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超一半病患康复,四省市联合医疗队在此守“沪”!
2022-05-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刘惠明 高磊

“足迹馆”定点医院是在原世博城市足迹馆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4月6日至4月23日,这里被设为世博“足迹馆”方舱临时集中收治点。4月24日改造为定点医院,现建有1000张床位,10间ICU病房。

“足迹馆”定点医院汇集了来自陕西、福建、云南、上海四省市医疗队,在舱服务医务人员达1436人,后勤安保服务人员近三百人。目前收治定点医院病人950余人,治愈出院200余人;累计收治(含方舱阶段)病人近3700人,治愈2857人,平均住院日在5天以内。

 ◇ 一流配备,有力保障救治工作运行 ◇ 

在黄浦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医院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团队牵头管理,陕西、福建、云南三支医护人员支援,形成联合医疗团队。自4月24日起,开始收治符合定点医院治疗标准的黄浦区病人,其中以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为主。

5月5日中午,一批换班的医护人员乘坐大巴陆续到来。据介绍,足迹馆定点医院形成联合医疗团队以来,组建了综合、医疗、护理、医技、院感、物资、保障、信息等多个工作团队,分工协作、建章立制,形成合力,管理保障定点医院高效安全运行。

足迹馆定点医院常务副总指挥、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胜昱告诉记者,“救治队伍里有呼吸、感染以及重症背景的医护人员。无论是业务能力来说,还是政治素养方面,在单位里面均属一流,能够有力保障整体的救治工作运行。我们通过一些人文的关怀,让老年人尽快地适应定点医院的整体环境。医生、护士,包括心理医生也会给他们进行一定的心理辅导,让他们更加适应环境,从而整体上促进尽快康复。”

 ◇ 一方一策,中医疗法总有效率达到100% ◇ 

福建省援沪医疗队在足迹馆定点医院医护人员有六百多人,已经收治了约六百名病人,其中,70岁以上占60%,90岁以上患者占10%;绝大多数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目前已经有约两百人痊愈出院。由于老人众多,对这些老人的照顾也成为医护人员日常工作内容之一。

福建省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陈良万告诉记者,“它是展览馆改造的,而且展览馆很久没有用了,条件相对有限。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我们采用四个小时一班制,几乎所有的医护人员出来都是全身湿透的,但他们都在非常努力地工作。”

由沪陕闽滇四省市组建的联合医疗队充分运用中医疗法的特长和理论,有针对性地对患者展开救治,目前中医疗法总有效率达到100%。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微微告诉记者,“新冠阳性患者的诊疗过程中,我们全程运用中医药的治疗和康复的手段。我们采用‘一方一功’,‘方’就是荆银固表方,这是上海新冠救治专家组共同指南的方剂。‘功’是我们的抗疫强身功。从中医的经络理论和中医的六经辨证的理论,可以帮助新冠患者恢复和治疗的一套中医的功法。我们现在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的要求,一方一策。我们也把中药房开到了定点医院,舱内现有中医专家和骨干三十多名。通过中医药的治疗缩短核酸的转阴时间,减少老年患者的转重症率和变成危重症的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刘惠明 高磊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