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大白”快递员一个人扛下了闭环楼栋的“最后一百米”
2022-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高老师,我买了一袋米,辛苦您了!”

“网购的药到了,麻烦高老师帮我拿一下。”

……

自从成为一名“大白”快递员后,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小区志愿者高建国的微信一下子热闹起来,因为他一个人包揽了小区内所有闭环管理楼栋的物资配送任务。

 ◇ 身穿“大白”为闭环楼栋负重送物 ◇ 

3月18日晚上10点,紫藤苑小区收到防疫部门的紧急通知,需要对2栋楼进行闭环管理,恰巧第二天桃浦镇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居委会人手严重不足,于是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斌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一向热心的高建国立马报名参加,并主动揽下了“大白”快递员这项任务。

闭环管理楼栋的居民不能出户,需要有人给每家每户送物资。“有些事虽然存在危险,但总要有人去做。”高建国为人热忱,身上总有一股往前冲的劲。高建国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居委会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因此,他也想帮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配送物资是自己可以直接上手的工作,所以他毛遂自荐,第一个报了名。

换上防护服,高建国变身助力居民安心居家抗疫的“大白”快递员。“我的任务很普通,也很简单,就是按时把物资送到每户居民手中。”高建国口中“简单的事”其实一点也不简单。紫藤苑是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多层住宅小区,除了有一栋楼去年刚刚完成加梯,其他楼栋都没有电梯。所以,为闭环管理楼栋配送物资基本全靠肩扛手拎,大米、豆油这样重量级必需品也照样一样不落送到6楼、7楼的居民家,一天下来,他的微信运动步数轻轻松松就能破万。

对高建国来说,最难的不是负重爬楼,而是整个过程都必须穿着密不透风的“大白”防护服。时间一长,闷热的防护服里就有汗水不停地淌下来。等到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的高建国早已被汗水浸湿了衣衫。而且,防护装备穿着要求很严格,为了节省紧缺的防疫物资,他每天坚持少喝水、少吃东西,让自己尽量不上厕所。

每天饭点都是配送高峰,为了尽快将居民的外卖送上门,高建国经常忙到下午一两点才有时间吃午饭。因担心把身上的“病毒”带回家,他每天都让爱人将午饭放到楼下草坪的休闲座椅上,自己在外面简单吃两口就好。

 ◇ 冲锋在前的“资深”志愿者 ◇ 

“你一个人太辛苦了,我再安排一个工作人员配合你吧。”看到高建国忙得饭都没时间吃,还曾在搬运工作中流了鼻血,张斌多次提议增加人手,但每次都被拒绝。

“我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事,何必两个人去冒险呢?再说,现在防疫物资这么紧张,安排两个人就意味着要多准备一套防护装备。上次流鼻血是个意外,不是累的。目前这个工作量,我还吃得消。”在高建国的坚持下,他成了紫藤苑小区闭环管理楼栋的专属“大白”快递员,每天要从早上7点半忙到晚上9点,而他的点滴付出也都被居民们看在眼里。

“给高老师点赞,辛苦了!”“辛苦一天,好好休息!”“日日夜夜忙不停,感谢!”……看着居民们在微信群里的点赞,高建国心里暖暖的,“会觉得一切都值得,我会继续加油”。

提到小区里的这名“大白”快递员,闭环管理楼栋以外的居民也同样赞誉有加。原来,高建国是普陀区供电局外包第三方的物业工作人员。平时,小区里的孤寡老人,如果家里的电器出问题了,只要招呼一声,有电工证的他就会立马赶到;居民楼里的楼道灯出了问题,他也经常自掏腰包更换,可以说,高建国是一位“资深”的居民志愿者。

不过,高建国只是桃浦镇“抗疫”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无数社区志愿者们,放下父亲或母亲、丈夫或妻子及儿女的身份,倾尽全力保卫家园平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没有什么比脚踏实地的行动更有力量,他们在前线英勇奋战的姿态,就是社区志愿者们最美的模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