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累计配送11612单,青联“配药侠”接力守“沪”
2022-05-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890名青联“配药侠”,累计配送各类药品11612单,累计服务时长6035.1小时,足迹遍布整个上海。

4月18日以来,参与到“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中的青联委员们,克服重重困难,不计个人得失,一棒又一棒地接力守护着这座城市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一位又一位陷入断药危机的患者送上了救命药。

当你做正确的事时

所有人都会出手相帮

“看到很多人需要帮助,我不想看着干着急,想站出来做点事儿”,上海市青企协会员陈泽是一名“配药侠”,个人累计配送单数已超过100单,足迹遍布全市10个区。

前不久上海下了一场大暴雨,那天陈泽正在中山医院配药,收到长宁区的一位老人求助,老人是肿瘤患者,已经断药,容易出现生命危险,并且配药时间紧迫,需立即前往老人家里取到医保卡,16点前赶到浦东新区仁济医院配药,否则当天无法配到药。

陈泽立即行动起来,与时间赛跑,14:50出发,15:20到达求助者家里:“当时老人已经在小区门口等了,可见他真的急需用药。”老人跟陈泽道谢,陈泽顾不得其他,取了东西就立马往浦东仁济医院赶,最终于15:50到达,并于16:55把药品成功地送到了患者手中。

“那天完成了这个急单,我发自内心地高兴和骄傲。”陈泽还记得当时自己穿梭在暴风雨里为患者配送药品时的心情,完成任务后的成就感是无法替代的。

5月3日晚,陈泽联系一位患者核实配送信息时发现配送地址显示为奉贤区某社区卫生中心,第二天送药时,他见到一名医护工作者,拿到药时对陈泽说:“谢谢你,我就是患者本人,这药我配了很久,但是因为工作太忙了,一直抽不出时间。”      

陈泽内心明了,这是一名顾不上自己病痛还坚守在一线抗疫的医务工作者,内心受到触动,他给对方鞠了一躬,说所有付出都值得被感恩被铭记:“疫情之下,仍然有很多人在坚守,在付出,在默默无闻地做事。”后来患者似乎是怕耽误工作,又连忙跑回去了,陈泽也带着感动再次出发。

为患者配送药品,守护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一件需要多方力量接力完成的事情,而在这个过程中,陈泽还没有遇到过推诿阻拦的人,所有人都愿意出手相帮。

陈泽说,成为“配药侠”以来,最大的感悟是“当你在做一件正确的、好的事情的时候,没有人阻拦你,所有人都会出手帮你”。

比如他曾在配送药品的路上遇到一位交警,对方热心地嘱咐他路上注意安全,告诉他该怎么走,哪条路是畅通的。

又比如陈泽第二次到社区送药碰见小区志愿者孙师傅时,二人之间已经有了默契,陈泽说:“孙师傅,前两天我来送过药的,您还记得吗?”孙师傅答:“记得的,放心,药我一定给你送到!”陈泽说:“这次孙师傅送药的速度比上次还快,刚跟患者发完消息,患者就回复收到了。”

“配药侠”陈泽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保有相同的初心,都争着抢着要送最远、最困难、最急的单子,都想为守护这座城市出一份力,他说:“当下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等待疫情的阴霾散去,与此同时,力所能及地为自己与他人带去希望。”

890名“配药侠”

累计配送各类药品11612单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7日,“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线上报名890人,累计配送各类药品12184单,其中包括肿瘤、糖尿病、精神类等疾病患者所需的特殊及急需药品3501单,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6321.6小时。

5月3日,一位患者第二天要做骨髓移植,傍晚得知医院氯已定湿巾缺货,向团市委求助,刚刚结束一天配药志愿服务工作的长宁区青联委员潘佩青看到信息后,联系各方渠道紧急采购了一箱60包,赶在手术前,把患者所需的消毒湿巾纸送到,并且连钱都没有收。

潘佩青说:“骨髓配型来之不易,找到了货源就多买点,给其他病人备着,能够帮点就帮点吧。我遇到很多很多志愿者,他们满头大汗地穿梭在医院、社区,以及需要他们的地方,我们‘战’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在漫漫的航行中,有的人迷茫,有的人下船,但坚定者劈波斩浪,坚信一定能到胜利的彼岸。”

“他天天来,随时待命,24小时服务。白天到医院给小区居民配药,晚上做配送志愿服务。第二天天蒙蒙亮,他又在医院挂号窗口排队了。”市青联副主席、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成员习铮所在居委的书记说道。为了尽快把药送到居民手中,习铮顾不上吃饭和休息,每天在社区、闵行五院、闵行区精神卫生中心、闵行中心医院、中山医院来回奔波。

“爱药送”急配快线志愿小分队志愿者杨炀号称团队里的“临港一哥”,多次跑遍浦东,对浦东防控地图了然于胸。由于每天外出,且常常出入疫情较为严重的街镇,为保证自身所在社区居民安全,杨炀果断搬到公司住,除了白天配送药品外,不与任何人接触,全身心投入到配药工作中,已配送125单,服务时长106小时,行驶里程1935公里。

4月22日晚9点,市青联委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员施娟娟收到求助称孕妇急需药品“多力姆丙烯雌醇片”,目前已断药,有流产风险。时间就是生命,几经周转,施娟娟终于联系到了生产厂家并买到了药送到患者手中。面对患者的感谢,她只说:“病患的身体是第一位的。”

90后松江区青联委员李静雯扎根家乡,疫情期间为叶榭镇村民代配药物。得知一个孩子因生长缓慢一直服用促生长类药物,此类药物需要用保温冷藏袋从定点医院复旦附属儿科医院配取。为了保证孩子不断药,她携带冷藏袋前往复旦附属儿科医院配药,快马加鞭地把药包交到孩子父母手中。

市青联委员、静安区青联委员邵暘自掏腰包为100名静安困境青少年捐赠配送物资,跨区为居民所需特殊药品奔波,同时还主动承担起了华山医院线上处方药物代配送的任务,顾不上吃饭和休息,曾在一天之内跑遍静安14个街镇,为21户居民送药上门。

上海外企青年人才协会副会长郑永强和配药小组工作人员协商后,决定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连夜抽调公司科技团队骨干,加班加点开发了“社区药房派送药品信息小程序”,解决了社区药房如何通过志愿者及时派送药品到患者手中的调度难题。

郑永强还组织成立了信息技术志愿者团队,由公司IT总监带队,加速完成了“特殊药品派送系统”,实现了特殊药物从患者线上申请到最终采购派送的全流程数字化,加速了配药送药效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