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5个党员的“6小时”
2022-04-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2022年3月以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黄浦本地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对机关事业干部而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3月下旬,在收到打浦桥街道的防控需求后,黄浦区人社局派遣了一支党员先锋队,由黄毅、徐文渊、白天、陈磊、张昀杰等5位同志参与到了酒店隔离点的防疫行动中,5位同志毫无怨言,第一时间赶往家中收拾好行装,投入到了防疫的第一线。所有人按6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对酒店的公共及隔离区域进行轮班值守。他们在各自的“6小时”中,履职尽责,坚守岗位。

  == 让先锋队成为一面旗帜 ==  

陈磊,是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在2021年黄浦昭通小区的疫情中,前往隔离点进行防疫值守的人员。防疫隔离的第一天,他首先为大家做防疫服装的穿脱示范。在转运居民的大巴抵达后,由于较大幅度的人员流动,现场秩序相对混乱,这个时候,“老资格”就站了出来,有条不紊地引导居民进行入住登记,发放《告入住临时酒店居民书》,并帮助居民按房间及登记顺序依次通过电梯上楼。在他的努力下,被转运的70名居民在两小时内成功安顿了下来。

张昀杰,入党申请人,也是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今年刚入职的应届毕业生,他是人社局系统中的“小鲜肉”。虽然是“小鲜肉”,但在接到任务后,他也毫不犹豫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中来。虽然隔离点中的居民已经安顿了下来,但是也陆续出现了新的问题:“外卖能不能点?”“我的用药怎么办?”“酒店的工作人员和特保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这种情况下,在倾听、思考并综合考虑多方面意见后,他制订了一份单独针对本防疫点的管理规章。如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同样进行轮班值守;安保人员不脱岗;清洁人员每日按时进行餐点的输送、垃圾转运及消毒工作,外卖禁止进入酒店,但药品,学习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可以除外,使隔离点这台机器开始了正常且良好的运转。

白天,是市人社局的选调生,挂职于黄浦区人社局办公室。他在先前的防控工作中,深入居民区开展闭环作业。面对此次任务,他同样再接再厉,和其他同志一起积极参与到隔离点的繁琐日常中。

  == 在危情中临危不惧 ==  

徐文渊,预备党员,在闭环管理中,他认为核酸检测是项重要的工作。疫情的趋势、人力物力的调配、政策措施的采取,都基于核酸检测的结果。在他看来,核酸检测是守护居民健康的重要防线。

隔离点的住户由老城厢的社区居民构成,从人员构成上,有不少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核酸检测登记的人员,这便需要他成为居民的“左右手”。与此同时,在酒店相对密闭的空间中,仍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这需要他尽力为医护人员提供支援,安全、快速地完成核酸检测的任务。最终,他在帮助十余名居民进行登记后,顺利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了隔离点的首次核酸采样工作,用时一个半小时,共检测56个房间、70名居民及18名工作人员。

黄浦区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黄毅,是隔离点的主要负责人和联络人。作为一名父亲、一位丈夫、一个儿子,面对疫情,他把照顾家庭的重任托付给他的妻子,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带领四位同志进入隔离点开展工作。在核酸首次采样完成后,最牵动人心的莫过于检测结果。在外面疫情较为严峻的大环境下,一个良好的结果能暂时让所有人都松一口气。但不幸的是,事与愿违,根据疾控中心与居民沟通的结果,隔离的居民中有一例阳性。听到这则消息的人无不紧张,“这是阳性离我们最近的一次”。但幸运的是,在这样的紧急状况下,黄毅作为带头人站了出来。

他在及时安抚居民的同时,团结工作人员,缓解他们的紧张,并对原定制的规章和举措进行了升级,在有确诊的情况下更强调了工作人员的安全。他还及时与街道防控办联系,将此事与负责部门进行沟通,交换意见。紧急状况下,他最大程度保证了隔离点的稳定,体现出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的临危不乱、处变不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