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糖尿病患儿用药紧缺,团建联建24小时协力守护
2022-04-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4月4日晚10点多,静安团区委收到了一个紧急求助和一份特殊的表单,求助对象是团区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上海静安区小糖人青少年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金晟,而表单上则是机构日常服务的分布在本市12个区18岁以下1型糖尿病患儿胰岛素储备情况表。糖尿病患儿用药紧缺,时间紧迫,一场为时24小时的接力赛开始了。

据金晟反映,部分患儿小区封闭管理超过20天,已出现胰岛素短缺的情况。1型糖尿病有别于多见于中老年人的Ⅱ型糖尿病,所用胰岛素大多社区医院无法匹配,而患儿一旦胰岛素停用就会面临血糖升高产生酮体,导致酮症酸中毒威胁生命。

经梳理统计,在机构日常服务的患儿中,有60名患儿存在胰岛素配药需求,比例占所有服务对象的85%。其中,分布在本市4个区的8名患儿情况尤其紧急,剩余胰岛素用量不足7天,最紧张的家中存量仅剩半支药。

孩子的安危牵动人心,虽然名单上的小朋友都不在静安,但当晚静安团区委就开始联系各方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并明确了优先保障4区8名危急患儿用药的目标。他们最先想到的是外卖小哥,希望家长在互联网医院配药后,由外卖员取药配送,这个想法得到了美团党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可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患儿的胰岛素不属于互联网医院的配药范围,必须凭医保卡到医院挂号后开取,而药也需要冷链保存运送,难度系数再次增加。

于是,他们想到了“有困难找警察”,马上联系了市公安团委,虽已是深夜,但“警察叔叔”依旧热心倾听了解情况,团市委领导也主动关心帮忙,团干部们争分夺秒地想要找出最快最安全的解决方案。

第二天中午,在市公安团委、市交警总队团委和闵行区府办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配送车辆问题。机构负责人金晟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沟通协商解决了患儿配药的难题。静安团区委为金晟开具了志愿者服务证明,外出问题也得以解决。

4月5日下午,金晟到达医院后,由于线上无法挂号,在征得家长同意下,以自费卡就诊配药。他用专用保温袋将8名患儿的胰岛素小心翼翼分装好后,驱车送往位于闵行、徐汇、浦东、松江的8个小区。晚上10点,历时24小时的爱心接力终于完成,所有药品配送圆满完成,家长们均十分感激。

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表示,在这24小时中,他们打了很多电话、想了很多办法,虽然很多尝试最终都行不通,但有一句暖心的话却被反复提及“孩子的健康第一,我以前也做过团干部,一定全力帮忙”。“感谢在这过程中,无数个叫做‘团干部’的热心人,不假思索伸出援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