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社区防疫身兼数职,只要有需要就会一直坚持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青年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勇赴“疫”线。顾术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一名青年党员,在浦东新区静态管理,小区封闭的若干天来,她一直战斗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被问到感受如何?她轻描淡写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青年党员应该做的事。”

 ※ 主动报到,责任在肩 ※ 

3月17日晚上9点多,正在帮女儿洗漱的她突然接到了居委上门发放的《核酸筛查告知书》,通知大家小区将于3月18日、19日封闭管理,开展两次核酸筛查。此时,她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报告了这一情况,并在接下来的两天中迅速安排好了手头的工作以及女儿上网课的相关保障,为后续能够随时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做好准备。

果不其然,两天封闭管理后,小区并未解封。3月20日,也就是《第二轮核酸筛查告居民书》发放之时,她主动向所在居委报到,随即便投入到社区战“疫”中。4天后,市委组织部发出了《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共产党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主动到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看到这封公开信的时候,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但工作的底气也更足了。”

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开展核酸检测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每一轮核酸筛查中,人们都能看到顾术理身穿“大白”忙前忙后的身影。维持秩序、引导扫码、协助医护,还要不时地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类咨询。看到老人因轮椅陷入水坑而慌乱时,她连忙过去徒手抬起轮椅;看到孩子因担心赶不上网课而着急时,她赶紧协调开辟绿色通道;看到大叔因不会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而无措时,她主动上前帮助登记信息。

三月的天气如孩儿脸般变化无常。第二轮筛查的时候遭逢大雨,雨水从防护服和面屏之间的缝隙漏下来,整个口罩内侧都湿透了,冰冷地贴在脸上,但她坚持不撑伞,因为工作起来会不方便。第五轮筛查的时候又遇上高温,捂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气都喘不过来,但她还是坚守了整整十个小时,脱下防护服的时候,头发和后背都已被汗水浸透。“说实话,’大白’的工作是挺辛苦的,也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但不管怎样,总是要有人去做的,对吧?”

 ※ 身兼数职,服务保障 ※ 

新一轮核酸筛查要求小区所有人员足不出户,由志愿者对每个楼栋进行值守,并提供外卖、快递等无接触式配送。那几天,她穿上“大白”时承担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脱下“大白”后也顾不上休息,又戴上袖章“兼职”值守配送志愿者工作。

顾术理自告奋勇当起政策的“宣传员”,向居民宣传最新的防疫要求和封控政策,安抚缓解居民紧张焦虑的情绪,做好居委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她同时还当起家园的“守护员”,劝导想要出门闲逛、遛狗、晒被子、取快递的居民返回家中,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有时,她还当起物资的“配送员”,把热乎乎的外卖和好不容易“抢”到的果蔬、日用品尽早配送到居民楼下,让居民的日常生活能够尽可能正常运转、有所保障。“从早到晚值守和配送,一刻都停不下来,回到家都累得不想动了。但一想到居民有需要,我就告诉自己继续坚持。”

“我们小区共有1500多户、近4000名居民,绝大部分对居委和志愿者的工作都非常理解、支持和配合。听到他们做完核酸检测时的‘谢谢’,看到他们收到生活物资时的笑容,就觉得这么多天来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唯一觉得有所亏欠的是家人。女儿还小,在家上网课只能‘被迫’自理,她一开始对我做志愿者很抗拒,但现在也能渐渐理解妈妈这份工作的意义了。母亲是被我硬拖来的‘救兵’,她一边埋怨我,一边还是默默地帮我承担了很多原本应该由我来做的事情。有人说这是‘舍小家为大家’,是牺牲、是奉献,我觉得也谈不上,我只是做了一名青年党员应该做的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