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用科技“精算”为方舱医院、基层社区“排堵保畅”
2022-04-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丁婉星

4月1日凌晨三点起,浦西全域进入了新一轮核酸筛查,涉及范围和面积超出以往。基层一线的工作量增大、老百姓的常态生活被打乱,压力和考验前所未有。

而在普陀区,用科技“精算”助力疫情防控,给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减”了负担,给处于封闭管理的老百姓也“加”了暖心。这一“加”一“减”的背后,是科技力量的“精算”与人间烟火的温暖融合。

 一线工作者  减负担,增安心 

想象一下,核酸采样点位上,扫码如果提示“网络繁忙”,医护人员会有多着急?核酸采样的现场需要保持网络畅通、通信顺畅。尤其是在部分点位,瞬时上网的人数非常多,如果保障不到位,网络的“瘫痪”带来的不仅是焦虑,更有一线工作人员无限拉长的工作节奏。

为此,网络的“建设”无疑是在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以方舱医院为例,3月25日晚,普陀区科委在接到一处新设方舱医院网络建设任务时,立即连夜启动了科技“算”法。

距离交付使用,只有不到48小时的时间了。“但是这里的网络还没优化,通信信号也还未调测开通,基础状况并不是很好。”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此我们组织铁塔公司和西区电信、西区移动、西区联通三大运营商兵分两路、同步进行‘科技的测算’。”3月27日凌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方舱医院的所有信号测试任务提前完成。

除了保障方舱医院的通讯网络通畅,普陀区科委还协调西区电信在全区方舱医院内都搭建了“智能化监控系统”。据介绍,不少临时征用、建设的方舱医院其公共区域的监控画面并没有接入到区城运中心的大屏后台,然而基层防疫的人力有限,这时一个可以补充人力的“电子摄像头”就派上了大用场。

“我们一手打通方舱医院和区城运中心的监控平台,一手提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方舱医院的公共区域。”西区电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5G网络+AI智能分析”,一旦发生人员违规外出,系统将自动发出警告信息,并实时通知到24小时有人值守的区城运中心后台。

“真的为我们减了负, 方舱医院的工作繁忙,虽然我们也有人员值守,但连日的疲惫作战,人力难免有疏漏的潜在可能,安装了这个摄像头,对我们而言多了一重‘技防’的安心保障。”一位方舱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并且这个摄像头自带Wi-Fi功能,可以喊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或者摄像头位置不规范时,城运中心的值守人员,只需喊个话,我们即时就能收到,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在基层社区,科技的“算法”也给社区的工作人员减了负。针对有居家隔离的场景,普陀区科委会同西区移动打造了智能门磁系统。“一装、一按,就可以实时在手机上监测到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了,只要对方开门了,我的手机上就会收到相应的报警信息。”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再也不用天天靠人力守在楼道门口了。尤其是封控期间,格外繁忙,能安下心来,腾出手来去多给一户居民送送菜、送送药都是好的。”

不仅如此,西区移动还在区内甘泉路街道所有小区的出入口搭建了智能化监控系统,通过视频图像采集及AI智能分析,实时了解各小区现场防疫情况。

 基层老百姓  减焦虑,增温暖 

“越是封控,我们越要建立连接。”西区联通智家工程师张俊琦今年刚满20岁,这段时间,他感觉自己就是个“排堵保畅”的特殊“工兵”。直到浦西进入封控期的前一天,他还一直在岗位上坚守。排查、维修居民的网络故障。近期的一次意外“封闭48小时”让他更觉自己身上的使命光荣。

3月17日,他来到中远两湾城,为一户居民做“空中课堂”的网络维修。“我进楼的时候大约是上午10点半,修好下楼接近12点了。因为楼内有密接人员,需要封闭48小时做核酸筛查,我出不去了。”张俊琦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他回忆说,“难免是心慌的,但好在,这里的居民很温暖,我帮他们修好了网络,他们给我送来了床铺和一日三餐。”

封闭的48小时里,张俊琦也主动化身“技术志愿者”,帮楼里有网络组网、路由器设置、无线覆盖优化、网络故障处理的居民免费提供服务。“谢谢小张,要不是你在这,我女儿的网课卡住了,就没法上了,我们做家长的,只能干着急。”家住小区4楼的一位居民连声道谢。

特殊的一次经历,特殊的网络技术“工兵”,让张俊琦切身感受到了“联通”的意义所在,也感受到了通过自己的技术,减少了居民的焦虑,增添了人际的温暖。“网络一联通,居民的焦虑少了,对我连声道谢,还给我送吃的喝的,我感觉很温暖。”张俊琦说道。

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封控前一天,梅川路某小区突发通信故障。“第二天小区就要封闭了,做核酸扫码、居民在家上网课的需求十分集中。”区科委相关负责人立即对接西区电信进行了紧急抢修。仅用了4个小时,完成了所有光缆的重新布放、熔接工作,宽带业务迅速恢复。“太好了,明天的核酸采样不怕网络拥堵了,居民也可以安心在家使用‘空中课堂’了。”一位小区社工介绍说。

在居民区,有技术“工兵”保障网络通畅。在方舱医院的日与夜,网络信号的畅通更是意味十足。

近日,区科委在得知区内某方舱医院急需网络及IPTV后,立即对接了西区移动,成立了专项技术攻坚组。“隔离人员的情绪原本就更加敏感,如果不能保障隔离期间的网络通畅,对他们而言无疑意味着多一重焦虑。”西区移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而这一处方舱医院的很多设备不仅需要新装,线路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为此在区科委的协助下,公司派出了骨干技术成员,和弱电集成单位、工程总包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仅用了3天时间,完成了200台IPTV的客户端联调。

“住宿环境蛮好的,还有网络电视,追追剧、刷刷喜欢的综艺,想象在‘宅家’,隔离期间的焦虑也少一点。”一位隔离住户在得知这里的IPTV是全新安装的,表示挺暖心。

当科技的“精算”力融入人间烟火,在这里,碰撞出了特殊时期里一份高效、安定和坚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丁婉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