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老人关爱员”来了,杨浦长护险护理员让老人不孤单
2022-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阿姐,早餐吃了吗?这两天身体还好吗?”“江大哥早上好,你哥哥这几天身体还好吗?”“阿姨,核酸做了吗?最近胃口好吗?”……自杨浦区全面封控以来,在杨浦区医保局的倡导下,该区的长护险护理员们纷纷化身“老人关爱员”,他们有的给老人打电话陪他们聊天,开导缓解他们被封控在家的孤独感;有的给老人子女发信息关心老人身体、物资是否充足……

即使无法上门服务,护理员们也通过“云”端问候的形式,密切关心老人们的生活状态与身体情况,指导家属为老人护理。

 // 开展“线上+线下”居家服务新模式 // 

疫情期间,为了便于开展对长者的关心关爱及远程医疗护理的咨询服务,杨浦区医保局成立疫情应急防控小组,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特别关注重度失能、孤老、独居等重点对象。

疫情期间,抚理护理站严格执行 “非必要不服务”“有隐患不上门”“无核酸不服务”“有异常马上查”。同时保障对护理服务存在“刚需”的老人们得到应有的照护。抚理护理站经理朱敏告诉记者,由于疫情期间封闭管理的缘故,子女们得空照料老人,不少家庭的护理需求下降,因此,照护服务仅对级别为5级、6级的独居老人、重度失智失能。“在我们服务的老人中,有两户空巢老人情况较为特殊,于是我们在封控期间为他们提供居家一对一服务。针对重度失智失能老人,我们则安排同一小区的服务人员,最大程度上减少护理员流动性。”

“请问是李爷爷家属吗?我们是抚理护理站的工作人员,李爷爷最近身体情况怎么样?疫情期间您如果有什么急需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及时为您提供线上服务”……朱敏介绍说,目前的形势下,站点同时采取了“线上+线下”居家服务新模式,比如护理员通过通话形式积极与老人沟通,及时掌握其家庭成员健康状况。通过视频、微信群、电话等形式,设24 小时备班机制,了解老人诉求和紧急需求。以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的方式指导老人家属做好常规护理工作。

“其实,早在封控前,我们的护理员们就未雨绸缪,为重点服务对象及独居老人提供上门药品代买以及居家用品购买服务。”朱敏介绍说,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站点共通过电话、视频探访服务对象750多人次,帮助解决服务对象代购生活物资38份,疫情虽隔离、关爱却不断。 

又如,海阳护理站也在第一时间开通“疫情关爱长者 远程医疗及咨询服务”,开通免费长者关爱热线95002,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站点为解决独居老人在疫情期间所面临的生活困境,第一时间开通了系列的贴心服务,有精神慰藉、互联网医疗咨询、代配自费药、电话陪聊,舒缓疫情期间长者的情绪、代购跑腿采购物资等服务。

 // 老人有困难,关爱员第一时间现身 // 

爱以德嘉可护理站的护理员肖春霞平时服务的老人有一天突然腿抽筋、身体发生震颤,女儿束手无措,不知如何是好,立即求助对方。肖春霞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手机耐心指导老人女儿,因为干预及时,一会儿老人就恢复正常了。

护理员王训枝服务的张志雷老夫妻,由于子女都不在身边,很多事情都需要她来操心,她无偿为代跑腿购买生活所需必须品,尽可能地帮忙解决各种问题。

“大桥街道有两位高龄老人急需护理员上门,你们现在可以去吗?”当上海爱以德嘉可护理站的负责人接到大桥街道居委会书记的紧急求助电话后,立即联系护理员志愿者郝抱娣和田国斌,告知老人的地址和基本情况:两位都是独居且瘫痪在床的90多岁老人,都已经做过抗原检测,都显示阴性。两位护理员立即回复:“我们也刚好做完抗原,也是阴性。我们现在就过去!”

挂上电话,他们马上背上护理工具包,又带上发给自家的蔬菜,做好严格的防护措施后赶往老人家里。到老人家里后,两位护理员志愿者利用专业护理知识,为老人仔细地更换好了人工造瘘袋,并及时做好了消毒工作,清洁了创口,小心地为他们洗脚、更换衣服,按摩推拿……老人感动地说“谢谢你们啊,没有你们这几天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这些天来,护理员们通过‘云护理’的方式,远程传授家属护理方式,视频指导。对于情况特殊的小区被封控的失能老人,且家属不在身边的,则尽可能安排护理员入住老人家中,提供一对一24小时服务。” 杨浦区医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