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居民的买汰烧,背后有这样一群贴心人
2022-05-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79号楼老奶奶家里没菜了。”“13号楼的阿姨高血压药没了。”“快递到小区门口需要志愿者。”一声声呼唤,一个个求助,在微信群中起此彼伏,考验着普陀区桃浦镇金祁新城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们。这些80后、90后有着不同的职业,他们穿上“大白”“小蓝”,在社区中化身“电话接线员”“社区采购负责人”。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这群年轻人用真心付出成为居民夸赞的“贴心人”。

  == 办案能手成为“居民服务员” ==  

周勍卿在居委会接听居民电话

来自上海市纪委监委的周勍卿长期从事办案工作,是铁面柔情的办案能手。本轮疫情以来,周勍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亮身份、见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3月下旬,她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到金祁新城居委报到,除参加核酸检测、抗原发放外,还承担着一项艰巨的任务——接听便民电话。“居委里,我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上百个电话,耐心解答居民政策疑问,有些居民们情绪激动,不理解防疫的做法,我都要不停地安抚他们,有时候经常被骂,但我没有任何怨言,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理解。”周勍卿说,一天下来真得很累,“感觉几天就把一年要说的话都说完了。不过好在可以通过电话了解居民的想法,在志愿服务中提升居民满意度。”

在与居民连线中,周勍卿了解到,“足不出户”给居民带来了很多“急难愁盼”问题,比如买菜购物、求医问药等,居委也面临着巨大压力。特别是在全域静态管理中,怎么才能帮助居民团到物美价廉的安心菜,她在居民区党组织的支持下,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工作实际设置居民联络、物资采购、定点帮扶、运输配送、数据统计等工作点位,形成了横向到边的服务模式。

4月13日,由于周勍卿所住楼栋封控,“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党员的责任。如果封控后就在家什么都不做,我过不了自己这关。”周勍卿在微信群里做起了居民联络和协调调度工作。“工作任务很多,还有许多居民的安抚工作要做,每天基本上只能睡5个小时。”她还自我调侃,“看我眼圈黑的,扮熊猫都不用化妆了!”

其中,保供是周勍卿最担心的事情,在她的号召下,由15名初始成员组成的物资团购团队已经连续奋战近一个月,并渐渐吸引了更多热心居民的加入。“小年轻们平时不买菜,但是工作很有热情,参考其他社区的模式,大家经常熬到凌晨3点都毫无怨言,一直坚持到现在。”说起自己带的这支队伍,周勍卿很自豪。

  == 从卫浴电商到社区采购“当家人” ==  

廖爽锴在进行消杀工作

从事卫浴电商工作的廖爽锴,因为经常和电商打交道,在社区中成为了物资团购组里的采购负责人,担起一个近3000人大家庭的“当家人”。他的微信名“凯哥”也让他成了全小区的“凯哥”,许多比他年长的“阿姨”“爷叔”也这么叫着,让廖爽锴既感到居民的可爱,又感到信任带来的压力。

廖爽锴的工作是寻找价格良心的物品以及比选资质较好的供应商。为此,他做足功课,小区有多少口锅、多少个老人孩子、多少租户如数家珍,还常常在微信群与居民们聊家常,询问他们的物资需求,准确评估刚性需求和个性偏好。他发现,北方人喜欢面食,面粉和酵母粉是刚需;年轻人习惯吃面包,吐司最受欢迎;租户和“外卖族”需要简便易操作的食物。

“我经常通过各种渠道为居民找物资,每天都很疲惫又很忐忑,但居民的热切回应能让我‘满血复活’,投入到新一轮的选品、谈价、订货、配送的紧张工作中。既然扛起了‘保供’的责任,就不能有丁点马虎,更不能半途而废,用真心去做好这项有温度的工作。”廖爽锴牵头向居民作出公开承诺:供货渠道规范、消杀规范、不赚差价、免费配送,并将采购时的付款凭证在团购群中向居民公开,接受居民的监督。“我们组里有市纪委的同志在,群众们对我们很放心。”廖爽锴开玩笑地说。

有次,开团订牛奶时,细心的廖爽锴发现,某平台上的同款奶比品牌提供的团购价低2元。对此,他立即联系供应商,重新进行谈判,最后成功将购买价格压低。“居民这么信任我们,我们绝不能辜负这种信任,拼尽全力也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做好,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开团42次,为居民代购、配送物资6000余件。”

  == 时尚博主化身“保供群主” ==  

张华丽、肖灿在发货前核对名单

随着小区封控时间的延长,独居老人不会网购买菜、年轻人调料不够等需求亟待解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90后的肖灿从时尚博主化身为了“保供群主”。她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为近千名居民开启了24小时“客服”工作。只要群内有提出,她总在第一时间回应。“我没开‘免打扰’功能,居民有很多问题都很着急,比如药没有了哪里去配、家里油没了怎么办……我都会一一记录下来,跟我们的团队一起解决问题。”肖灿说。

曾有位独居老人联系肖灿,说家里没米了,自己不会网络支付,所以一直没能买到米。肖灿得知后,二话不说从自己家拿了一袋5公斤的大米送到老人家里。这件事也让她萌生助老的念头。“社区老年人是特殊群体,帮助老人们平安度过封控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经肖灿提议,她与另一名团队队员闵敏在居委的帮助下,排摸了小区里老人的情况,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向老人推出了团购“挂账”服务,当老人购买物资时,由志愿者垫资代购并统一记账,等疫情结束后再与老人结算现金。

“通过这个方法,既能够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还可以关心好老年人的生活,一举两得。”迄今,肖灿、闵敏等团队队员们已为老人们代购物资数十次,垫资金额逾千元。闵敏还运用自身负责产品运营的专业能力,多次组织为解决居民们少量、个性化需求的“零散采购”,累计采购物资近400件。尽管为此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但她表示,“只要能帮居民们解决困难,苦点累点也都是开心的。”

  == 工程师配送员全力保障“最后100米” ==  

王志刚、俞湧、罗瑄在进行物资配送

规范消杀和无接触配送是“外防输入”的主要环节,需要严守规程规范操作,作为工程师的党员志愿者罗瑄成为了负责配送工作的最佳人选。

在他的带领下,俞湧、王志刚、孙韦、殷万刚、张仲寅、李永华、张华丽等志愿者组成的配送队伍,每天都安全高效地进行着物资配送。负责核酸检测的志愿者陈利芳也多次主动帮忙配送。罗瑄介绍:“为了确保防疫安全,我们上岗前都要进行抗原自测,接受货物前都要查看送货司机的通行证和核酸报告,卸完货还要对物资全方位消杀,静置半小时左右才能配送。”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罗瑄和其他志愿者们不断改进流程,从一开始的单组配送、网上通知,到分组配送、电话通知,几经改良,终于摸索出了现行的分块包干、“现场配送+后台通知”“双轨运行”,且每个配送分组由固定的配送志愿者和后台志愿者构成的最佳方案。

为了让居民放心,罗瑄把自己的网名改为“来了就送”。一个多月以来,每天风雨无阻连续作战,在任务最集中的一天,持续工作超过12小时,配送600多件物资。尽管常常工作到腰酸背痛,第二天走路都直打哆嗦,但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们多晚多累,都会毫无怨言地完成这“最后100米”的工作。

其实,罗瑄由于颈椎病发作,疫情前正请病假在家休养,在志愿工作期间也常常会感到疼痛难耐、头晕目眩,但他每次都咬紧牙关、默默坚持。“居民的一句‘有你们真好’,就值得我们无限付出了。”罗瑄说。

  == 从普通群众萌发了渴望入党的想法 ==  

陆勇就职于黄浦区第一房屋征收事务所,疫情期间在小区担任了保供团长,这个特殊的身份令他成为了居民各类“售前售后”诉求的焦点。

“保供不是做生意,我们不能套用市场规则来运作,而是要想方设法为居民提供保障、解决问题。”陆勇几乎从不对居民说“不”,对自己所组织开展的团购几乎承担着“无限责任”,“为居民服务就是我的初心”。

5月1日,陆勇撰写了入党申请书,“在疫情面前,党员们都挺身而出,做了示范。特别是我身边的党员周勍卿、罗瑄,在一个月并肩作战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不计得失、忘我奉献,这可能就是信仰的力量,这股力量感染了我,鼓舞了我,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哪里需要我就服务到哪里、守护到哪里、战斗到哪里!”来自外企博世汽车技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的陆昳和陆勇一样,也深深被党员精神所感动,连夜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承诺将以党员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当好“宣讲员”“示范者”和“贴心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