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驻守单位奋战12天后,他转为就地志愿者
2022-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3月以来,上海遭遇了一场疫情“倒春寒”,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员蓝钦臣连续12天驻守单位、奋战在抗疫一线,随后又转战社区。他坚强、理性,这期间有不少感人瞬间触动他。跟着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一起来聆听这名90后基层青年的抗疫故事吧。

 “那刻,我感到我做的工作都是有意义的” 

蓝钦臣是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员,是打浦桥市场监督管理所应急突击队的一员,也是其中最年轻的成员,他主动要求驻守单位,并连续工作12天,保障辖区内相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3月12号,我晚上7点下班,回到家刚扒拉了两口饭就接到了单位的紧急通知。”蓝钦臣想起那天,他挂了电话放下饭碗就骑了辆共享单车往回赶,8点到了单位,参与打浦桥街道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和管控工作.他说,“还好住得离单位近”。

3月16日,是蓝钦臣抗疫多日来印象最为深刻的日子,因为那天工作经历了些波折,却也在第二天收获了感动。

蓝钦臣告诉记者,当时由于居民封闭管理14天刚结束没多久又得知要封控,情绪不佳,甚至颇有怨言。“我们那时候就是顶着压力,一心只想落实好手里的工作。”身边一位从部队里回来的同事告诉蓝钦臣,“这时候他们有任何情绪都是合情合理的。”于是他也跟着冷静下来。

当天晚上,在和小区居委会、物业、楼管联合向居民说明情况后,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第二天发生的一幕更是令蓝钦臣感动不已。他搀扶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太太做完核酸检测后,老人家紧紧握住他的手不放,说:“之前从没有人像你们这样关心我的健康问题。”“那一刻我就觉得,我所做的工作都是有意义的。”蓝钦臣说。

连续12天,蓝钦臣都驻守在单位没回过家,之前为应急工作做准备早早买好的睡袋这次派上了用场。他24小时待命,随时关注着手机微信群里的消息,了解沿街商铺单位需求,及时传达相关政策。打电话关心沿街商铺、菜市场、餐饮企业等相关单位基层人员的个人封控和生活物资情况,操心着大家的物资保供和核酸筛查问题。

“我还是比较坚强的,到目前为止没有崩溃过。”蓝钦臣说,因为他有解决紧急情况的技能和知识储备,平时领导也总是教导他考虑问题要周全,做事情要谨慎,要做一个既能提出问题又能解决问题的人。

 “坚持到底,一定会胜利” 

12天任务结束后,蓝钦臣就地成为了自己家小区的一名志愿者,助力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领悟到人和人之间,若是站在对方的面前,面对面看到对方的眼睛时或许就会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蓝钦臣所在小区是一个老小区,老年人口多,这其中有位独居老人,是他做志愿者后一直记挂着的。

“老人将近90岁了,他的眼睛也比较老花,然后耳朵也听不清楚。所以每次我跟他讲话,我都得把嗓门提起来,然后要贴在他耳边,他才能听得清楚。”和老人相处的点点滴滴蓝钦臣都记得,他说那是一个各个方面都需要帮助的居民。

每当要组织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的时候,蓝钦臣都会第一时间想起那位老人家,会赶去和同楼层另外一位年纪稍微轻一些的老人将其搀扶下来,做完核酸检测再安全地把老人送回家。做抗原检测的时候,他就远远地站在门外不进去:“我穿着防护服,所以就不进到他居住的环境了,就在外面守着他做。”

社区抗疫志愿工作和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尽相同,却都有相通之处,蓝钦臣一边远程落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边助力社区防疫。他说:“我们是有明确目标的,就是一定要打赢这张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作为团支部书记,我要和我们的团员青年们一道,坚持到底,一定会胜利!”

 【 对话 】 

记者:这段时间以来,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你坚持奋斗在抗疫一线?

蓝钦臣:参加工作以来,我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虽然还没有正式成为党员,但有两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一句是“跟着走”,一句是“让我来”。生活在上海这座人民城市,疫情以来我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越发体会到“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这句话背后使命之大、担当之重。

记者:有什么想对同样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人们说的话吗?

蓝钦臣:我们生在这个时代其实是非常幸福,虽然说我们暂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的情况,但是我们一定是要相信,我们必定能迎来美好的春天。

记者:有什么想对自己说的?

蓝钦臣:我想对自己说的是,作为一个年轻干部,现在所面临的一切困难都是未来获得成长的一个个坎,只要迈过了这些坎,那么,未来,你一定能找到并且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