云托班”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和组织者。在她看来,看到志愿者们积极认真地开展服务,收到家长和小朋友们的积极反馈,自己也更加坚定地认为,大家正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胡慧中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