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青春画像|一本本疫情工作“台账”,记录下他们驻守社区的不离不弃
2022-05-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一本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民生需求的防疫工作“台账”本,或许已经因翻得太多,页面已卷起,内容也被圈圈划划得十分凌乱,却是打通疫情防控下的“毛细血管”,也是居民生活正常运转的关键。这一本本工作台账,记录下的,还有那些在最艰难时期,始终同居民们站在一起,坚守、回归、逆行于最一线的社区干部、党团青年和志愿者们不离不弃的身影。

一本问题记录本

是社区干部守护的“最后100米”

施利丽

打开崇明区长兴镇长明村村干部施利丽的工作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村里各户人家的物资需求信息。这本快被翻烂的问题记录台帐是施利丽的“宝贝”,账本上满满的圈圈、勾勾等符号,是她完成一单的记录。

去到哪儿,她都要随身携带着这本手账本。在村里走访时,了解到村民需求,随时记上一笔。即便在村办公室里,也要放在离自己最近的地方,每每电话铃响起的同时,手就会不由自主地去寻找这本“账本”。

“我们昨天点的菜,现在下午3点了,怎么还没帮我们送来?”“我昨天订的是肉套餐,今天怎么只有蔬菜了,请帮我找找……”漫长的封控期间,居民们的问题琐碎而繁杂。这本问题有记录、解决有登记、查询有追溯的“账本”成为了村居干部“有问必答”的好帮手。“账本”推行以来,物资配送变得顺畅有序,出错比例也下降了。

1993年出生的浙江小伙申屠均杰,是黄浦区政府一名“选调生”,进入社区工作不到两年。因为居委书记、主任、副书记同时被隔离,他硬着头皮当上了居民区临时负责人,从最开始的茫然,到拿着笔记本成为像模像样的“领头人”,他陪伴居民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光,也体验了什么叫作“被逼着成长”。

毛巳春

在居委会的行军床上睡了近2个月的毛巳春也有个“小本本”。作为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启明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这位90后居委书记服务的居民区有6个小区、1724户居民,既有商品住房,也有老式的售后公房。有一段时间,这里“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并存,给防疫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复杂性。让他可以有序开展工作的“底气”就是一本“人员底册”,可以对每户人家都心中有底。

手机电话一个接一个,微信群里的沟通一直没个停,各种协调工作、具体执行,核酸、消杀、收垃圾、发放物资……毛巳春经常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各种工作的细节、注意事项、数据更新,都需要一一记下。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后,毛巳春还会记下每位志愿者的特长。有一次,小区一位老奶奶不慎摔了一跤,他马上查到小区里有位龙华医院的骨科医生志愿者,很快就给老人安排了上门查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这波疫情中,许多像他这样习惯了使用手机、电脑的年轻居委干部们,开始重新拿起了纸和笔,记笔记,做台账。一本问题记录本,成为整理繁杂线头朴素又有效的工具,也是保障每个居民最后100米的最直白而郑重的承诺。

毛巳春小区有老人写了一幅字“友邻有爱,春满永新”贴在楼道,告诉毛巳春说:“这个‘春’字就是书记你。”上海疫情中,年轻的他们被推到了最前线,直面2500万市民最迫切的民生需求,担起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一本本翻烂了的台账笔记本,记录的是他们对居民的责任和担当,也换来了真心与期盼。

一本民生信息本

是下沉团干们的火热初心

李锴

“我的老母亲住在小区南苑,90岁高龄了,现在没法每天去照料了,怎么办呀?”长兴镇恒河新苑社区封控期间,居委会经常接到这样的求助电话。“接线员”罗蓉接到电话后,随即将电话、需求等信息登记到民情需求表上。挂断电话,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给了社区领导,商讨如何解决。5分钟不到,2名志愿者来到老人居住的楼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情况下,帮老人收拾好日常所需药品和生活物品,开车点对点将老人送到了子女家中。

在长兴,这样记录着居民民生信息的台本人手一本。从3月17日就支援下沉到此的崇明团区委机关的90后青年党员李锴也不例外。

3月12日起,李锴就开始支援区疫情防控办,参与沟通协调、数据采集、现场调研等工作。崇明团区委发起“火线行动”,他成为第一时间亮身份的“排头兵”,站上了社区防控的一线。3月17日长兴疫情暴发,李锴跟随区防控办来到了长兴。当天夜里3点时分,一行数人在会议室里短暂歇脚,还未合上双眼,便在疫情防控的召集下紧急连线沪东部署防控工作。

一连数日的通宵达旦,从指挥中心到一线前沿,李锴的第一要务就是做好“记录员”。疫情信息收集工作的准确性和专业性是第一要务,容不得半点疏忽。从早上8点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接听区防控办热线电话、收集工作信息、记录会议,等等。他有很多“小本本”,防疫工作的信息汇总,每次开会细致的会议记录……每天晚上,在参加完区工作例会后,李锴还会复盘一天工作,形成一份份工作小结,打印成册。

60余天的岗位坚守,李锴完成了从“菜鸟”到“大神”的蜕变,各项防控信息的上通下达离不开他的细致工作。两个多月奋战,他的脸色变憔悴了,声音也变哑了。“前期工作压力非常大,也非常疲惫,不过看着大家都忙忙碌碌,很多年轻的面孔也都冲在第一线,我是个青年党员,也是团干,所以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

一本本写满了疫情信息和民生需求的记录本,记录的是每天疫情更新的数字、为居民解决的实际问题,也是这些年轻的“逆行”团干们一片火热初心。

南京西路街道团工委号召下的下沉团员青年

“我们是居住在锦延大楼的老年居民,住在大楼里已有二三十年了。疫情期间,延中居委会被封控,外围工作由临时党支部承担。负责我们区域的是朱老师,深受大楼居民的喜爱。她工作尽职尽责,帮助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实际困难,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4月底,下沉居民区近一个月的南京西路街道团工委工作人员朱慧懿收到了这样一封信。代配药、物资发放、物业维修、信息回应,居民们很实在,信里将各种琐碎却又实在的案例列举了出来,用心声表达沉甸甸的谢意。

收到这封信,朱慧懿这样写道:“身处疫情防控主战场,南西广大共青团员、团组织正以冲锋一线的责任和担当,与病毒进行斗争。我们将继续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属于青年人的战疫答卷。”

一本配药登记本

是志愿者们的实干智慧

长兴镇恒河新苑社区的民生信息台账

长兴镇前卫新村社区的“配药小分队”有4名志愿者,每天,他们都会按楼栋网格逐户上门“取件”,收集配药居民的社保卡和常用药盒,分类汇总后再前往各大医院配药。

前卫社区老年居民共有940人,近三分之二患有不同类型的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吃药,封控期间社区配药任务艰巨。如何提升配药效率?志愿者们做出了一本就医登记台账,将就医、配药、特殊药品需求分类作表,并明晰到药品名称数量、配药医院及科室,标注轻重缓急。有了这本台后,居民配药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在社区这个抗疫主战场上,更多普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的名义,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智慧,成为社区乃至城市的守护者。活跃的思维、乐观的精神,让他们在社区抗疫的舞台上也能成为“实干家”。一本配药登记本,正是其中的小小印证。

“23岁生日,我拥有了一段特殊的经历。”1999年出生的管静雯是上海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助理,去年上半年刚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不过10个月就遇上了这次疫情,没怎么犹豫,她就来到了长宁天山社区报到,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一般有任务的时候早上7点多就要到居委会集合,8点前要结束所有准备工作,开始全员核酸。”管静雯从4月初开始做志愿者,主要负责辅助核酸检测,包括核酸点位布置、扫描核酸码、队伍秩序维护和喊楼通知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任务,实际上存在着诸多临时状况。管静雯也很快摸索出了要点,总结出了一套办法,总能“眼疾手快”地解决。也是在志愿者岗位上,管静雯度过了自己的23岁生日。“那天下着雨,上午还在核酸检测现场忙碌。”这也是她记忆中最特别的一次生日。

张伟琴在做配药登记

在天山社区天义居委会的门前,一处简易的工作接待站里,志愿者们每天风雨无阻在此值守,1998年出生的张伟琴正是其中一员,她负责居民配药登记。“配药是需要非常严谨的,要问清楚居民所需药物的完整名称、数量、剂量和针对病症。”张伟琴说,当日收集的配药需求,她都会整理成一份配药清单,第二天一早交给配药志愿者,待药物取回后,她再对药品、单据和医保卡进行统一整理,按社区管理区块分好,再交由块长送给居民。连续月余奋战在社区一线,张伟琴从未退却。她说只要收获居民的一句“谢谢,辛苦了”,就能让自己充满电。

恒隆广场青年中心活动的工作人员李峥原本是个连骑自行车都没学过的“乖宝宝”,封控期间,为了尽快在各个岗位之间移动,她硬着头皮学会了自行车,从此多了一名穿着大白、顶着风雨、骑着自行车甚至电瓶车“风驰电掣”的“女汉子”。南京西路街道新成居民区“准00后”团员羊振杰,是东莱大楼和润康邨1号的“块长”,正式上岗社工还不到一年,他说:“我们Z世代年轻人是逐渐开始挑大梁的一代人,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是勇敢,更是责任。”最近,辖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陆续启用,他又报名参加吴江路地铁站点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助力上海复工复产。

这些刚踏入工作岗位不久的“95后”青年,将满腔的热情化为行动,书写着守护家园的青春梦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