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你援沪支援方舱,我援沪配送物资!这对90后伉俪演绎爱情最美模样
2022-04-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她是一名援沪护士,来上海支援方舱医院和核酸检测;他是一名京东快递小哥,援沪为上海市民配送生活物资。这对来自陕西的90后伉俪携手援沪,演绎着爱情最美的模样。

4月15日,来自陕西医疗队队员赵玲和“京东快递小哥”丈夫罗明同一天抵达上海。如今,两人的工作地点相距10公里左右,却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行:共同助力上海早日战胜疫情。

  == 她,支援方舱 ==  

赵玲是汉中市中心医院的一名90后护士,4月15日,她随陕西省援沪医疗队一起奔赴上海。到达上海的第二天晚上,她便和队员们一起进入徐汇区青零方舱医院工作。

在方舱,赵玲和队员们一起,负责患者的病情普查、体温监测、核酸采集、健康指导等,尤其是患者的心理疏导,要做好他们的情绪安抚工作。不少患者刚进入方舱医院时,都会有紧张焦虑的情绪,作为医护人员的赵玲,就要主动安抚他们,让他们放心。

虽然每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后,走路都要花费比平时多几倍的力气才能完成;虽然每次从隔离区出来,汗水已经打湿了防护服下的衣衫;虽然泡白的双手没有任何牢骚可言,体力也一次次达到极限,但赵玲觉得自己可以“坚持到最后”。

在这里,赵玲更能体会患者的感受和心情。“方舱医院里的病人们会比医护工作人员更加紧张,为了减少他们的焦虑,我努力让自己不紧张,平时在医院里怎么照护患者,在这里也一样对待。”赵玲是个开朗的女孩,她努力传递一些温暖给方舱医院里的患者,让他们放松下来。

援沪的日子,赵玲觉得“团队的战斗力特别强大”。1998年出生的队员任瑜来自汉中三二O一医院,负责方舱医院的院感工作。从每日检查进舱人员的衣服安全和完整性,到方舱医院的卫生防控,每一个细节任都会一一把控。虽然年纪小,但任从不错过每位医护的进舱出舱,尽其所能保障每一位进舱人员的安全。

“4月23日,是我们来上海支援的第9天,今日的小雨淅沥虽然冲淡了前几日的炎热,但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完成各项工作,依旧感觉闷热,头部有些闷胀。我跟战友们一起出舱时,看着他们脱下防护服、取掉手套、摘下口罩,衣裳已被汗水浸湿、双手已脱水泛白、潮红的脸颊上布满了压痕,才切身体会到每一个‘大白’坚强的意志。”这是同样来自汉中市中心医院的医疗队员刘晓楚出舱后写下的一段话。赵玲说,正是无数个坚强的“大白”,让她坚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一定能取得胜利。

  == 他,援沪做快递小哥 ==  

在支援上海之前,赵玲也曾跟随陕西医疗队,前往西安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此次再出发援沪,她觉得再正常不过。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丈夫罗明比她提前半天赶到了上海。4月15日,京东紧急召集3000多名员工抵达上海,加入上海抗疫情、保供给的大军中。涌出机场的小哥们,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罗明正在出征队伍中。

罗明是来自陕西汉中宁强的一名京东物流快递小哥,90后的他去年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疫情形势异常严峻,罗明积极响应公司号召,第一时间报名驰援上海。“我报名援沪的时候,丈夫很支持我;后来他说也要去上海帮忙,我必须也得支持他。”赵玲告诉记者,生活中的罗明就是一位热心开朗的人。每次凭借自己的诚意取得客户的信任,是丈夫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2020年2月,由于疫情大多数快递业务都停了,有一位阿姨预约了上门取件。罗明上门后得知,阿姨想给在外地的女儿寄一些防疫物资。“可能是因为当时防疫物资比较紧缺,一开始,阿姨对我不太放心,想让我当着她的面打包。”回想当时的场景,罗明还是有一点点委屈。其实当时罗明的订单很多,这一单赚得也不多,但是他还是专门回营业点取了打包箱和胶带,当着阿姨的面,耐心地把防疫物资包装好。为了感激罗明的用心,临走时,阿姨送了他一大包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这些“礼物”,罗明分送给一起送快递的几名同事,解了当时营业点缺少防疫物资的燃眉之急。后来这位阿姨也成了罗明的忠实客户。

凭着“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的细心、耐心和用心,罗明不仅赢得了客户的口碑,还先后获得“汉中市最美快递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而这一次,罗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援沪。这些天,罗明忙碌于虹口区的大街小巷,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为市民配送生活物资。

来支援的小哥们很多都是第一次来上海,刚到营业部时都不熟悉路况。“刚开始都是当地的小哥先带一下,帮着熟悉路线,大家通力合作,希望尽快把上海人民亟需的物资送到千家万户。”在罗明看来,不仅是在快递物资,也是在送出一份份爱心。

  == 爱情最美的模样 ==  

援沪的日子辛苦忙碌,但是赵玲觉得自己收获满满。

方舱医院里,每天要为患者采集核酸,老年人既想及时得到结果,却又无智能手机,内心十分紧张焦虑,医疗队帮助老人们用身份证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并一一告知,老人们总是不停地说“谢谢”。遇到患有多种疾病的患者和小朋友,医疗队还会进行单独心理辅导。

“姑娘,你们从哪里来的呀?”“阿姨,我们是陕西汉中的。”“好远的呀,好辛苦的,谢谢你们呀!”随后便和身旁的人一起为医疗队鼓掌,老奶奶尽可能说着让大家听得懂的普通话,简短的寒暄也让医疗队员感受到了上海人的热情。

在方舱,除了齐心协力的医疗队外,患者自发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帮助医护一起发放饭菜、粘贴标识、维修水电、应急处置等工作,组织患者做保健操。在每位患者入住前,他们会详细登记患者生日信息,生日当天由志愿者、医务人员、驻舱工作人员一起将蛋糕送给患者,营造和谐友爱氛围。

方舱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中,最近每天都有持续转阴患者出院,看着疫情逐日好转,队员们也备受鼓舞,这大概就是医患“双向奔赴”最美好的样子。

而罗明同样也时刻被感动着。因为见不到客户,罗明都会发短信告诉客户快递到了,很多人都回复说“谢谢”“辛苦了”。“有的市民坚持要给我们钱表达感谢,我们都婉言谢绝了。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赶紧控制住疫情,大家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这些天,最让赵玲夫妻俩挂念的是4岁的儿子涵涵。出发上海前,赵玲和儿子说:“我们要去很远的地方帮助别的小朋友一起打病毒,你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好好上学,等我和爸爸把病毒打跑了,就带着你喜欢的霸王龙回来了,这样你就可以和更多的小朋友一起玩了。”虽然暂时离开儿子,但赵玲觉得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将来他们会带着儿子再来上海——这个他们曾经用心守护过的城市。

援沪已经快两周了,深夜回到隔离酒店的赵玲仍然会在微信中反复提醒丈夫:“照顾好自己哦,把自己的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哦”,“一定一定要把口罩戴好。”而罗明则会重复类似的话:“你也是,防护好!”

在夫妻俩的内心,能和爱人一起,在同一个城市为需要的人付出自己的所有,发挥人生价值,特别有意义。

感谢你们!上海,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