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宿舍就是他们“年轻的战场”,这群95后00后学子变身流调“侦察兵”
2022-05-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支笔、一张纸,封控的宿舍成为“临时流调办公室”,变身为一群95后00后学子“年轻的战场”,一通通流调电话由此拨出。特殊时期,特别担当。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百名学子参与浦东新区流调志愿者工作,以奋斗的青春,为人民生命健康全力以赴、全心守“沪”。

 ◇ 一部手机,连接理论课堂与实践战场 ◇ 

“在这次流调志愿者工作中,我感到心中有一团想要为人民服务的火正在熊熊燃烧,我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真正地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00后的张雪頔是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她的一席话道出了杏林学子共同心声。

4月初,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向学校公共健康学院招募学生流调志愿者,118名本科、研究生应召而战。来自公共健康学院预防医学等本科专业,以及以公共卫生为主的多个研究生专业,第一时间在线集结完毕,当晚完成云端培训,很快就参与到这场与病毒争速的战场。

大部分学生此前仅接触过预防医学理论课程,对流调实战尚未有体验、经验,因此,尽管已认真参与培训,但打出第一次流调电话时紧张感还是扑面而来。有同学回忆,挂完电话想起来忘记询问工作单位及地址,只能略带不安地回拨电话。对于刚开始工作经验不足导致的反复沟通,同学们对流调对象的积极配合感激在心。

一部小小的手机,就是与新冠病毒赛跑的利器,速度更快、方向更准,成了获胜的关键。一天几十个电话的频次,十几个小时的时长,最长通话近一小时,单次流调对象可能多达十余名,电话那头不同的情绪反应、微信工作群数百条信息、陡增的工作强度并没有吓退同学们。大家激起斗志,沉下心、耐下心,反复实践,在短时间内锻炼成为兼具流行病调查专业能力和心理关怀情感能力的流调工作者,为区疾控与病毒赛跑增添强大助力。

 ◇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 

“对于阳性患者,我们应该给他们多一点包容,多一点安慰和关心。”00后的李可馨在流调中遇到一位女士,平时防护工作都很到位,仅因一次防护疏忽与阳性病例有过接触,谨慎的她立刻自我隔离,避免对他人产生影响。确诊后,她产生愧对于家人、街坊邻居的想法,甚至消极地自我否认。

在电话里,李可馨不断安抚她的情绪,肯定了对方的自我防护和保护他人的意识,劝说其调整心态,鼓励其重拾抗击病毒的信心和勇气。

“遇见是一份奇妙的体验,你不知道会遇见哪一位流调对象,但隔着手机,也能感受对方的酸甜苦辣;你不知道会遇见怎样的流调对象,但也遇见了生活百态。”杨继英的话,让学子们感同身受,流调工作使象牙塔中的他们从理性工作中生出感性认识,有关怀、尊重或是敬意。

正是通过电话线,有同学对担心转运过程的流调对象耐心解释政策和流程,有同学因独居老人对流调新手的包容、鼓励而感动,还有同学经过一番周折获得反诈意识很强的流调对象的信任和理解。面对不同人群,也考验着志愿者运用灵活变通的沟通能力去迅速获取关键信息、解决问题,同时带去恰当的关心与安慰。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杨继英把内心这份强烈感受郑重写在了一张A4纸上。

 ◇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 

除了电话沟通,流调工作还有海量数据录入,00后的沈梓阳负责的便是这项工作。相较电话流调考验人际交流能力,录数据更需要耐心、细心与责任心。

录入一份百人名单的数据至少需要3个小时,每天150-200人次的任务量,录入过程中可能遇到重要数据缺失、信息有误的困难,需要数据员反复核查,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便疾控中心开展进一步调查、研判等工作。神经绷紧,双眼熬红,但沈梓阳觉得,相比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这样的付出微不足道,能够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倒是让他倍感荣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王静蓉回想起在入党志愿书中立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业的研究生党员,她更为坚定“共产党员先上”的政治自觉,发挥自身专业知识,积极投身流调工作的一线。预备党员陈杭琦坦言,在看到流调志愿者招募消息时,脑中立刻闪过“我是党员,我先上!”;见到班里积极报名的同学们,她也深感青年学子正共同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流调志愿者,表面上可能是一项简单重复的工作,但它更是一次向榜样的致敬和学习,是一场思想的洗礼和升华,同学们不断被身边的人或事激励,更加坚定学好专业的决心。身为新时代青年、医学学子,大家用行动让美好的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