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一位社区民警和她的73个居民微信群
2022-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一位上海防疫一线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十二时辰有多忙?她有73个社区居民微信群,每天睁眼第一件事便是查看居民求助信息;最忙时一天巡逻17个小区,协调、巡逻以及疏导是工作日常;24小时在线便于居民联系,她却实在无暇与家人电话联络......这位加了2516名居民微信的民警正是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浦锦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顾晓芬,一名已有22年党龄的党员。

因为顾晓芬白天一直忙于为居民排忧解难,昨晚7点半,记者拨打了顾晓芬的电话,此时她刚协助一位居民转运,有片刻时间接受采访。“身为党员,我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居民。最让我感动的是,经过沟通协调,居民从焦虑不理解,到主动成为社区志愿者,大家共克时艰。”

 ◇ “我有73个社区微信群” ◇ 

手机里有73个社区微信群,加了2500多位居民微信......每天早晨,顾晓芬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微信里居民给她的各类留言,有焦急的求助,有担忧的询问,有情绪的倾诉,也有激动的感谢,还有邻里的互助。每当这时,这位党员民警会快速浏览一遍她的“线上警务室”,面对求助,第一时间和街道等多方进行沟通协调。

这段日子,顾晓芬时常遇到居民求助看医。有时早上7点,顾晓芬就要多方协调送医。“有位叔叔肾脏衰竭需要去医院做血透,他的妻子是我之前进行反诈宣传认识的,之前加了微信线上一直有联系沟通。小区封控后,遇到紧急情况,这位阿姨就向我求助。当时我们第一时间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开通绿色通道,最后顺利送到医院。”顾晓芬也在小区沿街的商家微信群内及时公布各类防疫政策,让商家们也能够了解小区的封控政策和情况,便于安排工作和生活。

不仅如此,她微信好友里还有50多位外国居民,有些外国人听不懂中文。为了避免外国居民错过核酸检测的通知,她让工作人员用大喇叭循环通知的同时,逐个上门通知,确保“一个都不能少”。除了朋友圈转发小区的防疫政策和核酸检测安排外,她也和外国居民们保持微信联系。“微信是有翻译功能的,沟通起来不费力,我也会把提示、要求都翻译成英文,通过微信群来和他们沟通。”顾晓芬说道。

 ◇ “最忙碌时一天巡逻17个小区” ◇ 

如今,顾晓芬每天的巡逻任务,会根据每天情况动态变化,最忙碌的时候一天巡逻17个小区。虽然忙碌,但疫情当下,居民会有就医买药的需求,派出所警力下沉社区尤为必要。

在顾晓芬巡逻一个小区南门时,她曾接到保安求助,小区高层某户居民吴先生因为2岁的孩子胳膊脱臼需要外出就医,但因为没有提供相关证明被困小区。于是,顾晓芬与十分焦急的吴先生沟通了解情况,在确认了陪同家属核酸报告之后,顾晓芬干起了“跑腿”的活,她去居委帮忙为他们获取了相关的就医证明。当晚9点31分,吴先生发了一段语音给顾晓芬,一段感谢的语音里面出现了4次“太感谢”。

如何助力解决老年人用药难的问题?在巡逻的时候,居民看到化身“大白”的顾晓芬会习惯性地向她求助。每当这时,顾晓芬会第一时间帮居民和居委取得联系,还会手把手帮年纪大的居民线上买药。“有次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伯拿着医保卡,神情焦急。原来这位居民有严重高血压,需要配药,但是居委电话打不通。当时我第一时间帮他和居委联系,并根据用药需求进行登记。最后因为急需买药,我就帮老伯线上购买。”

真心和真诚在警民间搭起一座桥梁,温暖也在顾晓芬和居民间传递。令顾晓芬感动的是,当居民得知社区民警这几天都闭环管理,睡在派出所时,有热心的居民做了爱心面包放在门卫室送给她。在同一天,顾晓芬在另一个小区遇到一位小姑娘求助,家中急缺食物,团购还未送到。于是,顾晓芬将这袋面包送给小姑娘,也告诉那位热心的居民。“大家都很理解,特殊时期,大家尽自己所能帮助彼此。”

 ◇ “居民从不理解到主动做志愿者” ◇ 

微信这头,封控小区居民焦急地诉说着求助需求;微信那头,顾晓芬耐心地聆听,安抚居民情绪……近期,小区封闭管理让不少居民心情忧虑焦躁,好在有这样一位随时化身“心理辅导师”“辟谣师”的民警顾晓芬,让社区居民保持稳定良好的心理状态。在回复居民的同时,顾晓芬还不忘附上一个“拥抱”的表情。

因为微信里有2500多名居民的微信,顾晓芬不仅会在微信中及时回复,还会灵活地运用朋友圈。“今天小区能解封吗?”“网上的传闻是真的吗?”“为什么核酸检测通知总是临时通知?”面对居民们的询问,她会发布最新官方辟谣消息,让居民在纷杂的信息中寻觅到真相;发布居民抗疫团购汇总的便民信息,帮助居民更好地购买生活物资和急需品;也会转发社区志愿者拍摄的小视频,在朋友圈传递温暖和小确幸。“我希望在朋友圈传递正能量,安抚和鼓励到居民。大家都很不容易,当居民看到我转发的朋友圈信息时,也会安心些。”

最让顾晓芬触动的是,经过她的沟通和劝解,部分焦虑的居民从不理解到主动成为志愿者。这样的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经过一次次真心的帮助和多方协商,一条条朋友圈里正能量的照片和视频。“居民在做志愿者的工作时,也更好地理解社区工作者的不易和难处,经过角色转换,更能激发社区居民自治的能力和活力。”

在居民眼中,顾晓芬是24小时线上在线的社区“老娘舅”,协调解决居民就医买药买菜等难题,但她也有愧疚的人。“这段时间,我实在太忙,无暇顾及家人,其实我母亲身体也不太好。但是为了筑起社区防疫墙,无论是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还是民警和居民都在同心抗疫,和病毒赛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