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她在方舱当起“孩子王”,为小患者驱散紧张情绪
2022-04-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方舱医院中有不少小病人,对于陌生的环境,他们更加容易感到紧张、焦虑。所以,我们在每天的下午尽量安排一些有趣的互动活动,帮助他们化解这些情绪。”嘉定区浏岛方舱医院总护士长俞林桂说道。

3月30日下午,还在支援浦东新区核酸采样的俞林桂接到前往浏岛方舱医院的任务。“16:30采样结束,大巴将去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回南翔。18:00大巴抵达南翔,我立即回家收拾行李。19:00,南翔医院35人的队伍出征,我被分配担任该方舱医院总护士长。”俞林桂回忆道。

3月31日20:00 ,第一辆载有43位患者的大巴到达方舱医院。俞林桂和康复医学科向文海主任及黄萍、封依伊、李孙佳、李青、冯姣姣5位护理组长在2分钟内口头达成收住流程后立即加入了“战斗”。俞林桂负责总指挥和协调,向主任初筛,其他5位组长和4位医生分别接收患者、分组排队、测生命体征和血氧饱和度并记录、发放床号牌、询问记录病史、引导送各病区、院感人员消杀,保安维持秩序、协助患者提行李……

刚入住方舱医院,由于对环境的不熟悉,对疾病的担忧,许多患者产生了焦虑不安的情绪。巡视时,俞林桂看到患者们有的躺在床上睡觉,有的坐在床上看手机,有的坐着那发呆,甚至有的在偷偷地流眼泪……这些行为和情绪非常不利于身体康复。于是她和护理组长们商量决定每天固定时间带他们跳节奏柔和的广场舞、做眼保健操,帮助他们建立信心。

“后来,我发现了一对爷孙,爷爷躺在病床上睡着了,睡在他对床的孙子只有2岁左右,原本盖好的被子已经被小家伙蹬开了,尿不湿也已经散开,我看了很是心疼。原来,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这次孩子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进方舱的,因为批次不同,奶奶被安排在另一个地方。我赶快帮孩子收拾好随身物品,就带着他去找奶奶了。奶奶说孩子不肯好好吃饭,情绪也不太好。我就和护理组长李青、李孙佳准备了一些从家里带来的牛奶、坚果。第二天,我去看小家伙的时候,他依旧无精打采地躺在床上。我拍拍他,问:好吃的来了,要不要吃呀?他一下子蹦起来。”俞林桂说道,“之后,我又发现一个6岁左右的小女生,呆呆地坐在那里,我一叫她,她抬起头,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里满是无助。不要说是小孩子了,哪怕是大人,第一次进方舱,也难免会有点紧张。于是,我就带她认识了前面那个2岁孩子,他们立刻成了好朋友,心情也一下子放松了很多。”

这次巡视后,俞林桂特地去查了一下当时方舱里15岁以下孩子的数量,一共是11个。于是决定,第二天下午,等小孩子午睡起来,大孩子上好网课,就将他们带到护士台前比较开阔的走廊里,进行一些互动,比如唱歌、画画、运动,排解紧张心情,助力身体康复。效果的确不错,后来,小朋友每天都非常期盼下午的这段快乐的时光,一天的疲惫和对疫情的恐惧早已烟消云散。

“我们方舱医院总指挥长张燕华是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叙事伦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在一次临时党支部及管理团队的会议中,她提到:在方舱医院这样的特殊环境,关注病人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及时化解病人的负面情绪,‘叙事医学’应该特别有用武之地,关注倾听、理解他们的不易,与其共情,并力所能及帮助他们。”俞林桂说道,“我也将继续践行‘叙事医学’,让患者感受到医学的温度,与患者‘双向奔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