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奋斗青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青年在伟大新征程中冲锋在前
2022-05-06 青年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青年理论研究组全体组员与分行党委委员、内外部导师合影。本文均据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也将在今年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在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与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团委时刻做到“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以学习理论思想与践行奋斗奉献为抓手,用真情关心关爱青年,为青年提供展现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积极发挥党与青年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带领上海分行青年以一点一滴的青春奋斗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学习中淬炼青春  

为引领青年员工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团委今年举办了“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会,会议从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的理论探索和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启示体会三大方面进行阐述,带领全体与会青年重温中国青年在党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的斗争史和奋进史。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青年员工不断汲取前进动力与锤炼品德修为,通过感悟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坚定红色初心、树立远大理想,使历史经验与先驱精神成为自身发展的指明灯。

现代社会的知识演进速度加快,创新技术与模式层出不穷,青年要建功新时代,就要不断开阔视野,练就过硬本领。在分行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下,分行团

委组织成立了青年理论研究学习小组。31名优秀青年共同组成5个研究小组,在行内行外双重导师的细致指导下,结合银行实际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研究、撰写报告,历时近8个月,最终完成《电子商业汇票跨境支付应用场景与路径设计研究》《银企供应链共赢生态构建与直融壁垒穿透的研究》等5篇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其中部分论文已获多个外部奖项或在外部期刊刊发。在研究工作中,青年理论研究学习小组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推进落实国家战略为己任,坚持求真务实,高度重视研究的科学性和对现实的指导意义,突出学做结合,服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春智慧。

  奋斗中践行担当  

3月以来,分行团委积极组织全体青年员工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以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扛起时代责任。3月上半月就先后开展了20余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上海,将温度传递到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各团支部紧密联系所在街道、附近居委及园区,动员组织青年员工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基层社区与企业,有针对性地向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普及消保与金融理财知识,讲解存款保险制度,宣传反假币与防电信诈骗方法。

3月中旬,上海疫情逐渐加重,防疫阻击战到了吃劲的阶段。值此关键时刻,为有效发挥政治引导作用,分行团委向全分行青年下发了“绽放奋斗青春,助力申城战‘疫’”的倡议书,提升青年员工政治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拥护“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并号召青年员工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该行青年广泛响应倡议,积极落实多项金融服务保障措施,全力为客户在防疫期间提供高标准金融服务,不断为实体经济输送活水。青年员工充分利用线上阵地,加大“收付通”和“在线存款证明”业务宣传,让广大客户能够通过手机银行App、银行公众号等,足不出户就能够办理业务。与此同时,该行为客户设立开户绿色通道,为客户做到即来即办,并针对客户线上操作高频问题发放图文材料,积极提供远程系统运维支持。作为各大金融要素市场的结算银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从人员、场所等各方面建立了长效保障机制,许多青年员工自告奋勇24小时驻行值守,与各交易所保持及时沟通,确保金融交易结算业务平稳运行。

在社区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紧张、物流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该行迅速开展协调工作,调集相关资源,动员组织青年员工捐款捐物与志愿防疫。众多青年员工尽己所能地投身于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不辞辛劳,有的辅助维持秩序、协助核酸检测,有的主动成为社区内的“快递小哥”,向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周边居民、老人等弱势群体送去物资,充分发扬螺丝钉精神,以一次次不舍昼夜的青春奋斗汇聚成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国家分忧、为人民解难。截至4月末,上海分行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干部员工已超千余人次,服务地点几乎覆盖上海市所有行政区,累计服务时长超3000小时。除了分行集中对外捐赠外,员工自主对外捐款累计4.5万余元,捐赠食品、药品、生活用品及防疫物品1万余件。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青年员工在社区防疫一线化身“大白”“快递小哥”。

  拼搏中绽放光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团委始终以真情关心关爱青年,致力于为青年提供展现青春风采与才能的平台,切实帮助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五四青年节之际,分行团委组织全体青年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五四线上主题活动。分行党委书记代表分行党委出席活动寄语青年,在带来五四节日祝福与问候的同时,肯定了青年们在疫情这场大考中的奋斗与拼搏,并提出了对青年未来发展的殷切期许。尽管活动在线上举行,青年员工无不切身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爱。分行团委邀请了驻行值守与社区志愿服务的青年代表分享故事与感悟,在增强自豪感、荣誉感的同时,通过榜样力量激励着更多青年员工锐意进取、争创一流。活动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多才多艺的青年员工们带来了红诗朗诵、歌曲舞蹈、创意走秀等各类精彩表演,青春热情丝毫不被疫情与距离所影响。

为发掘优秀青年员工、夯实人才基础,分行团委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技能竞赛、业务大比拼、业务案例大赛、青年理论研究等活动,不遗余力搭建青年员工发挥才能才干的舞台,并协助举办中层管理人员后备干部选拔竞聘,充实干部队伍。推优入党方面,分行团委也加大从基层青年干部、新入职大学生中发现优秀人才,鼓励党支部将有入党意愿的青年员工纳入入党积极分子行列,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人选。

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朝气蓬勃的中信青年无惧前方的困难与挑战,将努力茁壮成长、砥砺意志品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前进、奋勇当先,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与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出绚丽光彩。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团委也将继续引领青年员工紧跟党走,在新征程中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