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结伴战疫,他们既是夫妻又是战友
2022-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大姐大’来啦!” 穿着一身防护服,骑着电动滑板车,静安区柳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腾又给居民送菜来了。王腾说,疫情之下,心态要稳,再忙也要有仪式感。为了把气氛“搞起来”,居委班子、志愿者纷纷给自己起了一个昵称,奶爸、小鱼、西柚宝宝……王腾则被同事们赐名“大姐大”。这一称呼也在居民之间传开,从此,就成了一个亲切的名字。

近期上海疫情到了关键时期,在医务人员中有一类特殊的夫妻档,静安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医务人员朱卉尹峰夫妇既是夫妻,也是“战友”,他们共同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结伴战疫。

 ◆ 小巷总理带着住院手环上岗 ◆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小区从3月7日封控到今天正好‘满月’了呢。”接听记者电话时,王腾正骑着电动滑板车在为居民送物资。“工作量太大了,有了代步工具,可以更加便捷地送快递、送菜等。”

3月7日,柳一居民区接到小区封控管理通知,“大姐大”王腾迅速召开“两委”会议,第一时间安排各小组工作。柳一居民区是老小区,流动人口也多。考虑到居民区独居、高龄老人较多,王腾特别安排志愿者队伍设立配药快递组和买菜送菜组,帮助老人购买生活物资、配药,为老人们提供方便。

考虑到志愿者队伍年纪大,对数字科技不太熟悉,于是便应征了一支“青年突击队”,协助核酸检测各项工作。“合理分工、各就其位,才能忙而不乱!”王腾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我们小区的居民是最好的居民No.1,我们的志愿者是最棒的志愿者No.1,我们的小伙伴们是最强的突击手No.1!”

来自“大姐大”的士气势不可挡,可很少人知道,王腾是刚刚病愈,带着医院手环上岗工作的。3月7日,本是王腾迎来出院的日子。考虑到已在医院一周,所以在办理出院手续前,她先行前往居民区看看。谁知这一去,就没能再回医院。一直到一周后,忙碌的王腾还是腾不出手,只能麻烦一位志愿者代理补办出院手续。

“王书记不容易啊,自己也要注意身体。”有眼尖的居民发现了王腾戴着住院手环坚守防疫一线,流露出心疼和敬佩之情。疫情虽然打乱了居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难免焦虑和不安,但共情与共鸣也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一份同理心拉近了居民与王腾的距离。居民的一句句关心再次成为王腾奔跑的精神动力,居民的配合也让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足的底气。 

3月25日是王腾儿子的生日,她早早给儿子发了一个微信红包,并交代好家人不用等她一起吃饭。“我的家人很支持我,电动滑板车就是我老公特地送过来的,因为实在走不动了,有了滑板车我就能给居民送菜了。”王腾表示,只要一忙起来就不知道时间了,这样干活儿也不会觉得累。

 ◆ 既是夫妻又是战友 ◆ 

朱卉和尹峰夫妻俩都是静安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医务人员,妻子是中共党员,丈夫是农工民主党员,疫情来了,他们既是爱人,又成为了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本轮疫情期间,正值3月17日中国国医节期间,也是他们认识17年纪念日,收到需要支援全区社区卫生中心的任务后,朱卉将本来买好准备带回家的纪念日鲜花,放在了医院,舍弃了聚会庆祝,立马投入支援。

最近半个多月来,两人各自忙着抗疫以及医院值班工作,基本很难碰面,大多时间都是你离家我还未回的状态,近期最长一次见面,还是朱卉作为医院内第一批核酸采样常备队员之一,恰巧轮值到丈夫所在的芷江西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援采样。

作为外援,朱卉夫妻两并肩作战,分配到同一组,前往封控多个密接楼组,二人“全副武装”,互相检查穿戴防护用具,将满满的担心与责任,全部寄托在一件件的大白与小蓝的穿脱过程中。

当得知需要上楼采样密接者鼻咽拭子的时候,朱卉对同事说:“楼上是密接,有一定的危险性,只需要两个人,那我和我老公一起上楼,万一有问题,我们夫妻一起面对”,于是夫妻两人穿着厚重的防护大白服装,带着消毒及采样用具,慢慢爬上四楼,一边爬楼,一边互相喷洒消毒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