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疫”线丨点点志愿微光,汇聚社区抗疫的“满天星”
2022-04-14 青年

【编者按】

战疫中的上海,无数志愿者同向而行,须臾不歇,用一颗滚烫的志愿心为抗疫倾力而出。截至目前,通过上海志愿者网招募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已经突破一千万小时。前不久,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向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发出争当“五大员”的倡议,号召大家齐心争当凝心聚力宣传员、文明实践示范员、专业岗位辅助员、民生服务关爱员、平安家园守护员,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奋战不息、就在身边的志愿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进这些“五大员”,记录充盈着奉献、关爱与正能量的抗疫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牛奶、大米、绿叶菜、午餐肉……为了保障辖区内居民的基本生活,在奉贤区,近期有400多家“满天星”便民超市开在了各个社区的门口,或由帐篷临时搭建,或由党建中心改成,或是由暂停营业的小区店腾出空间。这些“临时超市”要真正运转起来,少不了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志愿者。

“百支服务队”和“万名志愿者”正在奉贤各处的“满天星”便民超市接力奉献。志愿者们分别化身“星掌柜”“星管家”“星小二”,负责团购群审核和工作布置安排、居民物资统计、一对一配送,他们共同为居民们的每日订单提供一条龙志愿服务,争当保障“最后一百米”配送的民生服务“关爱员”,用点点志愿微光汇成“满天星”。

天天服务坚守岗位

  双报到党员变身“星小二”  

“我们就在‘满天星’边上的空地拣货打包,一些楼栋里的居民们从窗口看到我们在认真工作,这样他们会很放心。”党员志愿者卫琳琳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一位老师,居家办公后,每天都会在所居住的柘林镇海韵居民区“满天星”便民超市分拣打包,成为了一名“星小二”。她说,居民们看到这些物品是经过消杀并且轻拿轻放的,就会打消心中的疑虑。打包后,卫琳琳再前往楼栋一一配送,她一个人每天就要配送将近四十单。

虽然社区被划入防范区,但担心自提会造成聚集,志愿者们还是决定上门配送。到了一户居民的楼下,卫琳琳开始用喇叭喊,“301,你在‘满天星’预订的东西到啦,请下来取。”而遇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会送到门口。

卫琳琳说,小区里有很多孩子,因此奶粉需求量很大,居委特意联系了一家婴幼儿用品供保方,审核资质后让其入驻“满天星”,以保证奶粉、尿布等在小区正常供应。“封控管理后,居委可能看我平时身为楼组长做的事比较多,所以不愿意来麻烦我。”但卫琳琳坐不住了,看到海韵居民区有着5000多名居民,而居委干部却没几个人,作为一名党员的她立马向社区报到,“我看到物资运输人力比较缺,就直接说让我去搬运物资吧!”在“满天星”便民超市出现后,她依旧每天雷打不动坚守着搬运岗位。

从清晨到深夜连轴转

  95后“星管家”身兼多职  

95后“星管家”志愿者杨兰平时是一名会计,现在在青村镇的一家“满天星”便民超市里负责收银。这家“满天星”便民超市每天由10位志愿者共同负责运转,为辖区3000多位居民提供基础的物品需求。

“家里缺的东西,在这里看到就能买到,居民们说有这样一个地方很幸福。”杨兰介绍,除了蔬菜和肉蛋等,最近油盐酱醋等调味品也成为抢手货。因此在完成居民前一天在群里接龙的预订订单配货后,还会针对性地多准备一些调味品和其他生活用品陈列在货架上,以备居民不时之需。

虽然该点位的“满天星”只在下午时段错峰营业,但是志愿者们从早上七八点就开始忙碌,搬来前一天预订的货物,分拣、消杀、包装就要耗费三四个小时,与此同时,第二天的订单已经在群里开始了接龙。在“满天星”接待居民的时段开始后,负责送货的志愿者便挨家挨户地去敲门。

结束四小时营业后,杨兰还需要算账、对账,这是会计出身的她最擅长的事情。其他志愿者也同时开始联系供保方对接第二天物资,琐碎的工作结束时往往已是深夜。但加入“满天星”后,这些志愿服务经历也让杨兰有了小小成就感,“很多事情我们也刚刚开始学,但积累了很多经验,看到居民们满足了需求,我也会跟着很开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