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识别“黑骑士”“黑快递”,“数字哨兵”守牢防疫“第一道门岗”
2022-05-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丁婉星

随着上海市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展开,保供企业、社会运力不断增多、逐渐恢复的同时,基层居民区的各类平台快递、团购货物日渐多了起来。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带疫”上岗的“黑骑士”“黑快递”。这对基层防疫守好“进门关”,意味着新的压力和难点。

近日,在普陀区桃浦镇阳光建华城四期(简称“阳光四委”)的门岗入口处,一个“数字哨兵”的上岗,为小区防疫守牢了“第一道门岗”,不仅以无接触的形式一扫识别“黑快递”,确保了进入小区各类物资的“来路安全”,还为社区人员、志愿者的工作减负提效。

 科技战“疫”  精准识别送货人“来路安全” 

一台手掌大小的小巧设备,一扫一验,即可精准识别扫码人的健康码状态、核酸有效期、抗原有效期等,并实时播报人员身份的核验结果。这样一个“数字哨兵”,成了各类物资进入阳光四委必经的“第一道关卡”,不论是居民自购的平台散单快件,还是团购的大批量物资,所有送货人员,都必须出示实时随申码,扫码通过“数字哨兵”的核验,才能将快递送到小区的门岗货架处。

“早前,我们一直靠保安、志愿者去人工查验快递小哥的随申码、核酸报告是否是48小时内,抗原检测是否是24小时内,不仅人工查验会有误差,而且随着快递量越来越多,人工查验的效率跟不上了,反而容易造成集聚,这对基层的物业、志愿者而言都意味着新的风险。”韩飞是小区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撇开团购的货物不算,近几天,小区门口每天都有四五百个骑手要来,送来上千个来自各平台的散单快件。“这台智慧扫码仪一用上,真的帮上大忙,一扫就可以自动识别,后台还和大数据中心对接着,使用截屏码也不能通过核验,在下午的快递配送高发期时,大大提升了核验的效率,减少了人员在门岗的集聚。”韩飞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台智能扫码仪器,来自小区志愿者周萍的爱心捐赠。3月中下旬,周萍就到居委会报名,成了小区里最早的一批志愿者。“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快递配送等很多岗位我都做过,亲身体验了基层的辛苦。直到最近,我在志愿者群里看到门岗志愿者在查验快递员的核酸信息时工作量激增,想到公司里正好研发了这样一款扫码仪器,我就主动提议了。”周萍告诉记者,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从疫情暴发开始至今,没日没夜地干,她都看在了眼里,也记在了心中。

 技术赋能  双重接力为基层添安心、减负担 

“数字哨兵”的技术赋能,不仅为小区日渐增多的门岗快递查验提升了效率,更加增添了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安心保障。

“以前为了核验快递小哥的健康信息,我们要凑近看的,有时候一下子来了七八个快递小哥,一聚集对大家都是潜在的风险。”韩飞告诉记者,也的确发现过核验不通过的“红码”人员,而这款“数字哨兵”真正实现了门岗人员的“无接触查验”,让防疫更安全、更安心。

在阳光四委,物资以“无接触”的形式, 历经“重重考验”才能顺利进入小区的货架:第一道关“数字哨兵”——查验通过的“安全快递小哥”才能进入;第二道关“消毒区域”——对快递进行消毒;第三道关“门岗收件”——保安或者志愿者进行快递收取,放置在对应货架上,进行二次消毒。

这样一种技术和人力相互接力的形式,既保障了物资的安全进入,也保障了基层工作人员的防疫安全,深受大家的好评。按照小区志愿者的分工,门岗志愿者主要由8个人进行轮值换岗,防护服一穿就是大半天。“原先还需要货架前后跑,一面查验,一面再将快递按照楼栋归类放置,现在货越来越多,工作强度也增大了。通过设置几道关卡之后,流程和动线都十分清晰,我不需要再来回跑,减轻了工作量。”一位门岗志愿者介绍说。

在阳光四委,近5000居民的团单、快递,日均量近4000份,在门岗的“数字哨兵”、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接力服务下,日结日清、安心有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丁婉星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