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经济,向未来Say“哈啰”
2022-05-11 青年

“哈啰”向柬埔寨捐赠单车,助力当地学生出行。本文图片均据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新一轮本土疫情导致上海的公共交通处于停运状态,共享单车则成了市民在特殊时期必要出行时的重要交通工具。哈啰在“三重消杀”防疫措施下,保证充足的共享单车处于可使用状态,为市民的出行需求送上贴心、放心的服务。

就在4月末,哈啰还完成了品牌迭代,将原来的“哈啰出行”浓缩成了“哈啰”,在品牌创始人杨磊看来,保持饥饿感,拓宽更多的领域是品牌发展所必需的,去掉“出行”是为了拥抱更大的未来,也将直面更多的挑战。

由“点”及“面”哈啰展示雄心

自从2016年内地开始掀起了“单车热”,这场大浪淘沙的激烈竞争已经持续了6年,许多知名品牌渐渐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而哈啰从当初并不显眼的位置,一步一步迈到了行业的顶端。

2016年杨磊创立哈啰品牌时,摩拜与OFO已连续拿到多轮融资,优势明显。然而哈啰并没有盲目跟进,而是早早开始了谋篇布局,比如选择“通过布局二三线市场,用精细化运营及成本控制”的差异化发展路线进行突围。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3000万注册用户,100座城市的进驻。而到了今年4月25日,哈啰注册用户已经突破5.5亿。

也就在今年4月25日,“哈啰出行”正式宣布去掉“出行”二字,将品牌升级为“哈啰”,并启用“陪伴生活每一天”的全新品牌口号。对于这样一家共享出行大战的幸存者来说,这次品牌升级就是将刀刃朝向自己的一场自我革命。

因为在杨磊的脑海里,始终有一个不断转动的飞轮,驱使着他和他的同伴们不断前行,不断拓宽边界,不断更新迭代。正如共享单车激战正酣的年代,哈啰就敏锐地发现3公里以上的共享出行是个蓝海市场,迅速布局“共享电单车”,并在2020年7月推出电动车业务。来到2021年11月9日,哈啰宣布完成2.8亿美元融资,这也是两年间的第4轮股权融资,2天后的2021“双十一节”期间,哈啰电动车销量位列直播汽车(大出行)总榜第一,天猫店铺榜销量电动车行业排名第二,GMV行业排名第三,“双十一节”首秀便如此强势。

杨磊的企业版图绝不仅仅限于共享单车一项,甚至两轮出行公司、移动出行平台这样的设想已经成为了历史。“经过多年的业务探索,哈啰确立了‘基于出行的普惠生活服务平台’的发展方向。”杨磊透露了当下的企业发展方向,作为一家在线新经济企业,这次的新品牌的升级正是承载着公司加速构建“出行+本地生活”服务生态和长期深耕生活服务领域的愿景。

“哈啰”创始人杨磊。

始终保持旺盛活力  探索创新永无止境

哈啰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品牌创始人杨磊就是一位80后,他的许多同伴们同样都是年轻人,尽管共享单车激烈竞争的年代中,哈啰遇到了许多艰难的挑战与困境,但整个团队始终保持着生机焕发的状态,以及无穷无尽的斗志。

杨磊坦言,自己已经习惯了面对挑战,习惯了把“一手差牌”打好,这样才能让哈啰始终保持饥饿感,并以挑战者的姿态蓄力向未知发起冲锋。

当年面对摩拜和ofo两大单车品牌的夹击,作为挑战者的哈啰走出了一条倔强的崛起之路,这份来自自于对技术应用的坚持,“我知道他们融了非常多的钱,报道也是铺天盖地,但我们在技术应用上很强。”杨磊表示,哈啰初创时期的200多位员工中,90%都是技术人员,无论是底层的物联网技术基础,还是中间起连接作用的经营和运营能力,还是前台嫁接的各项业务,都让他对自己来做共享单车这件事充满信心。

最终,凭借技术上的布局和模式上的创新,“后来者”哈啰成为了共享单车战争硝烟消散的“幸存者”,用结果告诉市场,一个起步落后那么多的选手如何在完成逆袭的同时,还能长久地在公众心中留下它的名字。

如今青年人已经成为共享出行领域主要的客户群,年轻的哈啰更懂得青年客户的需求,懂得青年人对出行体验的重视,因此在技术方面,哈啰不断创新,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服务。

例如哈啰电动车独创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创造性地将智能汽车的造车思维和智能科技应用到两轮车行业,有效改善了消费者在人车互动、车辆能源和安全、售后服务、出行生活五大领域所遇到的痛点,为用户提供新出行方式的无限可能,并不断拓展服务场景,推动电动车智能发展。这项创新已经摘得2022德国iF设计奖。

此外哈啰还推出了基于两轮出行业务的“两轮用户安全体系”,其中包括通过多维度搭建充电安全网来解决至关重要的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以智能头盔+人脸识别的搭配组合显著降低骑行事故率;在用户信息安全方面,也建立起坚实的保护网。截至2021年底,哈啰在两轮出行安全方面共申请专利达155件,已授权专利84件。

这一系列高科技的创新和运用,对于青年客户群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也为每一个消费者带去更好的出行体验。当然哈啰的饥饿感从不会消失,业务的探索和技术的创新永无止境。

打造碳达峰新经济企业  哈啰憧憬更好的未来

作为上海本土在线新经济企业,哈啰坚持“科技推动出行进化”,在移动物联网技术方面不断加持与创新,进而通过智能调度、智能派单提升用户体验及出行效率。在“哈啰大脑”的平台支持下,多项软、硬件技术的应用赋能公司业务的发展与城市的综合治理,目前已获500多项专利技术。在共享单车方面,定点还车-蓝牙道钉技术已在松江、奉贤、宝山等地区落地应用,持续推动共享单车路面管理。

在行业探索“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哈啰与支付宝深度合作,每骑行一次都会有绿色能量。据统计,用户通过骑行已累计减少了300多万吨碳排放,相当于种植超过2亿棵梭梭树。接下来,哈啰将带动关联企业构建绿色产业链、进行绿色制造转型升级,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

2021年8月,在发布《哈啰出行碳中和路线图》、承诺到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同时,哈啰宣布面向数以亿计的注册用户搭建一套个人碳积分系统,在其 App中造性地用科学的方法,为每位用户创建一个记录碳减排情况的“碳账户”。用户的骑行里程数被转换成碳积分“小蓝 C”后,分值累积到一定额度后,可达成不同类型的公益成就或兑换绿色出行福利。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近百万人拥有哈啰骑行“碳账户”。在公益领域,2021年哈啰还积极参与“国际爱心单车项目”,将社会闲置资源再利用,为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捐赠单车,给当地孩子们的短途出行提供有力帮助。

作为本土企业,与上海市民一起携手赢下这场“战疫”,并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这是哈啰当下的愿景。杨磊早已有过自己的判断,在高手如云的商业环境下,任何一家公司都很难在一条小赛道中活得小而美,哈啰希望成为超级综合性大平台。雄心已然展现,为此需要无止境的开拓,需要踏实的砥砺前行,面向未来,哈啰一直在路上。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