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运送14吨大米!“小巷总理”联手青年志愿者保障“最后一公里”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为居民运送14吨大米,团购2400卷面条,采购2520份方便面和408桶食用油……这些是松江九里亭街道杜巷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杰和街道商超沟通,为居民团购的食材。直到昨晚9点,朱杰刚忙完新一波小区团购,此时才有时间接受采访。连日来,朱杰带领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居民的“米袋子”“药罐子”等难题出谋划策。

“小巷总理”

  为居民运送了14吨大米解决“米袋子”问题  

杜巷小区是农民自建房小区,居民有6500余人,其中租户比例较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重重。在朱杰的发动下,百余名社区党员和居民踊跃报名担任志愿者发挥各自所长,成了“特殊的逆行者”。

随着小区封控时间增长,有居民反映生活物资出现短缺,朱杰第一时间主动对接附近的一家超市,为大家团购了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物资,并和志愿者配送上门。“最初4月2日联系超市的时候,货物比较充分,后面几天市场上总体需求越来越多,还好我们预订得早。”从4月2日至今,朱杰带领志愿者累计为居民运送了14吨大米。

解决了物资订购问题后,新的难题随之而来。因为小区有不少老人,并有近一半居民不善于运用手机进行线上团购。于是,为了确保每位居民都能团购到食材,每幢楼选出一位代表,由代表汇总楼里居民的需求,进行统一采购。此外,朱杰也给小区老年人留了居委联系方式,如果有急事可以直接联系居委。“最开始居民代表可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第二次团购明显就好转了。如果居民代表依然学不会,我们会重新选择居民代表。”

这几日,朱杰电话打不停,计算器按不停,忙于居民的基本物资保障。在采访时,也不时有居民和青年志愿者询问朱杰。如今,小区里有居民自发团购,朱杰还整理了一份“团长须知”,内含团购取货须知。“订立这份‘须知’的初衷是既希望居民能吃上想吃的菜,也能继续把防疫工作做好,避免人群聚集。我已经和几位团长沟通了,下一步将继续沟通和优化。”

青年志愿者

  3分钟的团购背后是志愿者3小时汇总数据  

在杜巷居民区,3分钟的社区团购背后是志愿者多久的数据汇总?答案是3小时。在居委会人员口中,青年志愿者李丹是“IT小能手”,协助居委会优化团购方案,并耐心地整理数据。李丹是一家车企4s店网络管理员工,小区封闭管理后,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从3月上旬至今,一直在居委会做志愿者,为社区注入一份年轻的新活力。

团购数据整理的难点在于,居民在微信支付时,时常忘记备注姓名和楼栋,或者是楼栋标注不规范。这样就导致无法用excel软件自动排序。这时,李丹就会根据居民下单的微信头像,在社区居民群里找到同样头像的居民,再和居民确认楼栋号,重新整理一遍数据。为了尽量让每位居民都能买到物资,小区居委对每位居民下单有最高限额。青年志愿者会将超额订单进行退款,以及对付款和订单数不匹配的无效订单进行退款。

青年志愿者李丹耐心的背后,是一份热心,一种居民间互帮互助的体现。“因为我也是居民,我很能理解大家团购时激动的心情,一时疏忽就忘记备注或者备注错了。一方面我也会在群里告诉大家团购备注姓名和楼栋的注意事项,另一方面我多做点也没什么。大家能买到生活物资必需品才是最重要的。”采访当天,李丹整理团购数据,一直到晚上9点多,这并不是最晚的一次。有次一天开两次团购,到晚上10点多李丹才整理好数据。

居民区“第二书记”

  逆行入驻小区协助居民干部协调买药就医  

如何为抗疫一线减负,尽快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上海松江区委组织部首创“第二书记”机制,选派优秀后备干部到抗疫一线主持或配合所在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杜巷居民区“第二书记”钟杰正是这么一位青年党员,他本是松江交通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党支部书记、综合管理部部长。

3月23日逆行入驻杜巷居民区后,钟杰火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与居委会干部同吃同住的抗疫生活。封控小区的居民需求复杂多样,从就医到配药,从核酸检测到抗原检测……日常的件件小事此时成为居民们的头等大事。“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小区有位年轻人做了鼻部手术,由于封控不能出小区,过了拆线时期。这位年轻人反映线快要长到皮肤里,很疼。我们先和街道沟通,但是最初寻找的医院没有相关科室,这个手术又比较复杂。这时,我们了解到,有位居民是医生,有相关手术经验,家中也备有拆线工具。最终,通过居民间相互帮助,解决了手术拆线的就医难题。”

面对买药难的现状,钟杰和居委干部以及志愿者每天汇总居民的最新买药需求,他们通过与封控区外工作人员“内外联动”,开展“登记需求、对接购买”的服务。有时一天需要买30种药。“因为同款药会有不同厂家,针对老年居民,我们会让他们把药品的外包装放入药袋子中。这样我们小区外的志愿者可以根据外包装,买到最准确的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