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妈妈,加油消灭病毒!”母亲节,她们收到这样的礼物
2022-05-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她们是与儿女并肩同行的“抗疫”战友,是孩子的骄傲,是最美的妈妈。疫情中这个特殊的母亲节,来自上海大学抗疫一线的许多个“她”,收到了久未见面的孩子们的特殊“礼物”。

“妈妈,我们并肩作战”

母亲是子女最大的骄傲

“亲爱的妈妈,您还好吗?不知不觉中您已经在学校里奋战了两个多月了,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您坚守岗位,克服身体种种不适和疲劳,放弃和家人团聚,连续战斗在一线。我们每天只能通过电话来互道平安,电话那头,您常常操心着我的饮食起居,嘘寒问暖。

妈妈,请您不必担心,居家办公时我也会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与您一同投身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您也要多多保重身体,让儿子放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战的最终胜利!

亲爱的妈妈,母亲节快到了,儿子没有什么礼物送您,就送您两句话吧:祝妈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祝您平平安安工作,高高兴兴回家!深爱您的儿子于洋。”

这是上海大学财务处副处长朱振英的儿子于洋在母亲节这天写给她的一封信,让许久未见到儿子的她感动不已。

同为上海大学的教职员工,母子俩分别都在一线岗位坚守至今。朱振英分管上大财务处会计科、资金科工作,毫不夸张地说,财务处核算的账全装在她的心中,因此她也被大家称为“108报销大厅的老法师”。为保证疫情下财务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她已在校坚守两个月,与信息办、银行多次沟通,克服疫情隔离的重重困难,也要把各类学生生活补贴、补助第一时间送到学生手上。

同在学校工作的儿子于洋负责保障宝山校区片区通行、核酸和疫苗等大数据的获取以及短信推送和企业微信的运转。疫情期间,他们是家人,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很久没见到母亲的他,也借着节日的机会,将平时不好意思说出口的爱以一封信的方式传递给了母亲。

在很多子女的心目中,正在抗疫一线工作的妈妈都是最大的骄傲。从3月2日至今,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佟丽宁一天也没有回过家,已经在上大宝山校区坚守了整整二个多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的节奏,她化身多面手,多维度开展工作。作为学工书记,她处理分属3个网格化片区,2578名学生涉及的各类问题和突发状况,与学院师生共克时艰。作为专任教师,在抗疫的同时,她还需高质量的完成冬春两学期微积分的线上教学与考核。

在同事和同学的眼中,佟丽宁性格开朗、积极乐观,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佟麻麻”。而在上初中的女儿宗子凡心里,佟丽宁是令她感到自豪的妈妈。“我有两个多月没有见到妈妈了,非常非常想她。今年的母亲节对我来说太特别了,13年来第一次以这样隔频的方式过母亲节。”女儿说,母亲节这天,她也想对妈妈说:“小时候你对我说,我是你的骄傲。但实际上,有你这样一位美丽能干的妈妈是我的骄傲才对。母亲节快乐!我最最亲爱的妈妈!”

佟丽宁女儿用英语作文描写的妈妈

“妈妈,加油消灭病毒!”

孩子的鼓劲让母亲充满干劲

“妈妈,你打败病毒了吗?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呀?”“病毒很狡猾,也看不见,妈妈还需要点时间才能打败它。”“妈妈,我想用魔法棒把你变出来。你假装在回来的路上好不好?”“好呀,妈妈也很想你,你赶快用魔法棒把病毒赶跑吧。”“妈妈,你要加油哦,快点消灭病毒。”

夏上云的女儿送给妈妈的礼物

这是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服务运营中心的夏上云老师和3岁女儿的对话。已在信息办工作8年有余的夏上云,主要负责学校的信息化一线保障、系统开发需求调研、数据梳理、网站建设、信息办学生培养等工作。学校闭环管理期间,作为机关青联会成员,她积极响应号召,成为了青年教师防疫突击队的一员。

组织带领信息办核酸检测一线保障队伍,参与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结合上大现状讨论如何运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以每天一个版本的速度迭代“健康之路平台”,为精准防疫提供有力保障。夏上云的工作节奏常常要从每天早上7点持续到第二天凌晨2点。

信息办任务重,节奏快,但夏上云每天仍会抽出时间与封闭在家的三岁女儿视频连线,因为她答应过女儿每天要报平安。“疫情防控工作还处在巩固阶段,下一阶段还会有更具挑战的任务,但女儿的加油会让我更有信心,鼓足劲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她说。

苏洁是上大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员。居家办公期间,她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积极参与街道和居委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帮助楼宇居民发放核酸抗原检测试剂盒,将生活物资配送到每户居民门口,坚持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所居住的楼是区内高层楼宇,住户数量巨大。她与楼内志愿者们一起,从清晨到黄昏坚持服务,传递邻里温暖,也深刻体会到了一线医护人员和街道居委的辛劳。而让她最感到欣慰的是,每天当她穿好大白服准备出发去完成志愿工作时,宝宝会在身后举着小拳头大声喊着:“妈妈,加油!一定要打败病毒!”在她即将启程回到校园岗位,准备离开家门前,宝宝神神秘秘地要送给妈妈一份礼物。原来是他一早就爬起床,为妈妈精心准备的一幅画,画中有妈妈和宝宝,他说:“妈妈,我会想你的,你带着画吧,就像我陪着你一样。”

苏洁儿子给妈妈画的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