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武汉援沪“大白”为3岁双胞胎温暖过生日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内,昨天传出了生日歌。来自武汉援沪医疗队队员们,为方舱医院里的一对3岁双胞胎兄弟过起了特殊的生日会。这里虽然是医院,但有了这群有爱的“大白”,让这里更像是一个“家”,到处都有“烟火气”。

 ※ 武汉“大白”带来生日会惊喜 ※ 

4月10日下午,一曲“生日快乐歌”在方舱医院的大厅里回荡,空气里飘散着鸡蛋糕的甜香,在欢声笑语中,护士小姐姐们拿出准备好的生日礼物:手绘祝贺卡片、蛋糕。

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援沪医疗队为一对3岁双胞胎兄弟举行的一场生日会。在这场生日会前,双胞胎的妈妈一直在发愁,本来她是答应在孩子们3岁生日时要为他们举办一个热闹的生日会,结果现在实现不了了,很担心孩子们会失望。当队员滕敏杰护士得知此事后,立即和医疗队的姐妹们紧锣密鼓的筹划,但条件有限,物资紧缺,也买不到蛋糕,这可难倒了大家!

这时夏丹玲和吴晓送来了及时雨,把自己唯一的两盒蛋糕拿来了,解决了生日蛋糕的问题,而褚甜就地取材,利用酒店的笔和纸,给两个小朋友做了两张贺卡,特意画上了男孩子最喜欢的恐龙!

一旁的双胞胎的妈妈,特别激动:“这真是一场难忘的生日会,本来还遗憾在方舱里会错过孩子们3岁的生日,没想到武汉的大白姐姐们这么有爱心,送给我们这么大一个惊喜”。

“一场简单的生日会让在场的所有人难忘,在方舱内给大家过生日,我们传递的是爱,更是信心。坚持到底,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褚甜说。

 ※ 来自方舱医院的拥抱 ※ 

截止到今天,已经是梨园医院医疗队支援上海的第8天了,她们每天穿梭于接管的病区,取药、发药、采核酸、测体温,脚步虽快,流程井然。

工作间歇,队员们常常与患者交流,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除了照顾日常起居,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还特别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治疗。

方舱医院内的工作,更多的是护理方面——测量记录体温、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观察密接者的情绪变化,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同时,面对突发情况,能否及时启动应对预案,同样至关重要。

在梨园医院此次援沪的队伍中,多是90后护理团队,她们中最小的是96年的骨科护士陈思思,自己还是个孩子,却披上了战袍冲锋在前。凌晨3点左右,舱内突然传来哇哇大哭的声音,她们心想是谁家宝宝在哭呢?寻着声音找到了正哭得稀里哗啦的宝宝,一个两岁左右的小男孩。她们湊过去哄宝宝,逗他玩儿,不知道是不是她们的温柔让宝宝感觉到了安全感,宝宝真的停止了哭泣,乖乖睡下了。

在方舱医院, 这群来自武汉的队员们和患者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其中一个五口之家,三个孩子特别懂事,姐姐带着一对双胞胎弟弟配合医护人员的体检和检测。姐姐说,“大白阿姨,您辛苦了”,说完给滕敏杰一个大大的拥抱。

 ※ 一位热心的上海大叔 ※ 

清晨7点,阳光洒进方舱,照亮了大白忙绿的身影。

医疗队队员们拖着笨重的餐车搬运A区439人份的早餐,满满的三大拖车,大白们步履蹒跚的分发着…这时她们似乎感觉餐车变轻了,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大叔。大叔没说话,只是默默跟着大白的脚步,推着餐车。

队员们以为这位大叔是志愿者,询问后才知道是位患者,一名53岁的上海居民。大叔说:“你们都是从武汉远道而来帮助我们的,这么年轻的姑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还要搬这么重的东西,不容易啊,我能为你们做点事,我心里才踏实。”

从进入方舱后,武汉援沪队员们努力为患者送去温暖,但也时刻被温暖。队员黄羽说,“我们在前方守护着这个城市,而这个城市的人也在背后默默地关爱着我们,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武汉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让我们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感受到温暖,也是我们坚守下去的动力。”

同心战“疫”,相信在大家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