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疫情下,对患者的救治不按“暂停键”
2022-04-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9个月前切除了子宫及双侧卵巢输卵管的晓晨(化名)没有想到,这段时间隐隐胀痛的腹腔里,竟藏着两个超过15cm的“大炸弹”,如延误了救治,后果无法想像。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以下简称“一妇婴”)对于肿瘤患者、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的救治,始终没有按下“暂停键”。日前,一妇婴在严密的防疫预案下,精心组织多学科团队会诊,成功完成了一例高难度复发性子宫平滑肌肉瘤手术。

 两枚“定时炸弹”,等不起! 

晓晨今年32岁,一周前自觉腹涨伴有疼痛,前往一妇婴妇科门诊就诊。接诊的妇科肿瘤科主治医师汪超给她做了体格检查并读片后,判断她的子宫平滑肌肉瘤复发了。由于正值上海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她拖了一段时间,4月5日才前往外院检查,CT检查显示,腹腔有一个直径17cm大小的肿块,这么大的肿块难倒了所在就诊医院的医生。

次日,焦虑万分的晓晨,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前来一妇婴妇科肿瘤科求助。磁共振检查,证实了她的病情很严重:肿瘤生长速度极快,此时直径已达20cm。子宫平滑肌肉瘤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恶性程度较高、术后极易复发、肿瘤生长速度快,如不及时治疗病情会迅速恶化,患者将失去后续治疗的机会。

“肿瘤患者的救治拖不得!”接到汪超的汇报后,院长、妇科主任医师王育当即决定:“完善新冠流调及核酸检测,尽快收治入院,准备手术!”

接下来,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晓晨的病情远比想象的严重。

 多学科团队协力“拆弹” 

生命无价,一定要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打败病魔,为患者解除病痛!在晓晨入院后第一时间,一妇婴秉承肿瘤患者系统化、精准化、多学科联合治疗原则,立刻启动妇科疑难肿瘤多学科会诊流程,为手术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疫情形势严峻,手术安全不容有失。医院各临床、医技、职能科室马不停蹄又有条不紊地全力推进各项安排:妇科肿瘤科安排和完善晓晨术前每日核酸检测,启动肿瘤患者的ERAS(快速康复)全程管理,为她早日做手术做好准备。

经过术前多次商讨及周密准备,4月15日8:40,在手术麻醉科和血库的大力配合下,由王育院长担任主刀,一台疫情期间救治妇科肿瘤患者生命的“双重拆弹”四级手术开始了。

手术14:30才结束,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充满着挑战,由于肿瘤体积巨大,血供丰富,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致命的大出血。几位手术医师以精湛的技术和对病人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整切除了肿瘤,术中无肉眼肿瘤组织残留。

目前,晓晨在医院重症医学及妇科肿瘤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正慢慢康复,各项指标良好。

眼下正值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妇婴妇科肿瘤科在严格保证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的前提下,克服在岗人手缺失的困难,满负荷运转,全力服务妇科恶性肿瘤患者,通过网络和电话等多种方式与病患沟通,力争让每一位妇科恶性肿瘤患者都能及时进行手术及放化疗,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使一人延误治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