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现“动态清零”的底气在哪里?张伯礼答记者问
2022-04-25 天下

4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就中医药相关话题答记者问。

记者:现在上海市每天出院出舱的治愈人员越来越多,对他们后续的康复,中医药起到了哪些作用?

张伯礼: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人们就关注是否存在后遗症,对此的称呼也不一样,也有将之称为新冠后状态、持续症状。患者核酸转阴、符合相关指标要求之后就可出院出舱。但有些人并没有完全治愈,有的人免疫功能还未完全恢复,还有的人因为新冠病毒对心脏、肝脏、肾脏等造成损伤,功能指标还不正常。因此,对于新冠肺炎出院出舱患者,还需要有一个康复的过程。总结武汉及以后历次疫情患者康复情况,部分患者有疲乏无力、肌肉酸痛、心悸、气喘、焦虑失眠、脱发等情况,对此我们针对性提出来“早期康复、自我康复、综合康复”的理念,一般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西医做健康评估,中医促进康复。经过积极康复,多数人的相关症状基本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内逐渐消除,也有的人需要更长的时间康复。一部分患者可以配合药物治疗,一些患者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比如打太极拳、八段锦,还有食疗、药膳、心身调控等手段,积极主动地促进康复。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的时间较晚,对其所可能引发的后遗症还需要更多的观察。整体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多,患者治愈后出现的后遗症或者持续症状,也比早期毒株所导致的症状相对较轻,当然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研究。有的人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出院后可能会有不适的症状,对此,国家专家组和上海市的同行也在进一步深化这方面工作,延续之前康复的经验,不断优化康复路径和方法,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让治愈者的身心达到更好的状态。尤其要注意的是,治愈者自身也要进行积极的心态、精神状态调整,主动参与康复。对此,更应该强调社会上不歧视新冠肺炎患者,对他们应该要有更多的关爱,为他们康复提供更好的环境氛围。

记者:国外对“动态清零”一直存在不同的声音。您是如何看待“动态清零”的?中国实现“动态清零”的底气在哪里?

张伯礼:“动态清零”和“绝对清零”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动态清零”是采取积极的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不是说绝对不让疫情发生,核心内涵是快速发现疫情,快速采取措施来阻断疫情的持续性社区传播。真正实现“动态清零”是要有条件的、要有基础的,要有统一的领导、统一的意志和广大群众积极的配合,也要有坚强的基层队伍来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更要有充足的生活及抗疫物资保障。当前在上海,全国几万名医务人员、各方面的专家前来支援,建立了100多个方舱医院。

反过来看,如果中国不实行“动态清零”方针,会出现什么结果?按照中国的人口密度、人口结构,一旦放松疫情管控,会面临病毒广泛传播、重症和死亡数量巨大的后果。上海此次疫情,正是因为有那么多的队伍前来支援,才避免了医疗资源被挤兑,如果完全放开了,重症患者大量出现,又该需要多少医疗资源才能应对?如果真到那个时候,经济发展、社会交流该如何进行也是难以想象,每个人都在担心自己是否会被感染,生活又如何才能安心?所以,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路,走“动态清零”的路。武汉之后国内出现了几十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处置实践证明,我们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形成一系列经验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较小代价取得了较好效果,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和社会经济稳步增长。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李佳蔚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中国实现“动态清零”的底气在哪里?张伯礼答记者问

来源:澎湃新闻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