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讲述|以前你们守护我,现在轮到我来守护你们
2022-04-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前面的这位阿姨,封控管理期间,不要擅自外出,请马上回去。”正在闵行区虹桥镇龙柏七村执行巡逻任务的社区防疫志愿者蔡翔拿着扩音喇叭说道。这个阿姨立刻停下了脚步,并解释道,自己是去给居委会送多余的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事先请示过居委。

交涉中,这个阿姨渐渐认出了眼前的这个小伙子,一个小名脱口而出——乖小囡。原来,这个阿姨姓曹,以前在居委会工作,是看着蔡翔长大的。2016年退休后,曹阿姨再也没有见过蔡翔。如今,以这样的方式重逢,在感到意外的同时,曹阿姨也由衷地为他骄傲。

 == 蔡翔自述 == 

我出生于1989年,在龙柏七村住了20多年了,我的父母都是聋人,小时候的家境是比较困难的,我经常说,我是吃着小区里的百家饭长大的,这不是玩笑话,是事实。我们小区老龄化比较严重。当年那些阿姨、叔叔、奶奶、爷爷,不管是我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已经渐渐老去,到了需要被照顾的时候。

我平时在南汇工作,早出晚归,工作日在小区里的时间非常有限。现在是上海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小区实行封控管理,我年轻力壮,当然要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小时候,我被他们守护,现在轮到我来守护他们,守护家园。所以,当居委会副主任沈超一发出志愿者招募的时候,我就立刻报名了。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为大家分发抗原检测试剂盒,帮忙运送政府发放的物资,晚上在小区巡逻确保居民足不出户……作为志愿者,我和小伙伴们常常要早出晚归,甚至披星戴月,但是我的父母非常支持我,每次出门,除了叮嘱我要注意做好防护之外,就是鼓励我加油干。回到家里,我也会与他们分享一天下来志愿者们的工作。

其实信息对称对于特殊人群来说,非常重要。我的父母虽然是聋人,但是年纪不算大,平时玩起智能手机来还是很溜的。通过我和他们分享一线故事,他们也可以将这些来自一线的正能量发在朋友圈,让更多聋人朋友了解更多信息。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平时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所以更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甚至是误解。所以,我很珍惜每次的“敲门”机会,在为这些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服务的时候,除了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送上抗原检测试剂盒之外,我也会顺便将他们关心的问题,即时的情况,告之他们,并做一些心理疏导。

有一次,我敲开了一个纯老家庭的门,里面住着一个奶奶和一个瘫痪在床的爷爷。我是去送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没有穿白色防护服,而是蓝色的,所以无法替奶奶和爷爷做。于是,我就通过简单易懂的口令,一步一步教奶奶如何操作。在这个过程中,奶奶和我聊起,自己最担心的是,万一自己或者老伴被测出是阳性怎么办,之后会何去何从。我就耐心地和她介绍了相关的流程以及医院的情况,打消她的顾虑。在不知不觉中,测试结果也就出来了,我说,恭喜,你们都是“小队长”!奶奶听了一下子乐了。

我觉得有的时候,社区志愿者就像是在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纽带,作为青年志愿者,不仅要充分发挥身强体壮的优势,多干重活累活,而且还要散发朝气蓬勃的能量,为居民带去更多阳光,更多积极的情绪,一起努力,迎接春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