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这支青年突击队为社区织就一张暖心“青年网”
2022-04-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93号楼202的独居老人,需要购买两斤鸡蛋!”这条出现在奉贤区金海街道金水新苑志愿者群的消息,协调员小林随即转发到了“新苑No.1青年突击队”的工作群里,很快,鸡蛋的问题就先通过邻居“匀一匀”的方式解决了。这个成立在社区里的青年突击队,就这样为社区老人悄然织就一张“青年网”。

当时,坐在电脑前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青年党员教师、团委副书记梁垚看到了小区协调员工作组群中的这条信息后,立刻拿起手机拨了过去。在了解老人的情况后,他迅速按下楼宇“青年网”的加速键,通过楼宇微信群联系到有多余鸡蛋的热心邻居,“你先把鸡蛋匀给老人,我明天买到了再还给你!”在得到对方同意后,他第一时间联系送货组“大白”将鸡蛋送到了老人门前。

梁垚说,在社区报到后,他才发现,原来所住的这个小区老年人占比很高,封控管理会对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年轻人有智能手机,老人们怎么办?让“老人机”也能搭上“智能机”的生活,成了社区青年志愿者们思考的问题。

大家一开始都是以个体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了小区防疫工作中。由于这是个动迁安置小区,很多老人和子女都不住在一起。梁垚发现,部分老人的子女会用电话联系居委提出诉求,但居委力量薄弱,还有大量事务性工作,没有精力全面兼顾。

在居委支持下,志愿者们身穿“大白”,积极响应团市委的“敲门行动”,敲开楼宇居民的家门,逐家统计生活用品需求,逐一去了解1500多名老人的生活难题。就这样,“新苑No.1青年突击队”也从4月3日起正式成立,专门以楼宇协调组的方式,快速处置老年人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充燃气、买菜、买药,而今,就由这支青年突击队来守护。“我们核心成员有6人,覆盖到楼宇后,共有近60人协同参与守护。”梁垚说。对于为老年人代买菜,突击队渐渐发现,并非团购的时候为老人家代团一份套餐这样简单,“通常50元、100元,老人家也会觉得很舍不得,而且,从需求角度来说也十分多样化,配好的套餐不一定符合他们的胃口。如今,我们摸索下来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由居委多买一些菜集中到社区,再通知老人家从中挑选、配送。”

梁垚还参与到突击队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信息员”,他根据不同阶段防控要求,制作买药预登记表、新苑公告板、建议汇总表,及时传达居委信息;作为“协调员”,他与居委保持沟通,帮助近百户居民买药、充燃气等。

“物资到底发了没有?”“听说又有阳了?”针对各种群内的小道消息,突击队的协调员们保持着与居委的紧密联系,实时发布社区相应权威信息,让谣言止于第一时间。

原本是社区团购团长的李广萍,如今也是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她将团购到的物资送给有急需的居民,她说:开封过的免费送,没开封的按进价。如此一来,让大家继续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协调员工作当中。

协调员徐蔡兵负责的封控楼里一位宝宝的奶粉告急,他立刻搜寻了所有能加到的母婴店微信,当天晚上就找到了指定品牌的奶粉。他说:只要有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把人家的事情当成自家的事情,总会有法子。

社区青年突击队的青春身影为社区织就了一张“青年网”,队员们总是谦称做的只是点滴小事,但在居民们的眼中,他们就是闪闪发光的有为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