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有疲累也有委屈,身为党员的居委干部始终冲在前
2022-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42岁的周炜是闵行区江川路街道红三居委的一名居委干部,也是一名党员。自3月13日以来,他已经在居委会“驻守”了20多天。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帮助居民保供生活物资、保障小区卫生、对接12345热线……每天,周炜都忙得团团转,电话接不停,2部手机充两次电还经常不够用。“现在都挺难的,但我觉得,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再大的困难也能度过!”周炜说。

 ◆ 会议室安张折叠床一住就是20多天 ◆ 

3月13日,在居委会值班的周炜接到电话,居委会管辖小区内有一栋楼需要封楼,他要通知每家每户“足不出户”。当晚9点多,结束封楼工作刚回到家的周炜又接到通知,该小区要整个小区封闭,于是,他又急匆匆赶回居委会。

“17号中午小区解封过一次,晚上我回家洗了个澡,睡到凌晨2点,接到电话,小区还得继续封控,所以就又赶紧回来(居委会),一直到现在。”一张折叠床上铺两个薄垫子,一个枕头外加一床被子,周炜就这样在会议室“变身”而来的“宿舍”驻扎下来,而居委会的其他6人,也都像他一样驻守。

小区封控后,居民生活物资保供成了周炜和同事们的头等大事。“我们想办法为居民解决买菜的问题,建一个群满一个群,后来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和永辉超市对接好后,组织楼组长按楼组建群,然后统一采购。”

在居委会,周炜负责的是大联动和卫生工作,另外还对接12345热线,电话沟通非常多。“我们的电话都是向居民公示的,居民有问题随时可以拨打。”周炜说,刚开始,居民问的最多的是“我们小区什么时候可以解封”,后来就是各种物资和就医问题,他都要做好解释和协调工作。

每天,周炜5点左右起床,要一直忙碌到晚上,即便2部手机各充两次电,还经常不够用,“早的话晚上9点多能睡下,晚的话要忙到11~12点。”而即便是睡下了,也经常睡不了一个囫囵觉——有时半夜12点、1点还会有居民打来电话。周炜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小区刚开始封闭时,小区里的一些居民(医生、驾驶员等保障人员)可以出门上班,居委会每天给他们开出门证,但居民们的节奏没安排好,经常是各自临上班了才来开证明,于是他和同事们短暂的休息时间也变得“支离破碎”,“有一天晚上,陆续来了四五波人,那个晚上我基本没睡。”

 ◆ 志愿者“助力”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 

自从“驻扎”在了居委会,周炜就再也顾不上家里,而看到他每天那么忙碌,即便是家里生活物资紧缺,妻子也不忍心跟他说。“这段时间确实很少主动打电话回家,有时忙起来甚至连家里打来的电话都没空接。”周炜有些愧疚地说,只有晚上稍微有点空闲时才会跟家人电话聊两句,“儿子上初中了,学习、生活基本都是他妈妈在管。”

近一个月的忙碌,作为基层工作者,周炜在工作中有疲累也有委屈,“有时居民不理解,也会冲我们发脾气”,但更多的,他也被很多正能量感染着。“感触最深的就是志愿者,如果没有他们帮忙,我们的工作就没法这么顺畅地开展。”周炜说,每次做核酸、分发物资,志愿者都是冲在最前面,“我们有70个左右的志愿者,他们基本都是小区的居民,有些是教育系统的老师,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执勤巡逻,晚上9点多了还在执勤,有时深更半夜分发物资,他们也来。”

红三居委管辖的小区有1158户,居住人口2800人,自3月13日以来,包括周炜在内的居委会岗位7人(5个居委干部、2个协管员)都一直坚守在居委会,这其中,党总支书记郑丽与周炜及李芸芸都是党员。“这些天,郑丽书记和我们吃住在一块儿,她比我们还要忙得多,连定点休息的时间都没有,随时随地要开会、领物资。”周炜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大家会根据任务一起想办法,达成共识再执行,“如果各说各的,活儿永远干不好。”

作为居委干部,周炜对红三社区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从小就在这里生活,长大后又在这里工作,可谓是社区的“老人”。当前正是上海疫情防控最紧要的时刻,虽然工作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周炜仍满怀信心:“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再大的困难也能度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