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党员皆星火,这个抗疫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满月了
2022-05-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在静安区彭浦镇的歌林春天社区里,今天有一个团队迎来了“满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这支运城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带领280余名党员以及更多的群众志愿者同舟共济。疫情来临前,这群党员中有高校科研人员、设计师、教师、工程项目经理、金融人员、IT 人员;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他们只有一个名字——党员志愿者。他们高效运转的人力资源组、快递转运组、核酸组、配药组、团购组等,为6000多位居民在疫情下的有序生活保驾护航。

 // 党员社区集结,执行力“爆表” // 

 一个月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资深党员贡书祥正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4月8日,他突然接到居委打来的电话,希望他担任运城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并着手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

 “我们小区居民共6000余人。封控初期,疫情防控任务已经很重,居委和物业都已经在超负荷运转,急需增援。但大多数居民都处于居家办公状态,能招募到多少党员志愿者呢?”临危受命的贡书记有些忐忑。党员志愿者招募令发布后,一夜之间200多名党员前来报到,让他精神一振,顿时有了底气。没有仪式、没有寒暄、没有等待,立刻建群、立刻分工、立刻行动。根据实际需要,人力资源组率先成立,负责招募各组骨干,迅速搭建组织架构。快递转运组、核酸组、团购组随即应运而生,立马投入志愿服务。

“大米到了!”“肉到了!”细心的居民发现,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成立次日,快递转运人员就换了一批新面孔。自快递转运组成立后,每天的转运量从最初的每日千余件不断增长至“五一”节前后的单日逾2000件。物业三轮车不够用,志愿者们就出动自家的助动车、自行车、手拖车等齐上阵,只为确保物资能及时送达居民手中。

“您是302室的住户吧,您的快递到楼下了。”“阿姨,您年纪大,慢慢来,我们在楼下等您。”志愿者们用行动告诉居民:我们是党员,我们来了,我们在行动!

“老领导王建敏早就退休了,为了支持我的工作,主动要求担任快递转运组长。”贡书祥感叹地介绍。目前,临时党支部的志愿者中,年龄最长的73岁,最小的是18岁的在读大学生。

一天辛苦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志愿者们会及时复盘当天的工作,总结经验,交流体会。针对关键堵点、难点、痛点,从流程、作业、安全等方面研究最优化的工作模式和流程,弥补漏洞。比如有志愿者提出,“送快递时发现一个现象,有部分快递就是一卷挂面,收货人大多数是老人。由此看来,这部分老年群体在靠吃挂面度日。建议片区的党员和楼组长,开辟老年保供渠道,解这部分弱势群体所难。”再如每一轮核酸筛查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会及时总结、分析当天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不断提升小区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的效率与感受度。

 // 药物告急买菜难,火速成立工作组 // 

随着封闭管控日久,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和长期患病人群的用药需求成为迫在眉睫的紧急“刚需”。“群众有需要,党员就要迎难而上!”贡书记紧急发布任务令,马上得到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

4月10日,配药组火速成立。紧急磋商后,4 月11日就开始试运行。成立伊始,配药组就面对着居民大量的需求,也遇到了各种意外情况。住户徐阿姨要配备5种药品,并且不同意换药,志愿者最初只配到其中3种,但最重要的胰岛素没有配到,徐阿姨感激之余,还是有些失望。配药员当即又拿回医保卡,把老人所需的胰岛素药盒绑在医保卡上,第二天一早奔走了几家医院,当配药员把总算购买到胰岛素送上门时,徐阿姨激动了,颤颤巍巍不停地说:“妹妹,谢谢你哦!真的很感激你们……”

配药组成员深知,每一本病历卡的份量都是沉甸甸。有一对 80多岁的老夫妻,子女常年在国外。他们听力不好,描述病情信息和用药需求口齿也不太清楚。志愿者就慢慢问、细细听,在昏暗的楼道灯下记录了半个多小时,弄清楚了所有药品的规格、剂量、品牌等信息。

目前,配药组核心团队包括配药员、财务、分拣员等共11人。此外,还有11个片区负责人、127名楼组党员作为联络员,自此将配药相关的志愿服务覆盖至每个楼组,成为与居民沟通的纽带和药物传递的桥梁。

随着封控时间延长,小区居民生活物资出现缺口。居委和临时党支部紧急组建保障团购组,积极联络光明集团等保供机构,先后组织了包括大米、蔬菜、肉类等生活基本食品在内的团购33次,总量超过55吨,把大部分居民的冰箱重新填满。同时,为严把团购质量关、降低疫情输入风险,经磋商后,临时党支部与居委共同制定并出台了小区团购管理规范和实施细则,由团购组进行审核。大家的一丝不苟,严把质量关,让团购至今未出现问题。

随着小区每日快递量的增加,如何守住大门、严防疫情输入成为临时党支部面临的又一项重点任务。4月17日,消杀组及时成立,对进入小区的所有快递均进行专业消杀。由于消杀设备和消毒液等没有事先做预算,临时党支部倡议党员同志通过众筹资金的方式采购。随即众筹组成立,短短3小时内募集资金近3万元,由专业财务统一管理、记录,购买防护物资助力一线志愿者。

 // 聚力宣传正能量,打造志愿服务“铁军” // 

值得一提的是,临时党支部还就防疫安全、生活纪律等梳理了相关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志愿者认真学习,严格自我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志愿服务的“铁军”。

由临时党支部人力资源组细分出来的宣传组,担负着整个小区内的宣传工作,每天搜集素材制作疫情防控日报、撰写多篇专刊,让居民了解小区最新疫情、防疫工作进展、团购信息、暖心故事等。此外,还设计制作多板块、功能清晰的歌林春天宣传小程序和抗疫短视频,及时传播最新政策,宣传先进典型和正能量,激励每位志愿者,引导居民积极配合、参与各项志愿服务。

5月9日,运城志愿者临时党支部迎来成立满月日。截止目前,共有逾280名下沉党员报到并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众多党员志愿者肯吃苦、懂服务的作风和“爆表”的战斗力收获了居民们的点赞。热心居民纷纷为志愿者们捐赠防护服、面罩、手套等防疫物资。还有居民以志愿者服务场景照片为模板创作了系列主题画作,他表示:“虽然没能看清你们的脸,但我们记住了‘党员志愿者’这个名字。”居委会工作人员连连赞叹,党员志愿者是社区抗疫工作的中流砥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