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餐饮“有限开放”,崇明率先复商复市
2022-05-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5月14日,新发现、小菜园、海底捞、星巴克、良品铺子等5家崇明万达商业门店上线饿了么、美团等平台,以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模式实现“有限开放”;5月13日起,崇明区部分公交线路启动恢复试运营;而在田间地头,“国庆稻”已经种下,一片绿意盎然的生机景象……记者从崇明区获悉,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崇明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已有序推进,居民的出行生活也开始逐步恢复正常。

  == “国庆稻”保证9月收新米 ==  

眼下,国庆稻已陆续进入插秧时节,崇明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一片繁忙景象。5月12日一早,位于竖新镇新征村东禾九谷开心农场的水稻基田里,工作人员正熟练地操作着插秧机,将一盘盘翠绿色的“国庆稻”秧苗插入水田,嫩绿的小苗立刻让大地变得生机勃勃。

据介绍,今年该农场计划种植300亩的“国庆稻”,品种主要为“沪早香软1号”,另外尝试种植了一部分“早玉香粳”,又称“世博稻”。往年农场5月20日前后才开始插秧,今年提早了插秧时间,这批“国庆稻”125天左右可成熟,9月下旬新米上市。

据崇明区农业农村委介绍,今年崇明种植的“国庆稻”总面积约3000亩左右,主要品种是“沪早香软1号”,由于其具有“早、香、软”的特点,深受市民的喜爱。目前崇明“国庆稻”种植进度已达到50%,预期在5月25日前可全部完成种植。

据悉,崇明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在27万亩以上,5月25日之后将进入水稻种植的高峰期,6月20日前后基本完成种植。水稻种植时节遇上了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虽然有一定影响,但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的生产进度和往年同期相比并没有滞后,绿肥翻压等环节反而比往年还有所提前。

“根据今年的疫情形势,区农业农村委从农资、农机等关键因素着手提早谋划,在4月25日左右已经完成了种子的发放工作,还成立了工作专班,督促指导农资供应部门,及时把农民所需农资供应到位。”崇明区农技中心主任黄卫峰表示,虽然本轮疫情给农业生产增添了不少困难,但在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下,这些困难均被成功克服,各项生产均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 餐饮店、超市“有限开放” ==  

田间复产,复商复市也在进行中。5月14日中午,在新发现崇明万达广场店内,后厨一刻不停地准备着食材,出餐口处,一份份菜品堆成了“小山”,一旁的桌子上,店员们正忙着按照订单配餐装袋,店内一派忙碌的景象。

“我们是第一批正式复工复产的餐饮商户,今天是外卖上线的第一天,早上开餐之前已接到不少预订的单子。”新发现崇明万达广场店店长告诉记者,除了部分生鲜水产类菜品,目前店内已经恢复了大部分菜单上的菜品,且所有菜品均维持之前的价格,供应量基本能够满足顾客的预订需求。

为了确保复工复市的安全有序,恢复线上营业的餐饮门店员工均需配合商场采取闭环管理,按时做核酸和抗原检测。餐厅在每天早市开餐之前要进行全面消杀,并做好记录。所有订单在店内准备完成后,需以无接触的形式运送至一楼统一的取餐点。取餐处,两米线、场所码、数字哨兵等防疫设施配备齐全,外卖员经过有序排队、扫码后方可取走外卖。

据悉,下一步,崇明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的基础上,将以“符合条件一处、有限开放一处”的原则,分区、分级、分步推进本区商贸企业复工复市,切实满足周边群众个性化用餐需求。‍

随着上海崇明区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稳,截至5月9日,崇明全区15个乡镇55家超市也已实现“有限开放”,防范区乡镇超市实现“有限开放”全覆盖。从5月6日开始,崇明港沿镇3家超市对外开放营业。“经过前几天的运作,发现在收银结账处,顾客等待时间较长,因此,我们这几天在收银处又加强了志愿者的力量,现在总体运行平稳。”港沿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施沛国说。

  == 部分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  

5月13日下午1点35分,距离“城桥1路”公交车发车还有5分钟,在崇明区的南门汽车总站看到,已有一些市民在站点排队等候。乘客们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扫码、测温。这也是崇明区部分公交线路启动试运营的首日,乘客的数量总体不多。

按照防疫要求,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正确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并出示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遇到没有手机的老年乘客,工作人员会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后方可乘车。

据悉,此次恢复运营的是崇明城桥1路、城桥3路、城桥5路公交车,三条线路均为城桥镇区域内的公交线路,单程均在8公里左右。受疫情影响,目前城桥1路、城桥3路、城桥5路公交车的班次从以往的每0.5小时一班减少至每1.5小时一班。此外,目前恢复试运营的线路途经医院,为市民看病就医提供了方便。

部分公交恢复运营,但疫情防控并未松懈,为了保护乘客的健康和乘车安全,公交上岗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每天进行抗原、核酸检测。崇明巴士公司会继续强化公交站和运营车辆防疫,进出的公交车遵循“一趟一消毒”的原则,同时督促司乘人员做好防护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