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1000米”专人对接,“100米”优化配送,保障靠“谱”团购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易雯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居民的生活保障该如何跟进?物资供应如何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普陀区万里街道自上而下、组织动员,极力探索出一条安全、靠谱的物资保障“供应链”。

 // 团购“断档”,保障成难题 // 

“谢谢,谢谢,菜来了,我们就能安心了。”近日,300余份菜品送达凯旋华庭小区,放置在了小区专设的物资缓冲区。“志愿者会对物资进行消杀,并静置半小时后再进行分拣、包装。”凯旋华庭小区业委会主任胡毅说,最初小区的物资供应全靠居民自发团购,安全隐患不小。

“疫情之下,居民买菜主要是靠团购。一种是一个牵头人联系商家,在群里列表接龙;另一种是居民自己找供货商开团,比如蔬菜包等。”胡毅表示,这两种途径在小区里都有,但是其中的风险也成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隐患。如何保证食品安全?能不能全流程消毒保障无感染?资金安全谁来担保?

为了确保小区团购的安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胡毅立即召集小区内的“团长”,经过高效沟通,统一小区团购途径,将“团长们”纳入到小区的志愿者团队,成为小区物资保障问题的“智囊团”,并紧急制定了《凯旋华庭疫情期业主自发购买物资保障办法》,严格执行,确保小区团购的安全有序。“我们一起商量确定了一家相对可信的团购企业,进行了对接。”小区还第一时间将团购信息发布在公众号上,由志愿者在小区内进行参团人数统计、收款、核对等工作,小区里300多户居民都参团购买。

“我们完成了前期所有的工作,本以为物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可没想到意外发生了。”胡毅说,那天他接到企业电话,说由于运力供应不上,无法完成配送。“真的就像一盆冷水,浇灭了心中的希望之火。如何向居民兑现承诺?300多户居民的生活物资如何解决?”胡毅说,那时就像一块石头压在了心口,当务之急,必须尽快另辟蹊径,解决居民的物资问题。

 // 社企援手,打通新渠道 // 

一边是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一边是对接难、兑现更难的团购渠道,深感无力之时,胡毅向万里街道发出了求助。

接到小区诉求,万里街道立即根据凯旋华庭小区物资需求的缺口,尝试对接辖区的保供单位。“我们当时对接了好几个保供单位,电话打了无数个,成功的却只有一个。”万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保供单位或是出于运力不足,或是物资品种不足以覆盖小区个性化需求,都没能对接成功,几经周折,终于对接到一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货源、保障运送的单位,得知问题有了解决办法,胡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大家都很辛苦,能通过团购解决问题我们都很开心。”居民赵先生说起这几天跌宕起伏的团购过程,他对街道和小区都充满了感激。

最让小区居民和胡毅感到暖心的是,企业不仅保质保量及时配送了物资,还多送了一些蔬菜,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居民。企业方表示,作为街道的共建单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他们为战“疫”出一份力。经过胡毅和志愿者团队的协商,这些“雪中炭”被送到小区的高龄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的居民家中。

 // 社区发力,优化配送环节 // 

“我们努力挖掘渠道,拓展资源,填补缺口,我们积极协调对接共建单位、保供企业,为居民区提供更多安全可靠的团购渠道,切实保障居民物资供应。”万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极力拓展资源的同时,社区也要做好终端的消杀和配送。

凯旋华庭小区居民近千人,45名志愿者分成10个小分队,负责核酸和抗原采集、物资采购、物资分送、秩序维护、关爱敬老、统筹协调、情绪安抚、舆情疏导、消毒分装、邻里互助等工作。从政府免费物资的分装配送、到居民团购物资的消毒运送,都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在物资缓冲区,经过消杀的物资,静置一段时间后会由志愿者用小推车,一一送到居民所在的楼栋,居民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接收物资。“我们日均运送量在两三百件左右,而且只增不减。”胡毅说。

不少志愿者还成为楼栋里的温暖所在,有居民有个性化物资需求,楼里的志愿者得知后,与其沟通,或用自己家的物品与其交换,被钢筋水泥阻隔的人际关系就这样热络起来。还吸引了一些居民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

“小区的事情我们尽量内部解决,之前发抗原自测试剂的时候,有志愿者发现有居民出现物资短缺情况,就把自家本不宽裕的物资匀了一些出去。在小区,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邻居,只要知道别的邻居有需求,出米的、出酱油的、代为买药的、代为购婴儿奶粉的,不计其数。”胡毅感慨,疫情之下的小区不仅有爱,还倍感温暖。小区里的孤老等特殊群体更是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关爱的重点,“一个电话,一声门铃,第一时间了解老人的情况”。

“现在我们都干劲十足,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挑战。”胡毅说,和这座城市一样,凯旋华庭的所有志愿者们充满信心,等待着“凯旋归来”的那一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易雯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