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从“选调生”变身“居民区负责人”,一位10年党龄的青年吐露心声
2022-05-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申屠均杰,2020级黄浦区组织部选调生,2022年1月起在老西门街道大林居民区担任书记助理,这也是他基层锻炼的第二年。3月14日以来,社区防疫形势陡然严峻,申屠均杰全身心投入到大林居民区社区防疫工作中,住在居委会,夜以继日,整整连续工作五十天多天。

“在五四青年节这天迎来入党十周年的纪念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越是人民群众需要的紧急关头,越是共产党员应该挺身而出的光荣时刻。我想,这一次我做到了。上海疫情仍没有结束,疫情防控攻坚战仍在继续,我将继续坚守岗位,服务群众,用身体力行诠释选调生的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彰显青年党员的信念光辉。”这位已经在一线奋斗了50余天的年轻“老”党员边手下忙个不停,边郑重地说道。

  把“家”安在居委会办公室  

时间拨回3月中旬,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工作人员必须留守居委,申屠均杰二话不说简单收拾一番就拉着行李住在了居委办公室。此后的半个多月里,申屠边协助居委书记开展工作参加各项防疫任务,边在工作中学习。

辖区出现核酸异常,刚睡下去的他立刻蹦了起来,套上“大白”装深夜12点在楼内挨个敲门扫楼,统计完善异常人员所在楼栋住户信息;担任居委辖区某小区的核酸检测点位负责人,组织喊楼、秩序维护、扫码登记,哪里需要哪里就有申屠的身影,晒过烈日、淋过暴雨、见过日初也时常和星月为伴,有一次所在点位完成最后一人核酸检测已经凌晨3点多,组织协调、增补物资忙了一整晚没停过的申屠仍不忘把驰援的医护人员送到休息点后才转身回办公室洗漱休整。而在做好所挂职居委的防疫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报名一次不落地参与了支援兄弟街道、兄弟居委的核酸检测任务。

  把“心”放到战疫细节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由于支援封闭区域、疫情防控等原因,包括申屠在内居委仅剩了5名工作人员,作为书记助理申屠均杰毅然接过重任临时担任了居委负责人。为了保证防疫工作有序推进,他首先对仅有5人的居委重新进行了人员包块划分,夯实责任的同时鼓励大家发动块内物业、业委会、志愿者的力量,确保每名工作人员背后都有若干可以配合的支援力量。

他还将各项防疫工作细化分解,降低任务的复杂度,让大家能够更专注手上的工作,提振完成任务的信心,并且鼓励大家对小区防疫、任务目标发表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决定最终方案。齐心协力、分工协作虽然缓解了部分工作压力,但包括老公房、商品房在内居委辖区大大小小10个小区近4000个居民的防疫安全、日常所需仍旧让“五人居委”忙碌不已,日均工作近20小时打上百个电话,跑遍居民区大小每个角落,处理诉求、组织检测、发放物资、协调统筹……超高强度工作整整持续了两周多。“当时真觉得压力挺大的,压在肩上每天都不敢放松一丝一毫,所幸居委的大家非常给力,齐心协力、互相支撑,街道和物业也尽可能地给予了支撑,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加入,辖区的防疫工作也运作地越发顺畅,真的非常感激大家对居委工作的支持!”回忆那段最艰难时期,申屠均杰说道。

  把“累”留在回溯数字里  

防疫工作涵盖广、时间紧、任务重,对初任居委负责人的申屠均杰来说,每一件都不容易,每一次都是考验,而每完成一项都是一次成长。4月以来居委几乎每天都有1000-3500人的采样任务,无论人数多少,安排点位、接送医生、招募分配志愿者、配备检测物资、对接样本送检等工作一样都不能少,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现在从容不迫,背后是申屠均杰每次结束采样任务后的“复盘”和大家的集思广益。

为了保障每天工作的有序开展,身为负责人的申屠均杰深夜1-2点完成工作确认,次日6点不到起床提前准备布置是这段特殊时期的工作常态,联系消杀、垃圾清运、医疗保障、物资发放……没有一件可以马虎,抗原追阳、人员转运、特殊情况等每日数十张表格更是需要他一一汇总审核。事务性工作以外,他还常常需要近距离接触阳性人员及密接人员,穿着“大白”装实地追阳、转运确诊人员,往往一干就干到深夜,甚至天光微亮。

“感到最棘手的可能是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吧”,说起这段时间遇到的困难,这位年轻的居委负责人感触颇深。各类特殊人群的突发情况、居民提出的诉求都需要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沟通情况、安抚情绪、解决问题并做好后续保障,“遇到紧急情况,居民往往也比较激动,刚开始我真的压力挺大的,后来我发现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永远是最好的办法,坦诚地谈问题、解决问题,将心比心、争取理解的同时引导大家表达述求,把这些转化成居委能做到的事情,然后持续地坚持去做就是我化解矛盾的秘诀,这其中离不开街道一直鼓励和支持我,更要感谢居民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