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编制《中小学居家劳动实践指导手册》
2022-05-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引发师生家长高度关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作为将劳动教育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落实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扎实举措,市教委和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已编制了《上海市中小学居家劳动实践指导手册》,并结合当前全市疫情防控背景,率先推出家庭劳动实践版。

今天,第二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启动,将持续至5月13日。今年的宣传周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结合当前抗疫形势和学生封闭在校或居家学习、劳动生活的现状,歌颂一线工作者、志愿者的劳动精神、奉献精神,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战“疫”期间,居家生活的每一刻,都是培养孩子劳动习惯和自理能力、帮助他们掌握劳动技能的好时机。《手册》结合当前全市疫情防控背景,率先推出家庭劳动实践版,以“居家劳动实践”为载体,设置了小学(低、中高年级)、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劳动任务,劳动任务中既有培养孩子劳动习惯、提升自理能力的“个人洗漱有条理”“衣柜收纳学问多”“橱柜收纳断舍离”等居家日常生活劳动,也有引导孩子表达孝心、担负家庭责任的“学做点心敬长辈”“按摩放松孝长辈”“长辈安康做保健”等服务性劳动。

每个任务都设置了清晰的任务目标、生动的情境任务、有针对性的思路与方法及明确的评价标准等,引导学生参加“真实劳动”,在学中做,做中学。每个年段所涉及主题任务的内容相互关联、循序渐进,例如在“厨房洗、烧菜”系列中,小学低年级将学习洗菜择菜的有关技能,小学中高年级进一步学习切菜配菜和家常美食的做法,初中年段将完成“四菜一汤”的制作,高中年段则将挑战“宅家抗疫飒厨神”。

值得一提的是,《手册》结合本届宣传周活动以及目前的疫情形势,设置了“防疫营养家常菜——膳食巧搭配,营养助防疫”“居家蔬果亲种育”“我来尝试发豆芽”“应急物资定时购”等任务,让宅家抗疫的日子更有趣、更充实、更有意义,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好契机,让学生真正体会“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内涵。

去年举行的首届宣传周公布了全市155所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校,以及68家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一年来,这些特色校及特色基地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劳动教育的特色项目和劳动教育的教学成果。

为进一步发挥特色学校、特色基地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分享和宣传劳动教育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优秀成果,本届宣传周将邀请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本市劳动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校开展线上劳动教育项目展示活动,围绕中小学劳动教育组织实施、课程资源开发、劳模进校园、师资队伍建设、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家校社协同机制、评价考核制度、学校劳动清单等方面,体现积极探索、系统实践、突破重点难点的项目展示。通过组织专家评选,最终评选30个特色项目在全市宣传和推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